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廚餘革命,從生活中做起

2020-03-26・愛地球,我惜食

文/呂木蘭.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執行委員 圖片提供/主婦聯盟基金會台中分會

(主圖圖說:主婦聯盟基金會台中分會舉辦惜食果皮釀DIY活動,學員熱情參與。)
當全世界都在應付新冠病毒疫情時,除了做好防疫措施之外,多吃健康的食物,提升自身免疫力,才是抵禦病毒入侵身體的不二法門。但目前全球有充足健康的食物,可以餵飽全人類嗎?事實上,這個世界充滿不公平。有人吃不飽、有人很浪費;媒體廣告一直叫人買東西吃東西,卻又不斷洗腦大家來減肥。我們能不能消除飢餓、餵飽每個人、同時杜絕食物浪費呢?

食物浪費引爆環境危機
在物資缺乏的年代,人們滿懷感恩的心,將辛苦收成的食物,想辦法用到淋漓盡致。脫離物質匱乏的年代後,人類卻越來越不珍惜食物。凡是不漂亮的、不合口味的食物就扔掉;囤積太多食物吃不完,就任其腐壞、隨意丟棄。

生產食物需要使用水和土地,而丟棄大量食物的同時,意謂著白白浪費灌溉用水、珍貴的土地,和所有投注的人力物力及財力。更有甚者,食物變成發臭的垃圾,造成土地、空氣與水的汙染,氣候暖化危機加劇。人類因為「食物浪費」,正在付出極大的代價。

為了喚醒更多人關注食物浪費議題,主婦聯盟基金會台中分會2020年特別規畫了「惜食教育種子講師培訓工作坊」(3/25、4/8),希望號召有心的志工,一起走進學校與社區,宣導食物不浪費、惜食教育從你我開始做起。

本工作坊的目的,除了希望提升學員對「食物浪費」的敏感度與觀察力之外,也期待透過小組討論、實際觀察,以及記錄生活中的食物浪費現象;從中蒐集、發想、啟動各種惜食行動方案的設計,產出適合學校師生、以及社區居民的惜食教育宣導活動教案。

我們要在這個工作坊中打開五感去觀察並記錄家庭、學校、農田、餐廳、超市、量販店、菜市場等生活中無所不在的「食物浪費」。唯有清楚看見,我們才會意識到此問題的嚴重性,也能進一步思考,如何從自身做起,盡一己之力,減少生活中的食物浪費。
 
惜食工作坊學員聚精會神地製作酵釀食品。
惜食, 從你我生活中做起
再者,我們也在工作坊中分享解決食物浪費的方法。最根本有效的就是:源頭減量,吃多少買多少、點多少,如果有多餘,可提供給有需要的人,例如個人或企業,可把食物捐給食物銀行。再者,回收廚餘作為動物飼料,或者做成堆肥,成為植物的養分,回歸大地。此外也能利用廚餘來發電,成為再生能源的原料之一。

般人吃水果,通常只吃果肉不吃皮。如果能把原本被當作垃圾的果皮,變成可吃的食物,是很好的全食物利用之惜食妙方。例如果皮其實很有營養,所含的植化素比果肉更多,但我們幾乎把果皮統統丟進垃圾桶或廚餘桶,殊為可惜。在兩天的工作坊中,我們安排了惜食果皮釀DIY,帶領學員一起動手做果皮釀。學習如何將不好吃、較不容易消化的各種果皮再利用,以簡單釀製的方法,變成好吃而且富創意、又易於被人體吸收的果皮釀及冷漬果醬。將原本被當作廚餘垃圾的果皮,重新賦予價值⸺果皮果肉皆可食,不枉水果一生,發揮惜食精神之最高境界。

惜食教育向下扎根,越早越好。工作坊特別邀請在校園推動「零廚餘革命」的新竹縣埔和國小吳柚校長,分享她如何讓全校小朋友愛上吃營養午餐、把飯菜吃光光的校園惜食教育經驗與行動。不只在校內,即便是戶外教學或參加校外競賽,也由學校廚房準備愛心便當,讓學生吃到熱騰騰又美味的飯菜,減少製造一次性餐具垃圾。惜食環保的生活,已深深內化在每個孩子的心中。

減少食物浪費,除了可以節省荷包、培養感恩惜食的價值觀之外,亦有助減少生活環境的汙染、降低溫室氣體的排放,為利人、利己、愛地球,而且刻不容緩的生活行動!
 
柚綿、柚皮不丟棄,可以製成酵釀。
 
家創客Homemaker 重整專案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致力於惜食教育推廣,今年計畫整修一樓空間,將其改建為惜食教育廚房。目前整修經費尚有短缺,歡迎捐款支持,協助惜食教育順利推展。
捐款請備註:「家創客Homemaker 重整專案」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