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提案

生活的各種面向「食衣住行」,透過食物串連生活的大小事。

最新生活提案 2024-03-12

繪一幅在地風味輪 喚醒舌尖與地方的連結

來自各地的社區工作者、自學團體,以及宜蘭在地農友、生態廚師、地方創生團隊一同匯聚宜蘭員山,參與此次由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與主婦聯盟基金會合作的社區「風味輪」與「食農曆」繪製課程,期待以實際行動為在地物產找到出路,讓銷售與消費可以有共同語彙,讓飲食文化成為地方創生的媒介,進而永續在地。

近期文章

2024-03-06 社內大小事  生活提案 

大直跟你想的不一樣——在雞南山吸收芬多精、到百年古廟為新年祈福

講到大直,不曉得大家心中第一個浮現的印象是什麼?是高貴的住宅區,還是有一個摩天輪?其實大直有很多歷史故事。

2024-03-06 樂齡生活  生活提案 

保「密」防「跌」 預防骨質疏鬆的關鍵

曾有新聞報導,七旬長者打噴嚏後,突然感到背部一陣劇痛,就醫發現是壓迫性骨折。為什麼會打個噴嚏就骨折?也曾有長輩不小心跌倒,造成髖關節骨折,導致長期臥床、生活失能案例。為什麼髖寬節骨折必須臥床?

2024-03-05 生活提案 

乍暖還寒!春季養生這樣做

春暖花開的三月別只記得出遊,早晚偏涼的季節仍需注意保暖養生。本期月刊請到三軍總醫院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劉興亞,跟我們分享春季保養的重點。

2024-01-19 社內大小事  生活提案 

在台南安平走讀一本近代史

安平一代古蹟非常多且集中,德記洋行、安平樹屋、朱玖瑩故居在同一區域,而且在歷史脈絡上相關連,400年前,這裡曾經是荷蘭人的地盤,160 年前英國人在這佔有一席之地,也難怪有機會在這看到不少西洋旅客。

2024-01-17 生活提案  惜食 

打造從剩食到續食的淨零綠生活

年節將至,不只食安把關,廚餘、剩食也是民眾關切議題。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致力環保飲食文化的推動,關於剩食到續食的食物解方,一起聽聽可以如何行動與落實。

2024-01-17 合作聯合國  生活提案 

種子清潔勞動合作社 創造勞工即頭家的勞權自主

日本勞動自主事業發展種類多元,有二手商店、便當店、照護、幼兒園、園藝師、搬運服務等,在台灣,合作社也有不同類型的發展,像是種子清潔勞動合作社,以改善清潔員勞動條件為理念,創造每位勞工就是頭家的美好奇蹟,且承接勞務使用主婦聯盟合作社的環保清潔用品,照顧到成員同時展現社間合作精神。

2024-01-11 生活提案 

由高至低,由內往外~大掃除這樣做才對!

年節打掃千頭萬緒,加上年貨採購,時間上更有壓力。別緊張,月刊邀請種子清潔勞動合作社分享幾個打掃重點,順序對了大掃除也就事半功倍,輕輕鬆鬆乾淨過好年!

2023-12-13 社內大小事  生活提案 

冬天的高雄最舒服 跟騎警合照、看彩繪水塔、逛日本天皇連襟兄弟的家

溼冷的台北冬天令人難受,來高雄避寒享受陽光吧。

2023-12-12 產品故事  生活提案 

廚餘變沃土 都市蚓農創造資源循環

與飲食息息相關的除了全食物利用,還有剩食問題也是一大重點,曾想過都市裡的廚餘除了丟垃圾車還有什麼解套方式嗎?都市蚓農致力推廣自家廚餘原地處理,並進一步轉換為可建置都市農場的沃土,讓資源在生活場域循環,為自家廚餘找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