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農糧 麥田與雜糧守護

二○○七年喜願麵包在主婦聯盟合作社的支持下,開啟一場由生活消費者出發的臺灣小麥復興運動,並透過論述與行動實踐,直接促使政府活化休耕政策,鼓勵農民種植進口替代作物,提高契作轉作補助。從種小麥、大豆到雜糧,,二○一二年成立「喜願咱糧聚樂部」,邀請農友種植雜糧。努力至此,已將糧食中必需的養分:澱粉(小麥)、蛋白質(大豆)和油脂(雜糧)串聯成一張完整的戰略地圖。 二○○八年首次開辦「麥田音樂會」,透過音樂會建立與社會對話的平台,邀請大家關注小麥復興運動。

最新本土農糧 麥田與雜糧守護 2023-03-03

我的主婦30,共購30──姊妹相迎、邁步同行

2023年是共同購買運動 30 年,月刊邀請自青年時期參與共購,30 年後仍活躍參與主婦聯盟合作社社務的資深合作人黃淑德,分享她一路走來的軌跡,並為「共購 30 與我」專欄拉開序幕。

近期文章

2021-09-15 特別企畫  惜食  全食物利用  友善栽種  非基改運動  支持本土農糧 

主婦合作廿年鑑|生活者會談

合作社首度開立官方論壇,邀請所有生活者及合作人誠念發聲,針對這20年來的主張、行動與結果,反思一路走來的堅持、妥協、成長或停滯,並透過公開討論與回應所進行的完整梳理與二度教育,給這20年時光一個論定,並由此向前,提出下一個20年的願景與行動方向。

2020-12-15 親子食育  支持本土農糧 

讓孩子循著味蕾記憶回家

放寒假前,花蓮市明禮國小推動「市場小學堂」的老師們,賦予四年級的學生一個任務:用圖文記錄家中的年夜菜。開學後學生拿著手作的「年夜菜繪本」分享和家人一同烹調、品嘗的故事時,語氣中還帶著一點點的成就感。

2020-11-24 主婦食堂  支持本土農糧 

來自本土黃豆的香醇豆乳冰

主婦聯盟合作社台中分社社員余宜瑾和先生白祜綱,原本在飯店從事行銷與設計工作,2014年大轉行,先在菜市場擺了豆漿攤,繼而開了一間台灣本土黃豆製品專門店「美軍豆乳冰」。

2020-11-23 產品故事  支持本土農糧 

本土雜糧飼料的現況與挑戰

人吃五穀雜糧,禽畜的餵養也多半以雜糧飼料為大宗,即便國內仍有少部分以廚餘製作飼料,在非洲豬瘟的威脅下,經由市場機制也將逐漸萎縮。如此,作為主要飼料來源的雜糧材,就成為重要的研究議題。

2020-11-18 產品故事  支持本土農糧 

見證土地健康的花生 台南18 號大小均勻油脂多

合作社的花生製品原料皆指定選用王建朝的花生,接受合作社栽培管理的輔導過程,讓王建朝更了解病蟲害防治的重要性,他以選種、播種作為田間管理源頭。幾年前承租台糖二十公頃農田之後,買下農改場培育「國產落花生台南十八號」的專屬授權,於產品包裝註明品種,更容易與國外進口花生原料做出生產品質上的識別區隔。

2020-11-13 親子食育  支持本土農糧  食農教育 

用食農教育守護台灣本土雜糧

孩子為自己種的雜糧撐傘擋雨、與麻雀分享熟成的小麥,台南五位國小老師,如何從校園地景到營養午餐,無形帶入食農教育,來聽聽老師的分享。

2019-09-04 支持本土農糧 

農業勞動的時令調節—雜糧復興

農曆七月半前,二期稻作須完成插秧,方能趕在冬季前收割。而二期稻作收成向來不如一期稻作,因此農地普遍轉種其他作物,如葉菜類、根莖類或玉米、小麥等雜糧。...

2019-09-04 產品故事  支持本土農糧 

依時豐饒、土生土長的原生糯米

季節更迭,農人順應節氣的徵候,田地上的作物也隨之改頭換面,吳俊祐(以下稱吳大哥)以水旱輪作的方式維護地力,每天照料這片土壤裡的有機質與微生物。透過觀察泥地如何與季節、溫度調和,不斷訪視自然界的衰...

2019-08-05 社內大小事  支持本土農糧 

氣候變遷下的農作因應策略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以下簡稱合作社)的總社生活材委員會與營運團隊於2018年末進行2019年度執行方向的討論,聚焦社員們著重的數個議題,歸納出4大共學主題,分別為參與式保障系統(Part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