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甜滋滋的暖意迎新年

2016-01-01・主婦食堂

文/曾怡陵‧ 企畫部行銷課課長

隨著過年的氛圍越來越濃厚,過年點心要怎麼準備才能省時省力又討喜?邀請主婦聯盟合作社擅長中西式點心教做的社員林曼芬,分享她的家庭點心,少油、少糖,也結合當季盛產的食材,提供好上手的健康點心建議。在公館站裡,常見說話輕輕柔柔的林曼芬,帶著社員一起做料理,變出各式麵包、點心、麵食,社員在親手挑洗、調味、搓揉、烘烤的過程中,傳承了林曼芬的料理經驗,也各自依家人的口味,在鹹一點、甜一點的微調中,慢慢豐富、融入家庭的飲食記憶。

童年的點心記憶

「小時候要吃點心,爸爸、媽媽都會做饅頭、花捲、大餅,節慶就是年糕、粽子之類的,反正以前什麼都自己做。」林曼芬說,早年能夠吃飽就很不錯了,點心就是饅頭、酥餅這一類麵食,有些時候拿米、糖請人做成爆米香,奢侈一點就用麵粉、奶粉、糖,請鄰近的餅乾工廠代工做牛奶餅乾。過年的時候,林曼芬家裡會做年糕、蘿蔔糕,母親的童年還有包仔粿:「用香蕉葉,很像客家的米粄,包成四角形。裡面是乾蘿蔔絲,不是用新鮮的,然後包香菇、蝦米,代表金銀財寶都包在裡面,聚寶的意思。」

林曼芬也會從食譜書中挖掘一些古早的味道。她在父親收藏的食譜裡找到過去臺灣農村春節時會吃的米餅,外觀簡樸,但作法繁複,「用在來米製成,要磨成粉、再壓、再炒熟⋯⋯,很麻煩!等我有空要來做。」

林曼芬一直覺得,傳統的味道必須被傳承下來:「老人家老了,再問她都不記得了。」

在婆婆晚年的時候,若問起料理的步驟,婆婆嘴裡總是含糊:「妳就這樣子啊,妳就這樣子加一點呀!」婆婆是湖南人,菜色多重油、費工,會做很棒的酒釀,早些年婆婆在廚房做菜,林曼芬總得在一旁幫忙,「她會說,蔥就是要這樣切。」從切蔥的方式到料理的步驟,都不能違逆婆婆的意思。也因如此,林曼芬精熟許多料理,「可能當時的心情不是那樣子,但今天回頭來看,會覺得那是很珍貴的。」

傳承生活的料理

林曼芬與妹妹從小就會跟著進廚房幫忙,雖然她那時並不特別喜愛料理。母親是臺灣人,跟著在軍中任職的父親住在眷村,向眷村的媽媽們學做菜,奠定林曼芬擅長麵食料理的基礎,也讓她的廚房總向孩子們敞開。每逢過年,林曼芬家裡的廚房總是熱鬧的。全家會一起動手做年菜,餐桌上融合了臺灣母親和湖南婆婆的手路菜,由著料理人的雙手,慢慢展現成最適合這個家庭的味道。

以前吃著父母和婆婆的料理,沒刻意學,但那視覺、味覺、嗅覺,早已在林曼芬腦裡傳承下來,只待動念,記憶的片段就如水到渠成,在手裡重現風采。「老人家都不在了,但她的東西有人會做, 這是值得開心的。」

林曼芬參與共同購買已逾二十年,從班配開始,到現在身兼公館站地區營運委員、社員代表、解說員、北南分社地區營運委員及編輯委員會委員,大小會議、活動之多, 連先生都忍不住調侃:「妳好像嫁給了合作社。」百忙之中,她仍然勤奮地教做,用料理帶來暖意,也綿延成社員一家人對食物的記憶。

林曼芬家的年節點心

 食譜設計╱林曼芬    攝影╱劉忠

食譜請點此>>>玉米粒馬芬

合作社開發的冷凍玉米,是將盛產的玉米冰凍以延長保存期,減少鮮食利用的壓力,也調節非產期的需求。用玉米粒和燕麥片搭配鬆軟的馬芬,增加口感層次。

食譜請點此>>>玫瑰花饅頭

以外型寓意「花開富貴」。擅長麵食又樂於挑戰的林曼芬擅用紅蘿蔔、地瓜等本土當季蔬菜添色,結合前些日子流行的玫瑰花饅頭外型,讓饅頭討喜又健康。

食譜請點此>>>柑橘水果塔

使用當季盛產的時令水果,除了鮮食,也可以製成淋醬,酥脆的塔皮盛裝飽滿的果肉,有「聚寶」之意。飯後團圓吃甜食,吃甜甜,好過年。

食譜請點此>>>金桔元寶酥

用元寶祝賀新的一年「招財進寶」,用金桔討個「大吉大利」的吉兆。油酥細緻爽脆,用酸甜金桔蜜餞取代高油、高熱量又費工的豆沙,爽口不膩。

食譜請點此>>>脆麻花

林曼芬俐落地劃切縱線,巧手翻轉,變成了漂亮的麻花。油炸麻花是她兒時的點心,每每覺得懷念,或是女兒們說好久沒吃了,就會動手做一盤。

       【2016 年貨點心推薦 

福椒糙米餅(全素):使用合作社指定銀川糙米粉取代麵粉、公平貿易椰子油替代奶油製成餅乾,並以公平貿易胡椒粉調味。滋味鹹香,尾韻微辛。

原味爆薏仁(全素):使用紅薏仁完整穀粒膨發製成,捨去一般於表面噴油以吸附調味料的製程,保留紅薏仁原味,可直接食用或搭配鮮奶燕麥片食用。

黑糖沙琪瑪(奶蛋素):麵粉中使用15% 喜願本土小麥麵粉,香軟好吃。不添加人工色素、防腐劑及抗氧化劑。(攝影/阿春)

小紅莓杏仁牛軋糖(奶蛋素):使用合作社指定優質小紅莓及香脆杏仁製成,入口有淡淡奶香,是年節團聚的人氣點心。

本土甜蜜小紅豆(全素):生產者為達益。以本土紅豆為原料,粒粒香甜飽滿,口感鬆軟綿密,是年節應景必備的點心。

2016 年貨上架

上架時間2016/1/4(一) 至2/6(六)

※ 歡迎至主婦聯盟合作社站所索取《豐迎新年 食在安心》年貨專刊,或至https://www.hucc-coop.tw/21164 下載。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