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貿易可可保護兒童人權

2015-04-08・主婦食堂

食譜設計/游淑鈞 文/張怡潔 攝影/劉忠

「當第一世界的孩子享受巧克力甜蜜的滋味,非洲孩童的現實世界卻大不相同。」2013年紀錄片《巧克力的黑暗面》開頭的一句話,道盡了目前可可生產過程的辛酸事實:產業鏈的層層剝削,致使每年有數千名7至14歲的西非兒童被非法拐騙、販賣到可可農園。這些童工每天超時工作、沒有酬勞、沒有上學、也沒有辦法回家,甚至遭受無情的毒打。

主婦聯盟合作社供應的巧克力與可可粉,來自美國公平貿易組織Equal Exchange,為了改變產業鏈的剝削,直接與多明尼加、巴拿馬、厄瓜多和秘魯的農民合作社合作,給予合理的報酬。比起一般市售巧克力成分來自中間商四處收購、無法得知來自哪個農場、如何生產,Equal Exchange與農民合作社建立長期的合作關係,請農民以生態永續的方式生產,並杜絕使用童工。農民合作社經由民主程序運作,屬於每一位農民,一起工作並真實擁有這個事業。身為農民合作社的一員,可以共同決定如何使用公平貿易的報酬,來推展社區工作,譬如建造水井提供飲用水、蓋一所新學校。其中多明尼加的CONACADO合作社甚至成立了自有的可可工廠,從種植至半加工,賦權於農,也讓生產過程更有保障與安全。

主婦聯盟合作社的純可可粉由CONACADO合作社生產。Equal Exchange直接向CONACADO合作社購買可可粉,Equal Exchange產品經理達里.古德里奇(Dary Goodrich)說:「一般而言,農民只能將可可豆交給中間商,轉賣給屈指可數的幾家大型跨國企業,再轉製成市售的可可粉、巧克力棒等。」CONACADO合作社無疑是改變了這個產業的遊戲規則。

生巧克力

M-201504-139-p3101-600

越式咖啡

M-201504-139-p3201-600

電鍋布朗尼

M-201504-139-p3202-600

巧克力黑咖哩雞

M-201504-139-p3203-600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