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格外品回家

2020-03-31・愛地球,我惜食

文/莊佩珊 攝影/馬榮君

裂了好大一條縫的紅白蘿蔔、長得像字母C的青椒、愛心形狀的馬鈴薯,還有缺粒的玉米,主婦聯盟合作社每日進貨的農產品偶有奇形怪狀,或因小瑕疵而無法上架的蔬菜水果,稱之為格外品。它們的下一站在哪裡?

台南分社廚師蕭美英善用格外品做員工餐,「葉菜類就醃製起來,做梅干,或雪裡紅,增加菜色;頭尾斷裂的紅蘿蔔去頭去尾煮成咖哩,仍舊好吃。」在廚師的巧手下,格外品華麗轉身,多一點巧思就可以做到惜食。

場景換到新北市三重總社,下午3點,辦公室同仁正埋首工作之時,擴音器傳來「登登登登∼開始賣菜囉!今天有玉米、馬鈴薯、蘿蔔、還有一些蔬菜,同仁趕快來買喔!」透過員購格外品,惜食一直是職員的日常實踐。

格外品還有很多出路,或許成了滋養作物的肥料、或許送到餐廳為員工補給能量。減少食物浪費,愛惜環境資源,其實不難,就從把格外品帶回家開始。當它們化身餐桌上的佳餚時,你會發現美味、營養以及健康安心的感覺,這些醜蔬果通通都有。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