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194期

愛地球,我惜食

製作這一期月刊內容時,新冠肺炎疫情正延燒全球,連東京奧運都宣布將延至明年夏天,讀到本期〈合作社的防疫總動員〉文中一語:「人與自然拔河的結果,凸顯了人類休戚相關的共同體事實。」深有共感。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值此時刻,行動刻不容緩,日前我們加入了環境團體發起的「氣候緊急狀態宣告行動」,而在日常生活中,即便有需要為可能出現的緊急狀態預先準備,在採購之前,我們仍然可以實踐「計畫性消費」,並盡可能「全食物利用」,以謹慎珍惜的態度看待生產過程所投注的資源,避免過度囤積反而造成浪費。希望這一期的主題,能夠為你帶來一些惜食行動的啟發和靈感,在危機之中看見永續、互助、利他利己的合作價值。

本期月刊內容

  • 2020年04月194期 共 11 篇

2020-03-31 主婦食堂  惜食 

惜食上下游:從餐桌到產地的實踐路

「烹烹頭」的黃才容和莊元妤,5年前搬到宜蘭三星共耕共食。兩人過去的經歷引發她們對食物浪費的思考,從種植、料理到銷售,她們有甚麼惜食實踐和體悟?

2020-03-31 惜食 

帶格外品回家

格外品還有很多出路,或許成了滋養作物的肥料、或許送到餐廳為員工補給能量。減少食物浪費,愛惜環境資源,其實不難,就從把格外品帶回家開始。

2020-03-30 惜食 

從源頭減少浪費―主婦聯盟合作社的惜食行動

全球每年有高達1/3的食物被浪費,2018年我國廚餘回收量逾59萬公噸,量販店與超市近3成剩食淪為廚餘被送進焚化爐,這些只是食物生產系統性浪費的冰山一角。

2020-03-28 全食物利用 

營養不浪費―完整、多樣、天然的全食物飲食

台灣在歷經幾次重大食安事件之後,人們開始興起追求天然、不加工的「全食物」飲食取向。經常到站所分享的營養師黃淑惠,提供全食物飲食原則與方法,不僅減少料理過程的食材廢棄,更能充分攝取食物中的各種營養素!

2020-03-27 產品故事 

選擇更多,添加更少―2020 端午預購新滋味

新冠肺炎蔓延全球,防疫之際也要好好過節。主婦聯盟合作社攜手多位堅持理念的生產者,開發多款新口味葷素粽,搭配飲品養生老梅釀,嘗一口傳統粽味,喚回安心健康的好日子!

2020-03-27 全食物利用 

堅持實踐零廢棄,全食物高營養湯品

主婦聯盟合作社開發多款高湯及新款滴精,除了秉持少油少鹽的健康飲食原則,以全天然食材、零添加物製成,還深藏著合作社「惜食」的美意,而社員的支持更是重要!

2020-03-26 全食物利用 

零廚餘革命,從生活中做起

有人吃不飽、有人很浪費;媒體廣告一直叫人買東西吃東西,卻又不斷洗腦大家來減肥。我們能不能消除飢餓、餵飽每個人、同時杜絕食物浪費呢?

2020-03-26 社內大小事 

愛在病毒蔓延時:合作社防疫總動員

2020年開春爆發延燒全球的新型冠狀肺炎,疫情何時消停? 沒有人能預測,而在這段非常時期,職員與社員齊心防疫,讓我們看見愛與合作的力量,比病毒更強大!

2020-03-25 親子食育 

呼叫媽咪偵探!孩子不吃飯怎麼辦?

2020 年新單元「媽媽相談室」,透過媽媽們彼此分享飲食、育兒經驗,交流思考或行動靈感,創造更多共育的連結。

2020-03-24 主婦食堂  全食物利用 

超簡單!零廚餘水果酵釀,四季百搭酵釀party!

「農友辛苦耕耘友善種植的水果,更要好好珍惜,果肉吃完了,果皮、種籽都能做成酵釀,果皮還能2 次利用變蜜餞,一點都不浪費!」在秀嬌姐眼裡每樣東西都是寶。

2020-03-23 全食物利用 

遇見扣子的全食酵釀

一向惜食愛物的許秀嬌,偶然與寇延丁(扣子) 相遇,一起當起酵釀分子!學習水果釀酒,發現自己與扣子愛惜土地、全食利用不浪費的理念一拍即合。

推薦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