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教育

最新食農教育 2024-03-12

繪一幅在地風味輪 喚醒舌尖與地方的連結

來自各地的社區工作者、自學團體,以及宜蘭在地農友、生態廚師、地方創生團隊一同匯聚宜蘭員山,參與此次由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與主婦聯盟基金會合作的社區「風味輪」與「食農曆」繪製課程,期待以實際行動為在地物產找到出路,讓銷售與消費可以有共同語彙,讓飲食文化成為地方創生的媒介,進而永續在地。

近期文章

2023-11-14 產品故事  食農教育 

不投藥 不注射 養成最具競爭力的安格斯牛

以往台灣吃到的牛肉大多是進口而來,在柏吟與父親的努力下,從自家牧場培育出本土安格斯牛。社員在家,就可以吃到高級牛肉!

2023-11-14 親子食育  食農教育 

台灣媽媽在芬蘭的飲食教育手記

北歐教育一向被世界讚許,對於飲食又有哪些獨到見解呢?月刊邀請長年移居芬蘭的作家凃翠珊,分享她第一手的觀察與體驗,原來北歐芬蘭都這樣做飲食教育!

2023-11-14 生活提案  食農教育 

食農教育為何而做?

你我或許都聽過「食農教育」這四個字,但食農教育到底要怎麼做,來聽聽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兼副主任陳玠廷博士的看法。

2023-11-07 產品故事  食農教育 

譜寫雋永的食鴨文化

如果你吃鴨肉,一定聽過櫻桃鴨和紅面番鴨,但是,你知道全台最大宗的養殖肉鴨其實是土番鴨嗎?

2023-10-17 合作聯合國  生活提案  食農教育 

不只是吃飽!引流東亞經驗 碰撞食育新火花

從關懷全國學校午餐議題出發的「大享食育協會」, 多年來關注文化體質相近、同處東亞的日韓校園午餐與永續飲食議題。「校園午餐反映的不只是吃飽的問題,還具體而微地回應營養、國產食材的支持、營養師等工作人員的勞動權益。我們希望從校園午餐切入,來談整個系統發生的問題,然後做一些促進。」大享常務理事陳芬瑜說。

2023-06-13 生活提案  食農教育 

食農教育與農業的永續經營

食農教育行之已久,不過日本於2005年通過食育基本法之後,國內相關學者才逐漸進行各層面的討論,民間團體從2014年開始推動,立法院終於在2022年四月19日三讀通過《食農教育法》,由總統在五月四日公布施行。《食農教育法》目標之一在於農業及環境之永續發展,這意味著兩者都有困境,難以永續經營。那麼,危機從何而來?

2023-06-13 生活提案  食農教育 

口羊太太 以親子共好培養意識感

永續是態度,也是生活的部分。月刊邀訪資深主婦、也是阿德勒取向親師諮詢師暨親子生活教練——口羊太太( 張瑋玲),分享如何在親子間傳遞飲食與環保信念,打造正能量生活。

2023-03-14 社內大小事  生活提案  親子食育  食農教育 

搭乘「食光機」重溫食物的價值

在南臺灣有一群熱情的主婦聯盟合作社社員,她們貢獻各自所長、資源共享,孕育出最接地氣的食農暨環境教育推廣小組「食光機」,月刊邀請成員之一高慧蓓,分享自己與團隊如何讓食農教育走進生活。

2022-12-08 守護灣寶土地  食農教育 

治療農藥依賴症 推動植物醫師立法

聯合國為因應全球氣候變遷與環境惡化,於2015年通過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目標設定2030年達成。在兼顧作物生產、生態保育及農產品安全下,聯合國結合世界衛生組織對於農藥管理提出各項建議措施,包含訂定政策推動方向、持續進行教育推廣及高風險農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