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東北家鄉味,傳承父親和婆婆的年菜美味

2021-02-01・我們的家傳年夜飯

食譜設計/王禹平 文/廖偲妤 攝影/王揚喻 攝影協力/黃聖嵐

王禹平
資深煮婦、北南分社新店區會委員。絕佳廚藝的養成,來自於很會做菜的父親與婆婆,從簡單的家常菜、豪華宴客菜,到傳統年節料理都得心應手。經常在主婦聯盟合作社站所開設料理課程,教大家做簡單易學又高顏值的家常宴客菜。

王禹平傳承了父親東北家鄉菜、婆婆台式宴客菜的料理真功夫,端出三道海陸食材兼備的豐盛年菜,搭酒下飯都好滿足!

燴三鮮佐鍋粑(點擊圖片看食譜)

烹調時間1小時
每逢過年或家庭聚會時,這道燴三鮮必會出現在社員王禹平家餐桌上。以蝦仁、透抽與豬肉組成的三鮮,海鮮經過快炒後釋放鮮甜,蔬菜分開汆燙保留各自的甜味,而鍋粑吸附了海鮮與蔬菜的香氣與鮮味,起鍋前淋些烏酢,更增風味,讓人忍不住一口接著一口吃個不停。

禹平以往做這道年菜單純以燴三鮮呈現,但這次靈機一動,特別加入鍋粑,發現味道非常契合。合作社的鍋粑米香味明顯且少油炸味,不僅可以直接當零食食用,搭配其他食材還能使口感味道層次更豐富。只要在盤底先放上鍋粑,再倒入炒好的燴三鮮,就是豐盛又色香鮮味俱全的年菜!

醬牛肉(點擊圖片看食譜)

烹調時間3 小時
禹平的父親是個好吃又愛做菜的男人,曾開過餐館,以家鄉中國東北菜色為主,蒸餃、餡餅、醬肉和酸菜白肉火鍋是店裡的招牌。父親每年做年菜,一定少不了「醬牛肉」的身影,他總是滷上一大鍋,保存在冰箱,想吃或臨時有朋友來訪的時候,就可以直接上桌,搭酒下飯皆宜。父親過世後,禹平憑著留在唇齒間的味道,反覆嘗試,她發現合作社的滷包與父親做的滷汁味道很相似,簡單一包就能滷出醬香十足的好味道,終於成功做出記憶中有「爸爸味」的醬牛肉!

乾燒魚(點擊圖片看食譜)

烹調時間20 分鐘
酸甜鹹香的乾燒魚,是禹平婆婆最愛吃的年菜。婆婆做這道乾燒魚的「乾燒」作法,不同於禹平父親的燉煮方式,是將魚的兩面煎到金黃色,不另加高湯或水,直接放進糖醋醬燒煮至收汁。乾燒時香濃的氣味撲鼻而來,成品吃起來口感酸酸甜甜,十分下飯,深受家人的喜愛。

合作社生產者立川漁場以花東湧泉飼養的吳郭魚肉質細緻,很適合以乾燒、糖醋呈現鮮美味,作為年菜料理高貴價格又不貴。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