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把關

開發準則

合作社的生產者,符合良好無污染的生產環境要求,並重視自然永續,以做給家人吃、家人用的心情, 生產出安全、環保、健康的產品。根據以上需求,合作社擬定了 9 項開發準則:

一、提供社員生活必需品

目前能力所及且共同需求,以安全之食品及食材之供應為優先。

1. 優先供應加工程度較低與營養素保存較好之食品,不過度強調營養補充品或特殊療效之保健食品。

2. 優先供應本國生產及國人熟悉之食材,包括常用之傳統食補或保健藥材。但季節性短缺或本地產量極少者,可考慮進口之食材。

二、品質管控

重視種植與加工流程之了解及要求。非必要,盡量不添加化學性添加劑或色素,並減少種植及加工時對化學品之依賴,
以安全、健康、環境為三大訴求。但如有添加物之使用,應誠實標示,而產品檢驗則為檢證食品及生活品之末端把關。

三、支持綠色產品與公益性生活品

努力減少對人類及環境有害物質之使用或排放;以持續性之方式使用水、土壤、森林等再生性自然資源; 減少產品在生產、流通過程中能源之消耗,並節約使用不具再生性質之自然資源;支持公益團體或弱勢生產者之產品。

四、包材選擇

以保護食品之新鮮度、安全性及營養之完整性為目的,並以減量、可循環使用及無毒性之包材為原則。

五、產地直送

盡量選擇與生產者契約生產之產品,並經常與生產者保持聯繫及建立長期夥伴關係。生產者得為個別農戶、產銷班、合作農場或加工業者。

六、產品資訊公開

徹底了解生產加工過程及原料,並對社員公開資訊。

七、社員參與

社員得藉由地區營運委員會提出建議,推薦代表參與理事會委託之相關委員會,學習、研發並推廣特定產品。

八、共同開發

社員得藉由地區營運委員會提出建議,推薦代表參與理事會委託之相關委員會,學習、研發並推廣特定產品。

九、共同拒買

學習並傳遞抗議不安全食品之杯葛策略。本社身為消費團體,應為傳達集體消費權與消費知識努力。

產品開發原則

生產者條件評估

1. 在環境方面,需釐清可能的污染源同時設定隔離帶,同時評估水源的安全及合理性。
2. 在土壤方面有基本的檢測,如重金屬、有效肥份、PH值、EC值(電導度)、有機質
3. 以及土壤有效肥力等,以評估安全性及栽培的基本條件。
4. 在水質方面則需檢測重金屬及EC值的問題,以評估安全性。
5. 在使用資材方面,防治資材及肥料種類詳實記錄其來源、原料、用途等。
6. 在生產者方面,則需評估其對有機生產的認知、栽培管理技術及主要專長作物以及經濟狀況等。

蔬果產品

合作社的蔬菜都是低硝酸鹽蔬菜,因此農友除了必須遵守栽培規範外,還需要有更專業的知識控制硝酸鹽在蔬菜中的殘留量。

在果樹生產方面,基於果樹為多年生作物,且在粗放管理下適合台灣的氣候且具有經濟價值的果樹種類並不多, 若勉強施以有機農法,常造成果樹生命提早結束,這樣就失去了永續農業的原意,因此合作社的水果一直是以減農藥栽培為主。
我們的農友以良好的營養管理增加果樹抵抗力,農藥只用在氣候變化時,以降低病蟲危害程度,並延長停藥期以提供高品質且無農藥殘留的水果為目標。

然而,停藥期延長並不是一定會通過農藥零殘留的考驗,遇到乾旱或更換藥劑時,即使延長了三倍停藥時間, 仍有檢出微量殘留的可能。遇到這種狀況,如果合作社無法幫農友銷售,這些因為停藥期延長使得外觀變差的水果, 幾乎無法在以外表取勝的市場上銷售,將丟棄浪費掉,因此,合作社也訂了一個水果安全殘留標準,比國家標準低1/2以上,提供社員購買時選擇。

水畜產品

水畜產品分為生產及加工兩個階段,首先需要找尋生產理念很好的生產者,這類型的生產者對品質的要求必須高於產能, 利用營養及環境的控制減少生產時對藥物的依賴,同時了解漁牧場防疫、用藥及停藥、飼料、品種、管理方式等基本資料, 然後把好產品交給好的加工業者,盡可能達到HACCP的管制要點,即使無法取得認證,加工過程需全程低溫且避免交叉污染之可能。

加工產品

合作社的加工品一向以自行提供的原料為主,其它副原料或非合作社之原料,需管控其來源並確定其安全性,在加工生產條件及流程則需經過明確討論後,始進入樣品的試作,克服問題後才進入生產,依每批次生產狀況逐一調整。

乾貨產品

乾貨產品以國產品優先供應,國內沒有生產或品質不佳者,才採用進口產品,目前國內生產的有綠豆、紅豆、薏仁、金針等, 需直接找生產者並了解生產、加工過程以及物流配合的可能性,方能順利供應。 對於進口產品, 則主要依靠檢驗以及可能取得之憑證確認安全性。乾貨產品常需注意到倉儲用藥及其它添加物使用的問題, 雖說生產流程的確認比檢驗報告的確認更有意義,但是進口產品實在難以確認產地的資訊,未來期望能以第三者認證的方式, 採用通過國際認證之產品,增加產品安全之保障。

產品開發流程

檢驗項目:依產品屬性,檢驗農藥殘留、微生物(生菌數、大腸桿菌(群)、李斯特菌、沙門氏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 重金屬、動物用藥殘留、乙型受體素(瘦肉精)、孔雀石綠、防腐劑、丙酸、抗氧化劑、人工色素、人工甘味劑、黃麴毒素、 赭麴毒素、橘黴素、基因改造、硼砂、過氧化氫、亞硝酸鹽、磷酸鹽、二氧化硫、甲醛、加馬能譜分析( 輻射)、 三聚氰胺、苯芘、丙烯醯胺、戴奧辛、多氯聯苯…等。

合作把關:農產品自主管理

依據「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沒通過有機驗證,就不能標示「有機」字樣。合作社在權衡社員需求、農友生計及產品安全性的條件下,制訂農產品自主管理分級制度,讓社員可清楚明白農產品的栽培管理及農產品安全性,並依照自己的需求做選擇,進而鼓勵農友往友善環境的生產模式邁進。藉由農友與消費端的攜手合作,建構台灣農業永續共榮的生產模式。

環保級:無農藥栽培

栽培管理
不使用農藥及化學肥料,隔離帶及緩衝帶相對完善,避免鄰田汙染,並符合本社自主管理辦法規範。
 
資材
使用本社自主管理辦法允用資材生產。

查看檢驗標準
 

友善級:無農藥栽培

栽培管理
不使用農藥及化學肥料。除隔離帶或緩衝帶不夠完善,其他符合本社自主管理辦法規範。
 
資材
使用本社自主管理辦法允用資材生產。

查看檢驗標準
 

 農好級:無農藥殘留

栽培管理
減農藥栽培,可使用植物保護手冊推薦用藥或化學肥料。
 
資材
使用植物保護手冊推薦用藥或化學肥料。

查看檢驗標準
 

安全級:農藥安全殘留

栽培管理
減農藥栽培,採收時農藥殘留符合本社進貨標準。
 
資材
使用植物保護手冊推薦用藥或化學肥料。

查看檢驗標準
 

 

註1:
「危害指標」系指將所有檢出之農藥種類的檢出值除以該農藥種類法規容許量,所得之數值相加的總和。
如: 檢出農藥A 0.1ppm( 法規容許量:10ppm)、農藥B 2ppm( 法規容許量:8ppm)、農藥C 0.06ppm( 法規容許量:3ppm),以上的危害指標則為(0.1÷10)+(2÷8)+(0.06÷3)=0.28。
合作社供應之葉菜類皆為環保級。

註2:

據2019年4月23日產品進貨原則會議決議,新增水果類中蘋果、柑橘類、荔枝、龍眼、蓮霧、葡萄、芒果、桃品項之安全級標準,符合檢出8種農藥以下,單一檢出濃度低於1/2法規容許量,且危害指標小於1者。2019年12月25日理事會報告,2020年2月12日理事政策會通過。

 

每日硝酸鹽安心把關

合作社在1996年成為全台第一個控管蔬菜硝酸鹽的團體,和農友攜手栽培出減硝酸鹽的季節時蔬,讓社員、農友、土地都健康!

合作社為什麼要控管硝酸鹽?

硝酸鹽是大自然中氮素循環的一部份,也是植物吸收氮肥的主要形式。由於政府長期對農藥、化肥及有機肥提供補助,農友若因此過度施用化肥,容易造成土壤酸化、病蟲害增加及地下水體氮素汙染,作物內也會累積過多硝酸鹽。合作社連接生產端及消費端攜手合作,透過蔬菜硝酸鹽數值監測,不僅確保農友依循合理化施肥的栽培管理,也預防農田土壤與水源遭受汙染。推廣合理化施肥與責任消費,提升農業體質,維持地力永續,減少台灣土地與河川環境的負擔。

預訂安心健康的一籃菜

合作社將農友每天送達的蔬菜均衡調配葉菜、根莖、瓜果,並檢測硝酸鹽含量,組合出不同大小的一籃菜供社員每週預訂,輕鬆滿足全家人各種蔬菜的營養,更支持農友安心在田間生產最高品質的蔬菜。

合作社的硝酸鹽檢驗標準

在每一天的,每一個農友的,每一批菜,都要經過硝酸鹽檢測。合作社每週透過檢驗,透明標示硝酸鹽等級。 所有的檢驗報告都公開讓社員了解,級別也會清楚標示於產品標籤。 合作社的產品硝酸鹽檢驗共分為四級:
・A 級品(正常品):經過合作社檢驗,判定為硝酸鹽A級。
・B 級品:經過合作社檢驗,判定為硝酸鹽B級。
・C 級品:經過合作社檢驗,判定為硝酸鹽C級。
・觀察期O級品:經過合作社檢驗,判定為硝酸鹽觀察期O級。
B級品、C級品與觀察期O級品皆不配入一籃菜中。

高低硝酸鹽蔬菜比較

合作社的低硝酸鹽蔬菜 高硝酸鹽蔬菜
・耐心等待自然熟成才採收
・礦物質、維生素多
・外觀紮實飽滿
・減低環境汙染
・依時令生長,無農藥並採有機肥
・施加氮肥讓蔬菜長得快
・生長失調、營養低
・外觀虛胖軟弱
・造成地下水汙染
・易遭蟲害,農藥用量都要增加

蔬果品質檢驗

合作社為提升蔬果品質,而設定分級標準。

優級品

外觀良好,無嚴重外傷且熟度適中者

良級品

外觀稍有瑕疪,但品質無虞仍能利用者
(部分水果規格較小者,亦屬良級)

蔬果檢驗項目與檢驗單位

項目 檢驗項目 檢驗單位
蔬菜類 硝酸鹽含量檢測
農藥精密檢測
物流部驗收組
第三方檢驗單位
水果類 農藥精密檢測 第三方檢驗單位
其他類 委外精密檢驗 第三方檢驗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