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220期

主夫的機智生活

我曾經在幾個女性占絕對多數的組織,和女性人數相對多的出版產業裡工作,長期浸潤在充滿女性意識的工作中,對一群女人一起工作的狀態既熟悉而且習慣。去年當總社編輯委員會討論到「男性社員」這個主題時,大家都雙眼發亮,也迫不及待想要認識他們,我發現原來大家對男性社員是懷抱著「珍而重之」的心情,於是埋下了本次專题報導的種子。主婦聯盟合作社的男性社員比例僅有約十分之一。專題一開始先從幾個數據看到男性社員在合作社裡的狀態,除了原本就預期到的,如男性全職工作者比例高於女性社員之外,從中也發現一些現象,例如:近兩年新入社男性社員比例略有提升、在合作社工作者社員比例高......而從實際訪談中,我們發現家務分工去性別化、性別平權等議題走入男性社員的日常生活,而傾聽、理性、包容、樂於付出、勇於行動等等,則是他們身上自然流露的共同特質。專題名稱「主夫的機智生活」,靈感來自2020年的人氣韓劇,希望主夫社員們都能在合作社找到愉快的生活,也祝福大家父親節快樂!(文/黃楡晴)

本期月刊內容

  • 2022年08月220期 共 15 篇

2022-08-15 社內大小事 

北倉增資,合作人一起來!

身為合作人,不論入社時間長短、參與程度多寡,北倉都是我們的起家厝。月刊請六位夥伴分享他們對北倉增資的支持, 邀請社員一起踴躍增資!

2022-08-15 合作聯合國  社內大小事 

合作社為什麼會失敗?從錯誤中找答案

合作社並非短期結合的團購網,而是一群人為解決共同需求而成立,並設立專責單位長期經營之組織,不論新舊社員,都需要時刻檢視並呵護合作社的存續。北北分社教育委員會邀請洪敬舒老師探討合作社為何失敗,值得我們借鏡!

2022-08-15 生活提案 

綠色餐飲──為台灣飲食文化寫下新頁

從關注自身健康到環境永續,想要尋找採用有機友善食材、料理方式兼具健康與美味的綠色餐廳,現在變簡單了!月刊邀請參與「綠色餐飲指南」計畫的張維真,分享她推廣綠色餐飲的第一手經驗。

2022-08-15 生活提案 

雙和美食數不盡:四十年老麵店、巷弄裡的手沖咖啡,還有冰涼可口的豆花

雙和地區的餐飲店家非常多,我走了一圈八二三紀念公園認真數了一下,光公園四周就有30 家以上的餐飲店。不過這也是因為雙和地區人口密度太高,大家都需要吃東西,才造成這個現象,也因為這個關係,我們這次只介紹一個景點,其他都介紹美食給大家!

2022-08-15 樂齡生活 

長者嗆咳別輕忽 動動嘴一起做吞嚥健康操

這幾年,長者吞嚥障礙議題廣受照顧界的重視,畢竟即使身體再衰退、疾病不可逆,總不能割捨台灣諸多的美食或者家人烹調的飯菜,月刊邀請專家來為大家介紹吞嚥功能保健方式。

2022-08-08 社內大小事 

主夫的機智生活

主婦聯盟合作社名稱中的「主婦」,在早期常常讓人誤以為只有家庭主婦會加入,或者加入的都是女性。事實上,每一位社員身邊的另一半、爸爸、兒子,或者同事、好友夥伴,除了生理性別不同之外,每位社員在合作社都共享著有形的產品與無形的價值,一起實踐著我們所嚮往的共好生活。一起來看看他們的故事!

2022-08-07 社內大小事 

斜槓青農攝影師 用創意翻轉農村價值

《綠主張》月刊特約攝影師黃名毅,以影像創作紀錄農業場景,返回故鄉種植小番茄、並跨足農產品產銷、農業創業諮詢,走出多條斜槓路。想用不一樣的方式為農村注入活力,一定要來看看他的故事。

2022-08-07 社內大小事 

他是被眾人祝福的男人

成為第一位使用婚姻福利的同志職員,小高露出幸福的微笑,他是被眾人祝福的男人。

2022-08-07 社內大小事 

這位性格青年讓人血液流速加快

讓電腦學會聽寫台語,加入合作社讓改變成真,這位性格青年讓人血液流速加快!

2022-08-07 社內大小事 

像好姊妹般安心的存在

靠著說一口好菜融入婆媽中,只要呼喚豪哥他就幫你解決大小事,是像好姊妹般安心的存在。

2022-08-07 生活提案 

中年男子的理性與浪漫

只是買個菜就變成主委,中年男子的理性與浪漫,就是這麼簡單。

2022-08-07 社內大小事 

男性社員數一數

在主婦聯盟合作社裡,女性確實是占大多數,不過近年男性入社人數有增加的趨勢,還有某個數據顯示,男性是社員的比例居然超過一半!跟著我們透過數字來一探究竟吧!

2022-08-05 社內大小事  親子食育 

兩個兒子崇拜的行動派爸爸

支持福利雞蛋,最愛滿滿蔬菜的一籃菜,兩個兒子崇拜的行動派爸爸。

2022-08-05 社內大小事 

熊貓眼爸爸白天再累也會半夜起床餵奶吧

看著懷裡可愛的孩子,熊貓眼爸爸白天再累也會半夜起床餵奶吧。

2022-08-05 主婦食堂 

日式常備菜,冷吃也美味:忙碌生活也能在家好好吃

常備菜一詞從日本而來,拆解字面的意思就是——平「常」預「備」好的菜。趁著週末或假日一次將多道作法簡單的菜色準備好冷藏,享用時就算不加熱,直接端上桌也有冷吃的風味,是忙碌生活中,吃得健康又豐盛的救星。

推薦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