抓緊你的碗 一場香料的味蕾衝擊就要來襲

2022-05-05・來去他家包粽子

食譜設計/吳怡芬 Hanah Wu・台中分社賴厝站社員 文/莊佩珊 攝影/黃聖凱

薑、蒜、焦糖化洋蔥絲混合油脂的濃郁、大把咖哩粉拌入的辛辣、肉桂粉撲鼻而來的氣味……每個味道都讓人無法忽視,品嘗了這些料理,我發現香料是主角,濃烈辛香帶我們一窺南亞的飲食魅力,難怪古代絲路上香料是珍貴的財寶。五月第二個週六是世界公平貿易日,運用合作社的公平貿易香料與食材,加上Hala生活家Hanah的手法,邀你一起來體會香料的魔法。
 

北印風椰漿海鮮乾咖哩(點圖見詳細食譜)

這道菜像一幅油畫,油彩一層一層的堆疊上去後,一片一線一點形成完整圖樣。海鮮咖哩始於濃油煸香焦化的洋蔥絲,繼而蒜泥、薑泥、咖哩粉依序下鍋,每一步驟需耐性等待油脂與熱度將食材的味道完全釋放,藉由嗅覺抓準時機再放下一個,最後交融為強烈的味覺盛宴;末了拌入椰漿,咖醬辣而不嗆、香而不膩。此外,Hanah 再加上獨門祕訣,原型咖哩葉與肉豆蔻等提味,就是道地的北印度料理。咖哩醬可大量製作後放冰箱備用,各種食材都可搭配。

北印風椰漿海鮮乾咖哩
 

藜麥鷹嘴豆沙拉(點圖見詳細食譜)

沙拉應該是清爽的代言人,這道沙拉也是,但又多了一點點趣味,因為它有一股黏稠的口感與香味,和意想不到的微微辣,因為Hanah 添加了香蕉泥,以及些許咖哩粉。果香加辣味,真是一場味蕾的冒險。說是沙拉,其實也可以當主餐,三色藜麥可當主食、鷹嘴豆富含植物性蛋白。如果不知道合作社架上的三色藜麥和鷹嘴豆如何料理,非常推薦試試看。

藜麥鷹嘴豆沙拉
 

核桃焦糖肉桂醬佐優格(點圖見詳細食譜)

這裡的肉桂粉可不像卡布奇諾咖啡那樣,飄在奶泡上面一小撮那麼若隱若現。大把的肉桂粉混入糖漿,優格一入口滿是肉桂味。喜歡肉桂的人可能覺得在天堂,不喜歡的大概想落跑,就是那麼有存在感。如果你想要的是巧克力的甜或優格的酸,就要在肉桂的香氣中去挖掘。但也別退怯,讓肉桂當一次主角,它會為品嘗巧克力和優格開拓前所未有的風味。

核桃焦糖肉桂醬佐優格


 
吳怡芬 Hanah Wu 吳怡芬 Hanah Wu
Hanah 與來自巴基斯坦的先生結婚之後,皈依伊斯蘭教,也進入南亞料理與香料的世界,目前與先生經營小印度清真館餐廳。她的料理心法是運用香料原有的香氣調味,順應粗糙作物的原型與原味。她也分享,香料是能夠添加食物氣味的食材,舉凡蒜頭、洋蔥、薑等,甚至礦物如北印黑鹽都是。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