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議題

最新能源議題 2023-11-14

「太陽能」我也能 讓綠電遍地開花

每個人的家都可以是一座公民電廠,綠主張綠電生產合作社七年來重覆著一件事,邀請社員集結民眾力量,促使綠色能源遍地開花。

近期文章

2023-08-15 合作聯合國  能源議題 

合作發綠電 綠能浪潮下的綠電生產合作社

夏日用電高峰來臨,全球正熱議的綠電、公民電廠對生活有何迫切性?讓台灣第一個因應地球暖化而成立的台灣綠主張綠電生產合作社告訴你。

2023-05-17 生活提案  能源議題 

實踐節能住宅 為自己和地球降溫

據經濟部決議,電價已於今年四月起調漲;對於租屋族、人口多的家庭,仍會擔心漲電價增加經濟負擔,或為了省電而影響生活品質,因此,本篇分享幾項如何不用花大錢便可隨手做的節電妙方,同時照顧環境及荷包。

2022-05-31 能源議題 

除了節能減碳,亞太企業關注永續議題「SDGs」排名大躍升!

連續 10 年以來,國內永續領導品牌 CSRone 永續智庫與國立政治大學信義書院,於每年 3 月皆會出版重量級企業永續分析專書《台灣暨亞太永續報告現況與趨勢》。今年研究團隊發現新加坡企業進步快速、評比排名表現大幅成長,首度奪下冠軍;而台灣則自去年榜首位置跌至亞軍。

2022-05-09 合作聯合國  產品故事  能源議題 

從豆腐到綠能 名豐與天空十號

主婦聯盟合作社資深生產者名豐豆腐位於新莊的工廠屋頂,2021年五月架設的太陽能光電系統開始併聯發電,這是由台灣綠主張綠電生產合作社(下稱綠電合作社)社員所共同投資的第一個食品生產工廠案場,命名為「天空十號」。

2020-07-03 能源議題 

干豆好:台灣首座公有屋頂公民電廠

經過多年倡議開放公有屋頂設置公民電廠,今年台北市政府終於透過公開招標形式,由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以下簡稱基金會)獲得經營關渡國中案場的資格,成為首例國內以公有屋頂為基地的公民電廠。

2020-01-01 生活提案  能源議題 

再生能源驅動的環境教育—京都公民電廠

對大眾而言,「電廠」的直觀印象是什麼呢?這幾年開始有了新的元素加入,這是有賴於市民共同的努力,使「電廠」的概念更多元、豐富、有趣,那就是「公民電廠」。

2019-12-01 能源議題 

發電給你看

以前常想,能不能試試用陽台來發電呢?如果在陽台擺一塊太陽能板,應該就可以發電了吧?如果像晒衣服一樣簡單,就可以在陽台邊晒衣服邊發電了。如果發電像用電一樣簡單,插頭插進家裡的插座就可以了,差別只在...

2019-11-06 產品故事  能源議題 

走一條不一樣的路!靠漁而生的友善養殖

1月裡寒流來襲,冬季海風咻咻吹,這裡是台南七股,台灣最西邊的水產養殖區。一透早天未光,黃芬香生態養殖場卻十分熱鬧,一群參加生態體驗的年輕人早早穿上青蛙裝、打著赤腳,準備下水摸蛤仔兼洗褲了,冷到吱...

2019-11-06 能源議題 

創造共融多贏的能源新願景

本文內容來自於2019年「能源轉型推動聯盟」的內部培力工作坊,聯盟由全台各地10多個關心能源改革的民間團體所組成,期望透過此文能讓大家了解現今太陽光電案場的爭議與出路。目前台灣能源轉型政策最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