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203期

我們的家傳年夜飯

隆冬一月,即使離疫情結束可能還有一段時日,但終於送走「疫」外連連的2020 年,仍然值得欣喜歡慶。這個月將充滿著濃濃的年味,月刊也邀請社員宜手作、王禹平、林玉霞、徐婉君、日籍社員齋藤聡子與好友們、德國籍社員林嫵恬,分享充滿記憶與家鄉味道的年菜,來一趟豐盛澎湃的紙上圍爐!

本期月刊內容

  • 2021年01月203期 共 10 篇

2021-02-08 主婦食堂 

台式年菜大集合:素鱔、㸆菜,華麗轉身成年菜

平常素食的徐婉君,以烹調技法化素菜為大菜,並重現家傳江浙年菜記憶,一道菜吃到素食的馨香與年節的盛味!

2021-02-01 主婦食堂 

融合東北家鄉味,傳承父親和婆婆的年菜美味

王禹平傳承了父親東北家鄉菜、婆婆台式宴客菜的料理真功夫,端出三道海陸食材兼備的豐盛年菜,搭酒下飯都好滿足!

2021-02-01 主婦食堂 

破解餐廳年菜密碼 翡翠羹、南瓜盅、五柳魚輕鬆上桌

主婦聯盟合作社站所教作的王牌講師林玉霞,設計年菜運用當季食材、本土牛肉以及節慶海鮮,並公開餐廳大菜祕訣!學起來,你家今年團圓飯肯定充滿驚喜與話題!

2021-02-01 主婦食堂 

跟著德國媽媽學做年節大餐

聖誕節是許多西方國家最重要的節日之一,大家年底忙著家居擺設、採購禮物及準備聖誕料理,過節氛圍濃厚。

2021-01-25 社內大小事 

採購 X 物流 X 站所 把年味送到社員手上的幕後英雄

主婦聯盟合作社的年節食材,經過多少雙手才能到達社員手上,為年味增香? 讓我們一起走進年前忙碌的工作現場,聽聽這群無名英雄們的心聲!

2021-01-25 生活提案  食農教育 

一起過好年! 10 款永續食材讓年夜飯吃好、吃滿

既然過年就要吃好、吃滿,不如選擇對環境生態友善、也能安心享用的永續食材,並做好計畫消費,完整利用食材減少廚餘,才是真正年年豐收、年年有餘!

2021-01-25 生活提案 

由高至低,由內往外 年節大掃除這樣做才對!

年節打掃千頭萬緒,加上年貨採購,時間上更有壓力。別緊張,我們特別邀請種子清潔合作社說明打掃重點,順序對了大掃除也就事半功倍!

2021-01-19 社內大小事  主婦食堂  生活提案 

我們的家傳年夜飯餐桌

這個月將充滿著濃濃的年味,月刊也邀請來自各地以及不同國籍的社員,分享充滿記憶與家鄉味道的年菜,來一趟豐盛澎湃的紙上圍爐!

2021-01-09 主婦食堂 

宜手作復刻古早味年菜,找回阿嬤年代的味道

宜手作回想起阿嬤做的年菜料理,炸芋棗、酸菜豬肚結湯、干貝蛤蠣芥菜湯、全雞湯、五柳枝、長年菜(芥菜)、髮菜羹、鯧魚米粉……這些年年幾乎都會端上桌的豐盛菜色,伴隨著阿嬤口中念著「吃雞起家」,期許兒孫成家立業,年菜料理也象徵著長輩對家人不變的祝福。

2021-01-04 主婦食堂 

在台灣重現日本年菜─齋藤聡子與朋友們

踏入麻園頭站的二樓,人聲鼎沸,這次受訪的日籍社員齋藤聡子應月刊之邀製作日本傳統新年菜餚「御節料理」(おせちりょうり)。

推薦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