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病毒蔓延時:合作社防疫總動員

2020-03-26・愛地球,我惜食

文/李修瑋・第7 屆理事主席

(主圖圖說: 中社社員協助製作社內工作人員所需的口罩套,遠在彰化員林的社員也來響應,照片游麗卿提供。)
2020年開春,澳洲連續數月的叢林大火稍歇,又爆發了延燒全球的新型冠狀肺炎。前者與地球暖化帶來的極端氣候有關,後者則是人類過度侵入野生動物領域,致病毒遷移到人體。看來不相關的兩件事,底層都是人與自然拔河的結果,也凸顯了人類休戚相關的共同體事實。

在疫情的催化下,宅經濟和雲端服務需求增加,主婦聯盟合作社1月3日剛推出的線上訂購服務,如一場及時雨,緩解了許多社員出門採買的顧慮。而視訊會議、遠端上班上課,也逐漸為人接受。疫情何時消停? 沒有人能預測,可以確定的是,過往熟悉的生活方式將暫時中斷。

而在這段非常時期,職員端與社員端齊心防疫,讓我們看見愛與合作的力量,比病毒更強大!

疫情考驗治理能力
控制疫情爆發,是對組織及個人健康管理能力的考驗。此次政府第一時間展開防疫,保障全民健康的舉措,證明了台灣醫療體系的相對完善。回到合作社的營運,我們又是如何確保相關人員的身心安頓呢?

主責社內防疫工作的是人力資源行政部門(人資部),經理黃世昕在農曆春節前,疫情剛出現時,即已啟動站所、辦公室防疫準備。年後開工,當外界只要求物流司機戴口罩時,社內站務人員已全面配戴口罩、量體溫;同時對所有同仁發出旅遊接觸史的問卷調查。

之後隨著政府防疫政策調整,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記者會宣布開學日延後,提出防疫照顧假時,我們立即響應,早於勞動部公布之實施日前即開放申請,安定職員的心。2月初再提出明確的防疫四部曲:「一、生病不上班,暫緩出國保平安。二、通風一拳頭,保持清潔護你我。三、用餐要分流,降低傳染安心過。四、交談或會議,口罩防身不用愁。」

站所是與社員接觸的第一線,防疫的規格最嚴,站務人員需戴口罩、上下班記錄體溫、每天開站前、下午3點和閉站時需以酒精擦拭櫃台、收銀台、提籃及推車把手等;社員至站所利用,除門口置備酒精噴瓶供社員使用,亦提供耳溫槍供自主管理,並備有一盒口罩以備不時之需。社員活動,也比照職員端的防疫四部曲,在社員幹部的協助下進行。人資部後續尚在規畫萬一出現確診病例,需遠端上班及關閉站所或倉儲中心時的緊急應變措施。

原訂3月召開的社員代表大會,由於視訊會議的合法性尚未得到主管機關認可,在審酌形勢及社代出席意願調查後,決定延後;日常會議的視訊使用率則明顯提高了,北北分社在張育章理事推動下,早已使用視訊輔助會議進行,疫情發生加速社員幹部對數位工具的接受度,終於轉換為全體皆遠端參與的純線上會議。與會的社員陳雪芬難掩興奮之情:「因為加入合作社成為社務幹部,才有機會學到怎麼用視訊開會!」疫情帶來考驗,也帶來組織和個人能力提昇的契機。

患難中的愛與合作
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日常節奏,卻更見真情流露:台中分社福祉委員會委員游麗卿,號召社員一起為醫院的志工做口罩套,甚至有瑞士籍人士,看到訊息趕來幫忙;之後在中社組織課的牽線下,又集結21名「勞務小蜜蜂」承製社內工作人員所需的口罩套550個。過程中,中社各站縫紉高手紛紛響應,日夜趕工,協助合作社解決口罩消耗快速的難題。為了讓站務人員長時配戴舒適,麗卿特別北上採買質佳透氣的日本布,她說:「不計成本,因為真愛無價!」
 
社員游麗卿號召做口罩套送愛心,第一個來報到的竟是瑞士人!(游麗卿提供)
其他分社的社員也不遑多讓,台南分社苓雅站拼布班班長李婕縈發起「口罩套預購做公益」活動,將所得捐給中華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鳳山站辦理口罩套教作,並分送給地區營運委員及站務人員;北南分社雙和站利用本社的有機棉手帕教作口罩,創意的做法和講師的陪伴分享,讓參與的社員頻呼:「真的好幸福!」其他分社、站所除了熱門的口罩教作外,也推出增強免疫力料理、運動健身等活動;生產者郭明賢大哥則兩度快遞數百個口罩及靜電布給合作社,各種感人的小故事正在發生……。
 
雙和站口罩教作,社員成就感十足。(雙和站提供)
在疫情傳播的過程裡,愛的流動比病毒更快更有力量!也讓我們再一次感受,合作社存在的意義和價值,它把有共同理念和需求的人們結合起來,在平時,我們用共購力支持友善環境;在急難時,我們把手伸向有需要的地方,用愛與合作帶來希望!
 
苓雅站舉辦健走杖活動,讓大家在疫情期間走出戶外,強身解悶。(孫瑞鴻提供)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