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餐廳年菜密碼 翡翠羹、南瓜盅、五柳魚輕鬆上桌

2021-02-01・我們的家傳年夜飯

食譜設計/林玉霞 文/莊佩珊 攝影/李東陽 攝影協力/馬榮君

主婦聯盟合作社站所教作的王牌講師林玉霞,設計年菜運用當季食材、本土牛肉以及節慶海鮮,並公開餐廳大菜祕訣!學起來,你家今年團圓飯肯定充滿驚喜與話題!

干貝翡翠羹

烹調時間30分鐘(點圖看食譜)

這道耳熟能詳的宴會菜賣相極佳,一擺上桌,翡翠綠非常討喜。林玉霞說這道菜在站所的年菜教作課程中相當熱門,因為大家都很好奇,自己在家做得出來嗎?事實上一點都不難,只要有一台好的果汁機,她很鼓勵大家嘗試。林玉霞也記得過去在家裡做過的年菜中,翡翠羹最受歡迎,總是成為餐桌上的話題,她笑著說:「CP值很高!」且這道料理食材還有多種變化,可用蝦仁、中卷取代干貝,再加入豆腐,就變成海鮮翡翠豆腐羹。菜類除了小松菜,也可以用菠菜,很容易打成泥;唯一要注意的是避免會產生苦味的芥菜。

干貝翡翠羹 烹調時間30分鐘  這道耳熟能詳的宴會菜賣相極佳,一擺上桌,翡翠綠非常討喜。林玉霞說這道菜在站所的年菜教作課程中相當熱門,因為大家都很好奇,自己在家做得出來嗎?事實上一點都不難,只要有一台好的果汁機,她很鼓勵大家嘗試。林玉霞也記得過去在家裡做過的年菜中,翡翠羹最受歡迎,總是成為餐桌上的話題,她笑著說:「CP值很高!」且這道料理食材還有多種變化,可用蝦仁、中卷取代干貝,再加入豆腐,就變成海鮮翡翠豆腐羹。菜類除了小松菜,也可以用菠菜,很容易打成泥;唯一要注意的是避免會產生苦味的芥菜。

清燉牛腩南瓜盅

烹調時間1.5 小時(點圖看食譜)

為了推廣合作社的本土牛肉,林玉霞於站所教作時設計了這道料理,社員對於簡單的烹調方式,和台灣牛的好品質與口感非常驚艷。轉換成年菜時,以南瓜做盛皿,就能呈現年節的華麗感。林玉霞說今年她一定要做這道菜,期待視覺上的創意能在餐桌上引起話題,更想看到自己五歲小孫子既開心又好奇的表情。林玉霞說合作社的牛肉不需要汆燙,且已經切塊,一鍋煮到底,省很多工,非常適合作為年節忙碌時的料理。清燉牛腩口味清爽,老少咸宜,多煮一點,還可以變化成咖哩牛腩,湯汁多一點就可以做成清燉牛肉麵,不論平時或是年節都非常實用。

清燉牛腩南瓜盅 烹調時間1.5 小時  為了推廣合作社的本土牛肉,林玉霞於站所教作時設計了這道料理,社員對於簡單的烹調方式,和台灣牛的好品質與口感非常驚艷。轉換成年菜時,以南瓜做盛皿,就能呈現年節的華麗感。林玉霞說今年她一定要做這道菜,期待視覺上的創意能在餐桌上引起話題,更想看到自己五歲小孫子既開心又好奇的表情。林玉霞說合作社的牛肉不需要汆燙,且已經切塊,一鍋煮到底,省很多工,非常適合作為年節忙碌時的料理。清燉牛腩口味清爽,老少咸宜,多煮一點,還可以變化成咖哩牛腩,湯汁多一點就可以做成清燉牛肉麵,不論平時或是年節都非常實用。

五柳石斑魚

烹調時間30 分鐘(點圖看食譜)

林玉霞說明,這是一道可以靈活運用各種食材的料理,柳即是「細絲」的意思,閩南語稱「五柳枝」;可以用冰箱中現有的食材切絲,湊成五柳,重點是顏色的搭配,並巧妙運用蔥段(絲)或洋蔥絲拌炒增加香氣。為了符合家庭料理安全、健康的需求,林玉霞將傳統以油炸魚的方式改為「蒸」魚,這樣不僅減少油煙,也可以免去處理剩油的煩惱,提高家常料理的意願。至於使用的魚種,平常可以用一般魚,過年時再改用石斑魚營造豐盛感;人少的時候,切片魚肉就夠吃,還可以縮短烹調時間,人多的時候再用整隻魚即可。

五柳石斑魚 烹調時間30 分鐘  林玉霞說明,這是一道可以靈活運用各種食材的料理,柳即是「細絲」的意思,閩南語稱「五柳枝」;可以用冰箱中現有的食材切絲,湊成五柳,重點是顏色的搭配,並巧妙運用蔥段(絲)或洋蔥絲拌炒增加香氣。為了符合家庭料理安全、健康的需求,林玉霞將傳統以油炸魚的方式改為「蒸」魚,這樣不僅減少油煙,也可以免去處理剩油的煩惱,提高家常料理的意願。至於使用的魚種,平常可以用一般魚,過年時再改用石斑魚營造豐盛感;人少的時候,切片魚肉就夠吃,還可以縮短烹調時間,人多的時候再用整隻魚即可。

林玉霞

前主婦聯盟合作社天母站站長,退休後致力於站所教作,相信幸福就從餐桌開始。擅長將料理化繁為簡,曾為食譜書編輯、社大講師、烹飪教室老師等。從小看著長輩釀醬油、做年糕,念國小時即開始用大灶煮飯給家人吃,並進入家政專科就讀。對合作社的產品如數家珍,擅用當季食材做出美味料理。

林玉霞 前主婦聯盟合作社天母站站長,退休後致力於站所教作,相信幸福就從餐桌開始。擅長將料理化繁為簡,曾為食譜書編輯、社大講師、烹飪教室老師等。從小看著長輩釀醬油、做年糕,念國小時即開始用大灶煮飯給家人吃,並進入家政專科就讀。對合作社的產品如數家珍,擅用當季食材做出美味料理。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