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食育

人的味覺記憶從小開始培養,從綠繪本、綠教案的報導中,啟發您與孩子在家中也能來一場食物教育。

最新親子食育 2023-11-14

台灣媽媽在芬蘭的飲食教育手記

北歐教育一向被世界讚許,對於飲食又有哪些獨到見解呢?月刊邀請長年移居芬蘭的作家凃翠珊,分享她第一手的觀察與體驗,原來北歐芬蘭都這樣做飲食教育!

近期文章

2023-08-15 生活提案  親子食育 

將科學的探究精神帶進廚房與餐桌

常在台南分社站所開課的萬萬老師(王萬珍),也是高中化學老師的雙寶媽,一起來看看她是如何從科學角度,以「食驗」陪伴孩子思考,連結食物教育。

2023-03-14 社內大小事  生活提案  親子食育  食農教育 

搭乘「食光機」重溫食物的價值

在南臺灣有一群熱情的主婦聯盟合作社社員,她們貢獻各自所長、資源共享,孕育出最接地氣的食農暨環境教育推廣小組「食光機」,月刊邀請成員之一高慧蓓,分享自己與團隊如何讓食農教育走進生活。

2023-01-10 產品故事  親子食育 

年年有魚哪裡來?水產養殖學問大

年節餐桌上總少不了一尾鮮魚,為維護海洋資源永續利用,養殖漁業將會是重點產業。主婦聯盟合作社產品部於2022年九月起籌劃了一系列水產共學課程,讓營運團隊與時俱進,也讓社員對於水產品,從養殖、捕撈到驗證的趨勢能有更深度的認知。本文為筆者參加九月第一場課程之紀錄與整理。

2022-08-05 社內大小事  親子食育 

兩個兒子崇拜的行動派爸爸

支持福利雞蛋,最愛滿滿蔬菜的一籃菜,兩個兒子崇拜的行動派爸爸。

2022-07-08 親子食育  食農教育 

食農教育法通過後的下一步

日本於2005年通過「食育基本法」,是全球第一個將食育入法的國家,以此因應西方速食文化進入日本後,造成傳統飲食文化沒落;全球貿易下農產品進口,造成糧食自給率下降等影響。而後日本開始推廣「地產地消」,以緩解全球化所帶來之衝擊與飲食危機。

2022-05-09 親子食育 

用料理創造母女專屬的記憶密碼

母親節到來,南社社員蘇心薇時有遺憾未能及時傳承母親廚藝,但也更希望將身為人母的心意與料理,藉由食育、共煮傳給自己的孩子,成為母女之間代代相傳的故事與回憶。

2022-03-11 親子食育 

校園午餐大賽 比的是永續未來的想像

近來國中小學才剛開學,講到學校營養午餐,你會想到什麼?營養均衡、免費放送、便宜沒好貨?專注營養午餐議題的大享食育協會(以下簡稱大享),去(2021)年底舉辦第四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下稱大賽),藉此提升大眾對營養午餐的重視,並將環境理念融入午餐菜色中,喚起食物與環境連結的意識。

2021-11-18 親子食育 

用百變料理傳遞惜食理念

合作社20週年慶惜食主廚活動來賓洪銀龍師傅,擅長將單一食材變化成多種佳餚。他笑說「垃圾變黃金」,讓我們來聽聽大廚的理念,也偷學一些他將邊角料變珍饈的小祕訣。

2021-10-14 親子食育 

台北城裡的都會農夫 用食育連結對故鄉的思念

身為農家子弟的雙和站社員杜季勳說:「從小務農,長大後卻害怕回憶童年,因為那是為了生活,不做就沒飯吃。」但現在她是臺北市客家文化公園轄內客家農場果園產業組組長,再次拿起曾經拒絕的農具,以友善農法帶領志工栽種,轉身成為時髦有活力的都會農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