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叫媽咪偵探!孩子不吃飯怎麼辦?

2020-03-25・愛地球,我惜食

文字整理/莊佩珊、黃榆晴 插畫/ WANQIAN

2020 年新單元「媽媽相談室」,透過媽媽們彼此分享飲食、育兒經驗,交流思考或行動靈感,創造更多共育的連結。
相談者簡介由來自主婦聯盟合作社北南分社,一群熱愛共讀親子綠繪本的媽媽夥伴組成。5 位夥伴分別是蕭婉君、Erin(王雅玲)、yoyo( 陳佑瑄)、小墅媽媽(顏郁玫)、櫻桃( 陳櫻容)

Q1 孩子吃飯不專心、斷斷續續,或是「盧」著不想吃,媽咪們怎麼看?

yoyo:我有2寶,4歲跟1歲半。避免吃飯斷續等問題,我有幾個方法:一、請他自己盛飯菜,跟他說「自己盛的都要吃光,如果吃不完,或是還沒吃完就跑去玩,下次盛飯菜就不能超過這個量喔!」如此進行幾餐,孩子會發現能盛的飯越來越少;二、吃飯前讓他知道如果做出不該有的行為(例如屁股離開座位),我們會優雅地把飯收掉,還要請他跟家人說「我吃飽了,謝謝。」

婉君:累了就睡、餓了就吃,是人類最自然的行為。我們家的規則是「尊重每個人的感受」,不餓可以不吃;但若當餐有飯後點心,沒吃飯的人就無法同時享用囉!

櫻桃:我會說「那給媽媽吃吧!」如果孩子只是分心會馬上搶回來;如果真的飽了,孩子會說「好!」重點在確認孩子是因為貪玩不想吃,還是真的不餓, 不餓就收起,孩子餓時會自己吃光光。孩子不吃飯,先要分辨原因,也許是心情不好、菜色不吸引他、吃了過多點心、身體不舒服等,可以斷食一餐,下一餐再好好吃。

婉君:如果過了供餐時間,我會把沒吃的人的餐食留下,餓的時候可以自己吃。如果沒有剩菜,就準備毛豆莢、白煮蛋、水果、小黃瓜條,等到孩子餓了每一樣都好吃。

yoyo:家人要練習堅持,這過程中,我還要阻止外婆和爸爸心軟輸送食物,問題最大的往往是家人,哈哈!
 
(企畫部提供)
Q2小時候吃飯有什麼煩惱?希望給孩子怎麼樣的用餐經驗?

Erin:從小我因為吃飯的事情常被打罵,吃飯對我來說,是為了不可以偏食、浪費食物而盡的責任。有了孩子之後,我滿認真去研究育兒方式,認同孩子不會餓到自己,所以會讓孩子自己決定吃多少。我家小孩吃飯時幾乎沒有壓力,反而很期待一家人坐在一塊吃飯談天的時光。

郁玫(小墅媽媽):把飯收掉好像是小時候我爸會做的事,但是他沒那麼優雅!我爸收餐的速度極快,只要多猶豫一秒馬上沒得吃。身為人母後回想,威脅小孩雖然當下有用,但小孩知道是被逼的。不過長大後也能理解,如果小孩不在大人設定的時間吃飯,一整天下來爸媽其實很辛苦。

Q3 有些孩子願意吃的東西種類很少,到底是什麼原因?營養不良怎麼辦?

郁玫(小墅媽媽):孩子4歲以前不太愛吃肉,我觀察是因為牙齒容易卡肉,或是肉不夠軟嫩,所以我盡量煮一些高蛋白質的湯品,如香菇雞湯;孩子愛吃蛋卻不吃蛋黃,所以選擇蛋白蛋黃攪在一起的蛋料理,譬如煎蛋、蒸蛋;他也不愛吃菜,可能也是卡牙齒或味道不喜歡,我就煮雜菜湯,譬如番茄蛋花湯加入菠菜、花椰菜等。

Erin:郁玫(小墅媽媽)對孩子的用心真的好讓人感動!營養均衡的事,我不太擔心,因為小孩不吃這樣,可以從另一樣補回來呀!身體會自然有需求,我的孩子平常很少主動吃青菜,但是她們會在某幾餐突然大吃青菜,因為身體需要了。

結語
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的偏好或習慣,家長的任務就是善加觀察孩子的生理需求與飲食偏好。孩子不想吃的時候不要急,先了解原因;而孩子餓的時候則把握機會,讓吃下的每一口都營養滿滿。此外,花點巧思在孩子愛吃的食物中拌入各式各樣的食材。吃多吃少沒關係,開心吃,均衡攝取營養,有愉快的用餐經驗,好的飲食習慣自然會陪著孩子長大。
 
相談主題募集! 4月30日前,將想要與相談室媽媽們討論的問題及說明,Email至
yuching .huang@hucc-coop.tw,信中請註明姓名、年齡、聯絡電話,或郵寄至
241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五段408 巷18 號,主婦聯盟合作社《綠主張》月刊收。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