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需求面面觀 開發鈣鎂D膠囊

2024-01-11・社內大小事

文/陳文君.產品部營養師 圖/企畫部 插圖/ Freepik.com

主婦聯盟合作社一向以攝取原型食物補充身體所需營養為優先,架上也僅有「益生菌」一款營養補充品,暌違許久,今年一月再度推出第二款營養補充新品—鈣鎂D膠囊。

2023年九月,由產品部提案總社生活材委員會通過開發的這款營養補充品,除了以回應社員需求為出發,營養師陳文君也費心做了諸多準備與功課,以盡可能純粹的天然配方補給生理可能缺失的營養。
 

產品開發回應樂齡問卷調查

截至2023年七月31日止,合作社統計總體社員中,57%有效社員年齡落在51 至70歲,顯示社員年齡趨向高齡化,亦與台灣現行人口結構相吻合,面對高齡人口不斷攀升,產品部積極思考可以提供哪些有別於一般面向的服務給社員。故於2023端午預購滿意度調查同時發送樂齡友善問卷,針對樂齡食品、生活輔具、樂齡送餐服務、營養補充品需求等項目進行調查,目的是為瞭解社員需求,作為產品開發之方向及參考。

結果顯示,近60%社員有樂齡食品需求及曾經購買過,期望以合理價格、質地友善、便於調理及復熱等為主要訴求;生活輔具產品中的生活用品類,像是閱讀放大鏡、簡易開瓶器、健康坐墊等,有57%社員有需求及曾購買過,另外,對於洗澡所需用品、護膝等亦有其需求。

樂齡送餐服務雖僅約20% 社員有其需求及曾訂餐,進一步詢問,若是未來合作社提供送餐到站所之服務,則有近54% 社員表示有意願利用。至於營養補充品,竟有高達82% 社員認為需要額外補充或日常已在服用中,其中益生菌、眼睛保健、鈣片、D3、蔓越莓、卵磷脂、納豆激酶、Q10等,是多數社員認為需要補充或已經有在補充的項目。

以上這些調查在在透露出社員需求及對合作社期望,同時是產品部進行產品開發參考的重要依據之一,於是,我們也從社員高度需求的項目中以產品來回應。
 

以天然原料打好健康基底

社員輪廓中一半以上已邁入中高齡,身體機能下滑、基礎代謝變低,再來面臨更年期,由於體內荷爾蒙變化,除了開始出現不適,皮膚乾燥、失眠、心情起伏受影響,長期還有可能引發骨質、心血管等健康問題,顯示此階段的健康更需要留意關心。

在新品規畫時,我們參考了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委辦中研院生醫所潘文涵研究員主持的「第六次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106-109年) 」顯示,營養素中的脂溶性維生素D及礦物質鈣、鎂,國人皆有攝取不足的情形;在營養素攝取未達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DRIs) 的狀況,且因年齡增長帶來的生理變化,補充日常不足實在有其必要。

為符合開發原則,選用天然原料作為配方設計的鈣鎂D膠囊,以紅藻鈣搭配海水鎂為基礎,加上維生素K、D 維持血鈣平衡與促進骨質鈣化,最後用酪蛋白水解物幫助吸收,此外,鈣鎂D 膠囊使用植物性膠囊,但因配方設計緣故須使用到牛奶及其製品,最終以「奶素品」供應,請社員理解後再進行利用。

以純粹的營養配方改善多數成人攝取不足的情形,如此對於產品開發的用心及重視,只為幫助社員一起打好健康基底!


 

營養師悄悄話

營養補充品主要是補充飲食中攝取不足或不均之處,不能取代正常飲食,建議還是均衡飲食為佳。以鈣為例,高鈣食物包括動物性的小魚乾、櫻花蝦、蝦米、牛奶、起司、優酪乳;植物性的豆干、芥藍、紅莧菜、紅鳳菜、海帶等。同時要避免常喝濃茶、咖啡及碳酸飲料,無形之中可能會造成鈣質流失。

透過飲食補充、減少流失外,還要有規律運動,建議每次運動時間至少持續30 分鐘,運動項目最好選擇抗壓負重性,如跑步、快走、走路、跳舞、騎腳踏車等,不僅能鍛鍊肌肉又能增加骨質密度。





(首圖圖說:於今(2024)年一月初上架的營養補充新品鈣鎂D 膠囊,以「奶素品」供應。)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