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17期

來去他家包粽子

你有親手包過粽子嗎?我只包過這麼一次,七、八年前阿嬤曾經手把手教導我,如何將粽葉摺成三角形杯狀、填塞餡料和糯米、棉線怎麼綁粽子才好看,好不容易綁妥幾個形狀奇特的粽子,轉頭看阿嬤已經手腳飛快地綁好一串。我問她:「後擺我閣來共你到咖手綁粽好否?」(下次我再來幫忙包粽子好不好)阿嬤尷尬地笑說,綁粽遮麻煩,妳猶是來吃就好了。每逢端午節,家人都期待著吃到阿嬤親手做的粽子,那混合著鹹香滷肉、鹹蛋黃、花生和糯米香的單純味道,讓人想念一整年。這次到桃園採訪社員佩儀和先生一起創辦的雙口呂文化廚房,在改建自80年三合院古厝的空間裡,聽著他們訴說當初和長輩學包粽、做粿的歷程,赫然發覺,小時候阿嬤為了過節祭祀親手做湯圓、粿、米糕、粽子......這些傳統米食作法,隨著長輩的凋零,也漸漸在家族中失傳。雖然沒能傳承到阿嬤的中部粽作法,幸好,我們身邊總還有幾位像曼芬這樣熱愛料理、更樂於分享的社員,不吝分享自家五湖四海、各具特色的粽子作法。跟著我們來一趟紙上包粽之旅吧!(文/黃榆晴)

本期月刊內容

  • 2022年05月217期 共 10 篇

2022-05-12 合作聯合國 

合作社的新時代價值:共融與共存,協力打造道德社會

1980年代後,人類思潮漸漸揮別現代主義集權化、統一化、標準化、規模化的思維,形成後現代主義分權化、多元化、多樣化、客製化的看法,也開始在過去全球布局的策略下注意到地方發展的需要,思索著如何透過合適的組織,解決現代化帶來的社會問題。

2022-05-12 生活提案 

廟東夜市好強大 來去充滿熱情與文化的豐原

不好意思,這個月仍由泰國劉德華擔任導遊,請大家多擔待!諧星底的他說 廟東夜市很好吃,但重點是佇站夥伴的採訪,希望他沒搞錯重點。

2022-05-09 生活提案 

跟地方媽媽過端午 三款特色粽一次學起來

很喜歡跟著曼芬學料理,她總是細心地解釋每個眉角。看著曼芬做才發現比起繁複的備料,綁粽是最簡單的動作,跟著她邊包粽邊聊故事,不知不覺一串粽子已然完成。

2022-05-09 親子食育 

用料理創造母女專屬的記憶密碼

母親節到來,南社社員蘇心薇時有遺憾未能及時傳承母親廚藝,但也更希望將身為人母的心意與料理,藉由食育、共煮傳給自己的孩子,成為母女之間代代相傳的故事與回憶。

2022-05-09 社內大小事  生活提案 

以服務社員為本⸺ 當日配正式上線了!

疫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新興的機車外送,如同城市小蜜蜂,串起人與店家的連結。2021年四月,顧及年長者、家有幼弱者、上班族等等,有自煮需求又不便到站利用的社員,合作社於雙北試行以站所為中心的短距離「當日配」,2022 年三月正式上線營運。

2022-05-09 合作聯合國  產品故事  能源議題 

從豆腐到綠能 名豐與天空十號

主婦聯盟合作社資深生產者名豐豆腐位於新莊的工廠屋頂,2021年五月架設的太陽能光電系統開始併聯發電,這是由台灣綠主張綠電生產合作社(下稱綠電合作社)社員所共同投資的第一個食品生產工廠案場,命名為「天空十號」。

2022-05-06 生活提案 

用料理復興米食文化,串起人與土地的連結

做粿縛粽,這些傳統農業生活中順應季節與節慶祭祀的米食,連結了人、大自然及信仰,雙口呂文化廚房從米開始,重新串起人與土地的親密關係。

2022-05-06 社內大小事 

變動環境下提升組織韌性 2022年社代大會焦點議案

一年一度社員代表常年大會已於三月27日順利落幕,由於會議前進行密切溝通,因此社代們在事先了解相關事項下,有效率的進行提案審議,大會提前在下午二時許完成審議,於全體與會人員鼓掌聲中結束。

2022-05-05 主婦食堂 

抓緊你的碗 一場香料的味蕾衝擊就要來襲

五月第二個週六是世界公平貿易日,運用合作社的公平貿易香料與食材,加上Hala生活家Hanah的手法,邀你一起來體會香料的魔法。

2022-05-05 產品故事 

認識糯米 產量雖少用途多廣

端午包粽子必不能少、考試吃粽子助包中、過年時古早味甜米糕上桌、還有彌月誌喜的油飯更是人見人愛。在我們的生活與文化中,糯米佔有一席重要之地。

推薦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