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生活

如何過得快樂、如何照顧身心靈?從各個專欄中找到快樂的秘方,讓老去也能優雅美麗。

最新樂齡生活 2024-03-06

保「密」防「跌」 預防骨質疏鬆的關鍵

曾有新聞報導,七旬長者打噴嚏後,突然感到背部一陣劇痛,就醫發現是壓迫性骨折。為什麼會打個噴嚏就骨折?也曾有長輩不小心跌倒,造成髖關節骨折,導致長期臥床、生活失能案例。為什麼髖寬節骨折必須臥床?

近期文章

2023-10-17 樂齡生活 

給父母放手的力量!星銀共居雙老家園

據衛福部2022年統計,台灣領有身心障礙證明且鑑定報告載有自閉症之人數為17,987人,自閉症者依程度不同多數依賴父母照顧,形成65歲以上長輩照顧35歲以上心智障礙者的「雙老家庭」時,如何共同安老,成為彼此眼前最掛心的事。

2023-09-13 樂齡生活  生活提案 

樂齡飲食法:吃得下x吃得好x吃得巧

隨著年齡增長,身體衰老退化,食慾也隨之降低,該怎麼解決? 此次,特邀專業營養師團隊組成的「媽媽食驗室」,分享高齡者如何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

2023-08-15 樂齡生活 

好好活著!打造健康老化的無齡感

距離台灣邁入「超高齡社會」已不遠,老年人口占比將達20.8%,每五個人就有一位達65歲以上。今年夏天,台南分社福祉委員會邀請在宅醫療協會理事、祈心居家護理所所長陳柔謙為社員開設一系列健康講座活動,從飲食調整、心理健康等角度出發,學習如何優雅到老、健康老化的無齡生活。

2023-08-05 樂齡生活  生活提案 

簡單 彈性 好放鬆:正念呼吸操(下)

本篇接續正念呼吸操上篇「拍八窩」後,搭配腹式呼吸,進行伸展、拉筋、平衡等動作練肌力,自癒力學會創會理事長黃利利說:「呼吸操分三階段,一開始先熟練動作,接著帶入深層的腹式呼吸,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正念靜心,搭配動作與呼吸,同時專注感受身體變化。」

2023-07-17 樂齡生活  生活提案 

用對話熬一帖照顧良藥

台灣邁入超高齡社會已近在眼前,在照顧路上,如何從簡短話語感受支持的力量,陪伴長輩、照顧者和自己,焦點解決短期諮商也許是一帖良藥。

2023-07-11 社內大小事  產品故事  樂齡生活 

串起你我健康 樂齡友善我CARE

共同購買邁向30年,當初一同抱持相同理念的主婦們,隨著時間流逝,臉上漸漸刻劃出歲月痕跡,身體機能也大不如前…據內政部統計顯示,國內已邁入「高齡社會」,在不久後的2025年預估會進入「超高齡社會」,也就是每五個人之中就有一個是65歲以上長者,意即你我身邊周遭或是本身就會有樂齡族相關需求。

2023-05-17 樂齡生活  生活提案 

Oh Old! 柑na 店:從共創看見青銀世代的共好

超高齡時代已經來到必須直面的時間點,當社區長輩和年輕店主相遇,會擦出什麼火花?「Oh Old! 柑na店」讓銀髮世代活出另一種新樣態。

2022-12-17 社內大小事  樂齡生活 

打造我們的福祉共和國Talk Talk

高齡化社會對銀髮照顧的需求日益迫切,主婦聯盟合作社總社福祉委員會主委梁麗娟說:「如何讓長者對孤老病死的恐懼找到出口,我們希望協助高齡社員學習有尊嚴、優雅健康的老,同時藉由站所平台,以群體方式共老。」本文邀請梁麗娟、許君能、張昭雅三位深度參與福祉工作計畫的夥伴,透過紙上問答分享他們的想法。

2022-12-16 社內大小事  樂齡生活 

共學通用設計 從居家到站所都悠遊自在

2021年在總社福祉委員會主委梁麗娟的邀請下,景美區會福祉委員許君能與北南分社福祉委員會夥伴組成工作團隊,規劃了一系列課程與行動,除了傳遞樂齡安居的觀念作法,更進一步以通用設計、多元使用者的概念來思考站所空間改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