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常備菜,冷吃也美味:忙碌生活也能在家好好吃

2022-08-05・主婦食堂

食譜設計/奧村佳余子 文/蘇心薇・台南分社社員 攝影/Ayen

常備菜一詞從日本而來,拆解字面的意思就是——平「常」預「備」好的菜。趁著週末或假日一次將多道作法簡單的菜色準備好冷藏,享用時就算不加熱,直接端上桌也有冷吃的風味,是忙碌生活中,吃得健康又豐盛的救星。
 

蒜辣毛豆(點圖見詳細食譜)

毛豆就是尚未成熟的大豆,因豆莢上有纖細的茸毛而得名,一般將它當作蔬菜食用。主婦聯盟合作社有現成煮熟的冷凍毛豆,退冰後就可以立即食用,但若想為毛豆加味,可以在原本的薄鹽基礎上調味,像是做成黑胡椒口味,或是佳余子一家人愛吃的蒜辣口味。

蒜辣毛豆
 

蒜香奶油炒香菇(點圖見詳細食譜)

奶油是法式料理的靈魂,特殊的香氣可以提升食材味道的層次。菇類料理的多醣體是很好的營養補充來源,軟軟的口感咀嚼起來也不費力,是老少都喜愛的佳餚。奶油和香菇特別契合,最後再加入醬油提香,是一道會讓滿屋子都充滿香氣的幸福料理。

蒜香奶油炒香菇
 

奶油地瓜(點圖見詳細食譜)

生地瓜除了烤地瓜,做地瓜稀飯,不妨試試奶油口味變化版。佳余子表示印象中的日式口味,不外乎醬油、味噌的延伸, 加一點奶油,有一種味蕾上的新鮮感。同時她還發現,奶油味道特別討小孩子的喜歡。日本卡通《櫻桃小丸子》裡曾提到:在烤好的地瓜上面抹一點奶油,咬一口好幸福啊!

奶油地瓜
 

涼拌秋葵佐醬油麴(點圖見詳細食譜)


秋葵雖有個「秋」字,但主要產季卻是在五到九月。由於造型特殊,英國人為它取了一個「美人指」的別稱,若一節一節切開,則狀似星星,在視覺上有愉悅的效果。秋葵的黏液可以附著在胃黏膜上保護胃壁,是很好的食材。有別於沾美乃滋調味,佳余子趁熱撒上柴魚片,柴魚片瞬間翩翩飛舞,最後淋上自製醬油麴,一道零油煙料理就輕鬆完成了。

涼拌秋葵佐醬油麴
 

用合作社的生抽壺底醬油自製醬油麴(點圖見詳細食譜)

奧村佳余子說明,製作醬油麴需要無糖醬油,合作社的生抽壺底醬油剛好適用。醬油麴可以用在炒菜最後的調味,醃肉再煎(或蒸 、烤),或生魚片沾著吃等。

醬油麴

 
奧村佳余子 食譜設計/奧村佳余子
日本四國愛媛縣松山市人,嫁來台灣定居已18年,平日從事米麴販售,也在站所教作麴類製品。因為想替孩子尋找安心食材而加入主婦聯盟合作社,她認為吃當季、原型食物是最好的。一年多前租賃了一小塊農地,開始以自然農法嘗試栽種,對於土地與食物的關係從而有了更深刻的體認。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