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食上下游:從餐桌到產地的實踐路

2020-03-31・愛地球,我惜食

文/曾怡陵.北南分社社員 攝影/阿春

(主圖圖說:黃才容和莊元妤在宜蘭安農溪旁耕作後,更能體會食材得來不易。)

「烹烹頭」的黃才容和莊元妤於社會福利機構服務時結識,5年前搬到宜蘭三星共耕共食。兩人過往的經歷引發她們對食物浪費的思考,在不同的身分轉換間,從種植、食材前處理、料理到銷售,她們有過什麼樣的惜食實踐和體悟?
 

從辦公室走入宜蘭三星產地

安農溪在廣闊的藍天下緩緩流動,舒爽的風從溪面吹來,馬路邊約莫一分地的小菜園裡綠葉微顫,黃才容和莊元妤領著我們認識園裡的作物。作物種類以可用於三餐和麵包餡料為出發點,有漿果如桑椹;葉菜如空心菜;瓜菜如南瓜;鱗莖類如大蒜;辛香植物如咖哩葉、蒔蘿。

 
過去莊元妤總會利用週末到農園採果、除草,覺得很療癒;如今搬到宜蘭,每天都可以享受耕作的樂趣。
定居宜蘭前,莊元妤曾任職於主婦聯盟合作社的人力資源部門。當她知道合作社的員工餐廳會使用賣相不好的蔬果或即期品時,才意識到市面上許多規格外的食材,因為消費者對外觀的挑剔而難以端上餐桌,讓她重新檢視自己對食材的標準。「那些小的、醜的,原來也可以做料理,而且味道也很好。」此外,因為參加員工旅遊而認識農友,進而對鄉村生活產生憧憬。她開始利用週末到宜蘭冬山一個有機文旦園幫忙,之後加入宜蘭縣的「農師傅」計畫,在農場幫忙採菜、包裝、出貨,接著與黃才容一起租下房子和菜園,賣起結合當令物產的手工麵包。
 

而黃才容則曾於有機農產電子商務平台從事行銷工作,之後到致力於推廣綠色飲食理念的社會企業「呷米餐廳」當內場助理,接著開始想用一己之力串接產地與餐桌,於是在新北市永和開了簡餐店「烹烹頭」,可惜因長期入不敷出而結束營業。會移居宜蘭,是喜愛親近土地,也是為了重整步伐。

 
自家菜園提供最低碳足跡的新鮮食材,結實纍纍的桑椹可用於製作桑椹乳酪軟歐、煮濃縮果汁調成酸甜氣泡飲。

食物上下游的惜食實踐

過去的工作經歷,曾讓黃才容燃起運用剩食、格外品的雄心,但也曾因碰壁而暫緩腳步。任職有機農產電商平台時,看農友種得辛苦,食材滋味又好,心生珍惜。「有機食材從頭到尾都可吃,但比慣行栽種的食材貴,如果教消費者全食物利用,他們會覺得划算。」到了堅持全食物利用的「呷米餐廳」,看到廚房總會將蘿蔔等蔬菜外皮刷洗乾淨做成料理,回想起過去在電商工作時,察覺許多消費者不會料理或沒有自煮的習慣,興起開小餐館的念頭。
 
黃才容利用剩餘的蘿蔔葉做為香蕉堆肥。
直到自己開了餐館才發現,做生意的學問很深,尤其是成本與價格。「想用好食材,但沒自信,價錢不敢開太高。」黃才容回想一份150元上下的簡餐,一開始用有機食材,很快就體認到成本過高,因而改使用菜市場的牧草雞等來歷清楚的食材。料理時秉持初心,不過分精細處理食材,以減少廚餘產生。「來客數沒有很多,但我盡量不讓食材剩下,會剩的是客人不吃的皮、梗、骨頭,每天廚餘就一小桶而已。」她說。

簡餐店結束營業後,黃才容到宜蘭「行健有機農產生產合作社」當業務,當時的格外品多以耕除註1)處理,加上她認為比較便宜的次級食材能擴大通路,便加入「惜食分享餐廳計畫」,提供產地的格外品給餐廳。「但其實媒合餐廳與產地沒想像中容易。」由於多數餐廳供應固定品項,但作物多非四季皆產,格外品的量也不足以滿足餐廳的需求。

要解決剩食,又要讓經營運作順暢,在食物的上下游都是難解的習題。離開合作社後,莊元妤隨黃才容移居宜蘭。才容過去開餐館時因為常一人身兼內外場,沒時間跟客人說明惜食理念,而走把蔬果皮削乾淨的安全牌路線。如今與夥伴元妤在宜蘭縣政府、羅東菜市場等市集擺攤,販售使用本土小麥及當令食材做成的果乾鑄鐵鍋歐式麵包、油封蒜軟歐等麵包,有更多餘裕向顧客陳述理念。日常吃食則善用自家菜園、在地農友的格外品,或於農友清園前採收賣相不好的作物。因為惜食,可食的葉子如蘿蔔葉會入菜,果皮則做成漬物或發酵成堆肥。
 
兩人用墨西哥辣椒、文旦果肉、洛神葵、金桔、金棗等做成保存食,可延長作物保存期限,也可為料理增添風味層次。
她們一邊說著現在的生活,一邊聊到過去拜訪許多日本麵包店都位於人跡罕至的郊區,隱隱帶給她們靈光和希望,也期許未來有更多能量,發展麵包餐食,為所支持的理念開展出可持續的商業模式。
註1把農作物就地翻耕犁除。
 

減少剩食 在家動手做惜食料理(食譜設計/黃才容)

蔬菜的邊邊角角、果皮等都可以運用於料理。黃才容說,以玉米筍為例,煮前可以將玉米鬚卸下煮茶,煮完玉米筍的水帶有甜味,久煮後可以當濃縮高湯冷凍貯存,需要用時再稀釋,加入洋蔥、菇類等,滋味就非常豐富。

此外,一般會丟棄的蔬菜外皮、葉子也可以做成醃漬物。例如白蘿蔔皮可用鹽、糖和檸檬水醃漬;白蘿蔔葉可仿照小芥菜、小松菜等做成雪菜。「食材可以保存的條件就是夠鹹、夠甜、夠酸或夠乾。」黃才容建議,葉菜類或蔬菜外皮可以下3%的鹽,像比較大、質地比較硬的白蘿蔔因為出水困難,她會下5%的鹽使之更容易脫水。淺漬一天後,用開水洗掉多餘鹽分,再以糖、醋調味即可。
  
蘿蔔葉雪菜肉丸 (點連結見詳細食譜)


惜食想法雪菜因經鹽醃漬,口感微澀,適合與植物性蛋白質如豆腐渣,或動物性蛋白質如絞肉一起料理,比較潤口。若吃膩雪菜炒肉末,可換個型態做成肉丸子。
 

芹葉西班牙烘蛋(點連結見詳細食譜)



惜食想法常被當成廚餘的芹菜葉可作為香料使用,用來取代九層塔或香菜,特別適合搭配海鮮等白肉料理。若使用西洋芹外皮則可以煮成蔬菜高湯。
 

果乾鄉村鑄鐵鍋麵包(點連結見詳細食譜)



惜食想法傳統歐式麵包會用到很多果乾,而製作果乾的水果外觀要求不高,可運用一些被蟲咬等賣相較差的水果製作,水果中又以番茄等酸甜味突出的種類較為適合。除了果乾,糖漬果皮亦可當作麵包餡料。

 
「烹烹頭-烘焙/田園/農加工」備有共享空間,歡迎來一起體驗鄉村生活。
臉書搜尋@punpun.farmkitchen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