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源頭減少浪費―主婦聯盟合作社的惜食行動

2020-03-30・愛地球,我惜食

文/于有慧.第7 屆社員代表 繪圖/ Ebay

全球每年有高達1/3的食物被浪費,從產地到餐桌,浪費無所不在。2018年我國廚餘回收量逾59萬公噸,量販店與超市近3成剩食淪為廚餘被送進焚化爐,這些只是食物生產系統性浪費的冰山一角。

減少食物浪費是主婦聯盟合作社自最初共同購買以來致力實踐的價值,以最主要耗損的產品「蔬果」為例,每月總進貨量近160公噸,3•5%因不符合管理標準成為耗損,但最終完全無法利用而丟棄的僅占0•3%。從開發源頭、採購、包裝、到站所上架,我們珍惜農友每一分產出,減少食物浪費可說是內建基因。

以計畫性消費  平衡食物供消

供消失衡是食物浪費的主因,穀賤傷農,搶種特定作物、或逢盛產,大量食物在產地即遭丟棄。主婦聯盟合作社為降低食物生產的市場風險,以計畫性生產與採購,提供農友相對穩定的採購量,以保障基本收益;確實掌握社員利用模式,讓產消兩端盡可能達到平衡。

關於蔬果的計畫性生產,主婦聯盟合作社產品部先以家庭蔬果平均每週攝取量與樣數推估規畫供應內容,再以社員數、過去利用量規畫農友「種植計畫」。本著適地適種原則,按不同產區特性、農友強項與供應意願,事先與農友討論次年種植品項與面積。農友依據合作社的安排按時序種植,產品採收前一週通報「採收計畫」,採購專員視站所近日利用量與庫存狀況下單。

產品保證收購價對農友是保障,也是誘因。產品部會評估農友能力鼓勵多樣化種植,增加社員可利用的蔬果樣式,「我們不會高價誘導農友冒險,種不出來,農友損失,更造成浪費。」產品部開發供應課農產組長蕭元彰說。

彈性允收蔬果  減少食物浪費

合作社與農友是生產夥伴關係,每一位農友的開發皆經過長期觀察、陪伴與溝通才建立起信任關係,遇到蔬果品質出問題,不是直接退貨,而是先了解原因,再想辦法幫忙解決。例如夏季高溫多雨,葉菜品質易受損,小葉菜產量僅冬季的1/3,有時農友回報產地下雨,採購因社內需求仍請農友出菜,到貨蔬菜硝酸鹽檢驗常無法達到A級標準。考量農友種植辛勞,B級品正常上架,C級品則依當天菜樣、菜量與雨量條件決定是否允收。在蔬果外觀評級上,良級品判別也有彈性,夏天菜少、種植難度高,菜葉上儘管有蟲洞,仍以優級價格採購。

一般通路重視蔬果賣相,不符規格即拒收,但合作社盡可能珍惜農友交貨的每個品項,鮮少退貨,允收「B或C級良品」蔬果,等於大量減少食物浪費。

降低運送耗損風險

蔬果保鮮期短,包裝配送攸關食物品質,間接影響銷售端及消費端的食物浪費。主婦聯盟合作社蔬果由總社採購統籌調度,注重平衡食物里程,由北中南3倉專業加工包裝,就近配送。蔬菜採收時保留較多外葉,減少運送途中耗損的風險,蔬果理貨夥伴於加工時再將外葉剝除,這是合作社蔬果加工耗損超過8成來自剝除外葉的原因。合作社吸納部分應留在產地的耗損,爭取時效,讓食材能更快速、更新鮮地配送到站所及社員手中。

極少數有瑕疵、過熟無法上架的蔬果,合作社以供應伙食或員購,減輕農友損失。南倉更於2019年中起,透過台南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協調,提供歸仁區東勢社區一週2次、一個月約130公斤的蔬果格外品,供社區5、60位長者共食。剩下無法食用的外葉,大部分送到台中霧峰堆肥場堆肥;南倉每個月400多公斤的菜葉則是送到附近的紅瓦庴雞場養雞。

社員支持 惜福不浪費

從產地到餐桌,食物生產的每一環節皆潛藏著浪費的陷阱。保護農友、盡可能有效利用食材的消費模式是合作社與其他通路最大區別。有時冬季蔬菜量大,無法快速被社員利用,站務人員會辦試吃、提供惜食折扣,或邀請社員協助教作、發動共作,鼓勵社員「惜福」。

從源頭開發、採購、到站所銷售端,主婦聯盟合作社珍惜農友的生產品,「能上架就上架,若品質沒那麼好,打個折;真的不行被打掉了,我們就員購,吃掉!」產品部農產開發專員郭懷恩總結了合作社減少食物浪費的努力。

當我們願意更善待農友,信任合作社把關,同時不以蔬果外觀決定是否利用,我們的每一分消費即在支持食物不浪費,讓地球永續,這些都有賴社員的理解與支持。
 

合作社每個階段的惜食行動

 
開發 計畫性生產採購 進貨前回報採收計畫採收及運送 保留蔬果外葉、減少耗損
到貨驗收 硝酸鹽分級、良級品判別彈性理貨加工 專業理貨、3倉就近配送
上架 試吃、共作教學、惜食折扣蔬果格外品 堆肥、養雞、員工伙食/購買、捐贈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