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油品種類多 選對好油健康加分

2023-09-13・產品故事

文/陳文君.產品部營養師 圖/企畫部提供

油品內的油脂對健康有關鍵性影響,但市面油品琳瑯滿目,且合作社也有許多好油產品,要如何選擇、怎麼合宜烹調?本篇將為你完全解惑。

身體透過攝取醣類、蛋白質、脂肪三大產能營養素,獲取能量、維持生理機能。其中1公克脂肪提供9 kcal熱量,屬單位產能中最高。脂肪的來源除了食用油品,還隱藏於加工食品中,如不注意容易吃進過多脂肪,長期下來恐怕會引發健康危機!
 

選對好油 讓身體更健康

油品中的油脂除提供熱量、必需脂肪酸外,還協助體內吸收脂溶性維生素,如 A、D、E 及 K。建議飲食中多選擇不飽和脂肪,因為攝取過多飽和脂肪與反式脂肪會增加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並且降低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一旦體內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高於正常值,就會增加罹患疾病風險,像是高血壓、心血管疾病、中風等。

其實,脂肪結構是由一個甘油分子及三個脂肪酸分子所組成,依照飽和程度分: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飽和脂肪三種。以下依飽和程度區分各脂肪種類及油品(參見圖表一),不飽和脂肪在室溫下呈液體狀態,而飽和脂肪在室溫下會呈凝固狀。

三種脂肪酸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MUFA)具有降低血糖和膽固醇、調節血脂的作用。研究顯示,油酸可以降低體內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減少罹患冠心病風險。多元不飽和脂肪酸(PUFA)含兩個或兩個以上雙鍵、碳鍊長度為18至22個的直鏈脂肪酸,包括Omega-3與Omega-6。亞麻油酸為具有兩個雙鍵的Omega 6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透過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進而減少患冠心病、糖尿病風險;α-次亞麻酸油酸為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臨床上具減少血栓形成、降低血中三酸甘油脂、減緩動脈粥瘤斑的生成,以及改善內皮細胞功能等作用。飲食建議omega-6、omega-3的攝取比例以1:1為宜。
 

好的保存與使用方法 讓油品更加分

而油品在保存與使用時,也需注意。如油脂酸敗,常因接觸過多的氧氣,所以使用完後應立刻蓋好存放於陰涼處。且若開伙次數不如以往頻繁,購買時可以小包裝為主,記得查看有效期限,並選擇盛裝於深色瓶子的油品,以免因光照射影響其品質。使用前也應先聞一下確認品質,當脂肪氧化酸敗,會出現臭油味,這時候就不宜使用,以免引發食物中毒,造成健康危害。

使用油品烹調前,要先了解「發煙點」(參見圖表二),也就是油品烹煮時所能承受的最高溫度,當烹煮加熱開始冒煙時,表示油品開始出現變化、變質裂解,甚至產生有害健康的物質和致癌物。市售的油品大都經過精煉,並都已去除雜質與易酸敗的物質,這樣一來便能延長保存期限及提高發煙點;而未精煉的油,如特級初榨橄欖油,由於沒有經過脫膠、脫酸、脫色、脫臭四步驟,更能保留其營養成分,但缺點就是高溫下會分解影響風味,且保存期限也相較短。

油品發煙點及應用

油脂每日都會出現在飲食中,依據飲食指南建議一天應攝取三至七茶匙,並盡量選用富含不飽和脂肪油脂,這才是對於健康較好的選擇;飽和脂肪部分,在《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第八版建議,應低於總熱量10%。所以只要掌握好上述原則,並搭配均衡的飲食、規律的運動,就能維持健康遠離慢性病!
 
對於油品選擇,合作社主要著重原物料把關,並例行抽驗,確認品質與新鮮度。(照片提供/Pixabay)
 主婦聯盟合作社好油回饋 
生產者主惠之調合油由多款本土油品調製,以葵花油為基礎油,添加低溫壓榨的苦茶油、胡麻油及冷壓花生油,一次增加多種脂肪酸攝取來源。發煙點245℃油煙少,煎、煮、炒、炸均宜。為回饋社員,(2023年)九月四日起生產者調降售價,歡迎多加利用!

主惠調合油


(首圖圖說:合作社架上採冷壓第一道初榨之橄欖油,是最純粹的低酸價好油。)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