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9月232期

夏日鮮果的好滋味

雖然立秋已過,但我想沒人樂觀的以為天氣會變冷吧!這時的消暑水果仍是西瓜、芒果、木瓜最多人喜歡,如果喜歡水分少一點、營養成分多一點,本期月刊介紹的玫瑰蕉、酪梨,是很棒的選擇。台灣常見的高產量香蕉生長期是12 個月,玫瑰蕉只要八個月,假設夏季不幸遇上颱風的破壞,玫瑰蕉受到的影響較小。此外,玫瑰蕉不易受黃葉病影響,只是產量少,農友吳東杰依著玫瑰蕉的特性修改種植方式,在其他夥伴陸續放棄種植的同時,他仍有穩定的產量,社員因此能品嚐到口感綿密、風味濃郁的玫瑰蕉。酪梨號稱「全世界最營養的水果」,尤其含有 Omega3必需脂肪酸,對吃素的朋友來說是很棒的營養來源。農友林昆叡的酪梨來自台南市大內區,這裡擁有砂質軟土、排水良好,是種植酪梨的最佳土壤。合作社的蘋果從八月至12月、從海拔1500至2500公尺皆有,產地鮮採,不會因為運送時程長而退酸,光是這一點便遠勝進口蘋果。九月大家可以利用的蘋果品種有津輕、青龍、世界一,千萬別錯過這些可口滋味。轉眼暑假結束,終於可以把小孩丟還給學校老師(咦?),但是怎麼幫孩子準備營養又好吃的午餐便當,又是另一個挑戰。為了幫大家度過這個難關,我們請到王萬珍老師來教大家好吃、好看、又快速的冷便當,只要30分鐘就可以完成一週的便當菜!大家快翻到26頁把所有撇步學起來!(文/陳建竹)

本期月刊內容

  • 2023年09月232期 共 12 篇

2023-09-15 合作聯合國  社內大小事 

合作的路上我不孤單

與合作社的緣分,幾乎佔據了邱炘正人生大半時光,不僅讓生活過得有滋有味,也結識了一輩子如同家人的朋友,走在合作路上,真的好精彩!

2023-09-15 產品故事 

台南大內 曾文溪環抱的綠寶石之鄉

夏日農忙,又夾雜颱風攪局的話,對農民來說特別扎心。杜蘇芮、卡努二個颱風緊跟著來,林大哥的果園裡滿地都是掉落的白色套袋,一眼望去,像是皚皚白雪,至少掉落的不是果實。

2023-09-15

泰武咖啡生產合作社 打造台灣精品咖啡

20年前,當雲林古坑咖啡成功打進消費市場時,意外讓泰武族人發現,原來滿山遍野的果實是日治時期留下來的咖啡樹。2009年莫拉克颱風重創,風災過後,在「一鄉鎮一特產」計畫支持下,泰武族人決定以咖啡作為振興產業,並於2013 年一月正式成立「屏東縣原住民泰武咖啡生產合作社。

2023-09-14 產品故事 

退休返農的山上人生 娑花、套袋、等待收成

退休才開始從農的吳東杰大哥,用愛與耐心找出玫瑰蕉的最佳栽種方法,同伴紛紛放棄,他至今仍穩定生產。

2023-09-13 社內大小事  生活提案  減塑減廢 

蔬果袋回收專案 將蔬果袋製成再生料 擴大減塑力道

減塑一直是主婦聯盟合作社的重要使命,在2+5回收行動計畫告一段落後,合作社持續思考還能再多做些什麼,而後鎖定「蔬果PP 膜袋」,期待將每年使用量近十噸1 的蔬果袋,透過社員自主回收力量,與財團法人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及回收業者域誠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進行產業串接,將蔬果袋製成再生料,擴大減塑力道。

2023-09-13 合作聯合國  社內大小事 

2023合作教育種子培訓工作坊 讓「合作」扎根散葉

為推廣合作經濟,主婦聯盟合作社連續兩年承接內政部委託,辦理「合作教育種子培訓工作坊」。今年更首次加開進階工作坊與教案演示,以及共15場線上讀書會,持續深化合作教育的扎根,期望未來種子師資能將合作經濟的精神廣為宣傳。

2023-09-13 樂齡生活  生活提案 

樂齡飲食法:吃得下x吃得好x吃得巧

隨著年齡增長,身體衰老退化,食慾也隨之降低,該怎麼解決? 此次,特邀專業營養師團隊組成的「媽媽食驗室」,分享高齡者如何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

2023-09-13 合作聯合國  生活提案 

世界清潔日 從生活轉型開始

1993年單人帆船運動員Ian Kiernan和夥伴們成立國際環保組織「Clean Up the World」,並與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共同發起,將九月的第三個周末訂為「世界清潔日 (Clean Up the World Weekend)」的國際倡議行動。

2023-09-13 產品故事  生活提案 

市售油品種類多 選對好油健康加分

油品內的油脂對健康有關鍵性影響,但市面油品琳瑯滿目,且合作社也有許多好油產品,要如何選擇、怎麼合宜烹調?本篇將為你完全解惑。

2023-09-13 主婦食堂 

開學了!最需要快手冷便當

終於熬到孩子開學,接下來卻是每日營養午餐便當的挑戰,九月天氣依舊炎熱,想讓孩子有胃口、吃營養、吃美味,又不想累了自己,這時候最需要快手冷便當,每天30分鐘搞定一周便當菜。

2023-09-11 社內大小事  生活提案 

老街區的人情味  在60年市場吃豇豆蛋餅與傳統甜點

台北的中崙市場已有60年歷史,充滿各式美食與人情味。我們的東區站就在附近,也有20年歷史,每天活力滿滿等待社員光臨。

2023-09-05 產品故事 

台灣蘋果一年一收 只想給你最好吃的!

時序入秋,台灣山林飄出陣陣蘋果甜香。產地鮮採的國產蘋果,不因運送時程長而退酸,得以維持迷人甜酸比,遠勝進口蘋果。秋香、青龍、五爪、富士、惠…依序登場,到底這麼多不同品種的蘋果,各有什麼特色?農友們又是如何照料土地,才能產出這些豐美滋味?通通說給你知曉。

推薦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