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購 X 物流 X 站所 把年味送到社員手上的幕後英雄

2021-01-25・我們的家傳年夜飯

文/于有慧・第7 屆社員代表 攝影/馬榮君、王揚喻、于有慧

主婦聯盟合作社的年節食材,經過多少雙手才能到達社員手上,為年味增香?
讓我們一起走進年前忙碌的工作現場,聽聽這群無名英雄們的心聲!

採購三人組把守貨量,讓農友社員歡喜過好年

每年年假前最後一個工作日,眾人都收工了,產品部蔬果採購專員卻仍在忙著聯繫農友、安排下單。張悅娟、蔡二仰、蔡美雲(上圖由左至右) 負責全社蔬果採購,為確保年後開工蔬果正常到貨,年假期間也隨時與農友保持聯繫。

合作社雖有生產計畫,實際產出卻要看天意。夏天缺菜,冬天則常過剩,年前農友希望田間的蔬菜全部能上架,採購下單則得依據社員利用狀況及菜樣、菜況等諸多因素決定。每天一早,負責採購的張悅娟便盤點庫存,再根據前一天農友回報的菜況下單;下午,檢視電腦動態數據,與農友聯繫次日預估採購量。菜量越多,聯繫頻率越高,年前一、兩週達全年最高峰。但張悅娟不以為苦,她說:「種植不容易,希望社員多利用,讓農友過好年。」

蔬果到倉經物流部包裝完成,蔡二仰才能根據實際貨量分配給班、個配社員以及站所。年假長達一個多星期,年前最後一次配送的大籃菜約可到16樣,過年討吉利的白蘿蔔、大芥菜不能少;大菜類如高麗菜、包心白、白花椰、青花椰隨機搭配;葉菜、根莖、瓜果、辛香料面面俱到,盡量週週不同樣式。「工作時間很緊湊,每天一定都要完成。」年前進貨高峰,配合物流理貨作業,也曾經忙到晚上九、十點。

因應年節需求,蓮霧、棗子、茂谷柑、草莓、鳳梨、蘋果等應景品項不可少。負責水果採購的蔡美雲擔此重任,極為資深的她是合作社共同購買時期第一位職員。體恤年前農友需要現金,蔡美雲總是提前作帳。三年前蔡美雲身體出狀況,有農友第一時間來電:「今天幫你誦了藥師佛經180 回,希望你平安無事。」與農友多年的合作情誼,是支持她堅守崗位的動力。

與時間競賽,物流夥伴使命必達

北倉蔬果組平日產量約6,800包,過年前兩週增至8、9千包,過年前兩天更可能達到1萬2千包;北倉乾貨組平日每天進出5千多件,年節新增2、30 種麻粩、寸棗、零食……等年節品項,出貨高峰時較平日多出2 倍;中倉冷凍組單日最大產能7,300包,2020年農曆年前曾經一天出貨8,500包,冷凍組僅4 位人力,負荷相當繁重。

來到北倉蔬果組包裝現場,輸送帶上蔬果不間斷地運轉,物流夥伴迅速熟練地裝入袋中,貼上膠帶。多年來,年前蔬果大爆量,合作社總社總是動員職員來支援,方能順利將當天的菜量包裝完畢。蔬果組長李瑞卿說農友越注意菜況及配送細節,蔬果組就能更有效率地完成大量蔬果的包裝加工。她也肯定地說:「今年蔬菜品質大有改善,這是產品專員與農友不斷溝通的結果。」

年前貨量多、吞吐頻繁,這時節是倉庫物流工作最緊張的時候。北倉乾貨倉庫在二樓,靠一台貨梯進出,年前倉庫塞滿年貨、日用品,走道被占滿,運送產品的烏龜車進出都受阻,裝卸區也不得不用來暫存貨品。有限的空間如何能處理如此暴增的貨品?乾貨組長黃煒勝費盡思量:「年前便需重新規畫儲位,將利用量大、需經常補貨的品項往前挪,預先思考該怎麼擺、如何疊放。」

過年生鮮魚肉需求大增,加上年菜預購,年前一個月冷凍組即開始負荷緊繃。「不斷為夥伴打氣,讓夥伴清楚每日訂貨及待出貨量數字,即時調度人力協助,作夥伴的後盾。」中倉課長游順益說明其應變管理方式,在中倉能夠明顯感受到夥伴互相支援的默契。近幾年有社員到中倉見學,游順益也說:「社員的支持對夥伴士氣大有提振。」
北倉乾貨組年前出貨高峰時,產品往往堆滿倉庫,夥伴工作辛勞。(攝影/馬榮君)
北倉堆滿的蔬果,在物流夥伴的努力下,送到社員手中成為美味的年菜。(攝影/王揚喻)

站所同仁全力配合,滿足社員需求過好年

過年前兩、三週是站所一年中最忙碌的時刻。社員預購的年菜、年節應景的水果、零食、水產紛紛到站,琳瑯滿目。冬天蔬菜盛產,一早,配送到站的蔬菜、水果禮盒比平常多出一半以上,站務得加快動作,才來得及趕在開站前完成上架。中午,第二批進貨送來社員預購的年菜、生鮮魚肉,站務放下吃到一半的便當,又趕忙上架,因為冷凍品需馬上放進冰箱! 生產者為社員特別準備的年節水產,加上社員預購的年菜,常讓站所原有的冷凍櫃不敷使用,需另外租用冷凍櫃應急。

這兩年總社系統進行優化,架上品項均根據站所庫存量自動配貨,大幅節省站務訂貨的人力消耗。但年節前熱門品項仍需另外加訂,像過年大家愛吃火鍋,薄肉片就要多進;年節必備的蘿蔔糕保鮮期短,訂太多怕剩,訂不夠又怕社員失望;保鮮期同樣較短的雞蛋、菇類、牛奶、豆製品也需站務人員絞盡腦汁,維持進貨與供貨平衡。物暢其流之外,社員服務也是重要環節。

從取貨站時期即擔任站務的木柵站長羅鈴玉,服務近二十載,幾乎熟稔每位社員。年前一個月,既要提升利用額,同時也要盡可能滿足社員各項特別的需求,每天一進站所,忙著理貨、上架、招呼社員、結帳、站所活動布置和產品推廣……也顧不得其它,總以站所為優先。

年節也是站所與社員聯繫情感的時節,木柵站連續多年在年前邀請書法老師到站所現場揮毫寫春聯,分贈社員,增添年節喜氣,感謝社員一年來的支持,也期盼社員體會合作社努力改善服務及產品品質的心意。
年節前,站所貨量倍增,站務人員幾乎片刻不得閒。
連續多年,書法老師邵永祜在木柵站前揮毫,為社員撰寫春聯,增添喜氣。(攝影/于有慧)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