疊煮概念的「舒」食料理

2024-03-05・主婦食堂

食譜設計/許怡慈・台南分社社員 文/王怡力  攝影/林韋言

年過了,腸胃也要好好休養一下!疊煮就是將不同食材層層交疊,以小火慢煮而成的料理,能充分提引出食材風味。這次教你用疊煮概念,變化出一道道清爽、舒服的主菜、配菜、湯麵等料理,吃了舒心也舒身。
 

雞肉野菇玉米炊飯(點圖見詳細食譜)

這是一道可快速上桌的主食,把米飯和配菜一起烹煮,同時享受主食與不同風味的組合,看似簡單,但經由不同的配菜就可以搭出各式經典滋味。炊飯除了直接食用外,也可以和孩子一起捏成飯糰唷!

雞肉野菇玉米炊飯

 

醬燒春季蔬果雜燴(點圖見詳細食譜)

春季盛產蔬菜,疊煮使洋蔥、紅白蘿蔔等蔬菜的甜味與各種菇類的鮮味融合,最後以醬香提味,是一道視覺色彩豐富、營養均衡又下飯的蔬食料理。

醬燒春季蔬果雜燴

 

時蔬烏龍味噌湯(麵)(點圖見詳細食譜)

每個季節都有不同的蔬菜,都可以煮出好喝的味噌湯,加上烏龍麵條,又是另一番風味;吸收湯汁以後的麵條,有彈性又充滿甜味,清爽不油膩,是一道能溫和身心的佳餚。

時蔬烏龍味噌湯(麵)

 

馬告酸高麗菜魚片燉(點圖見詳細食譜)

酸高麗菜發酵過程中,蔬菜的糖被分解為乳酸,便產生了自然酸味,酸味能引發食慾,使食材的油脂不再膩口,油脂也讓酸味更為柔軟,各種食材在鍋中相互作用,再以馬告增香,便是百吃不厭的料理。

馬告酸高麗菜魚片燉



 

  疊煮怎麼做?  
疊煮是使用各種蔬菜,也能搭配肉類燉煮的料理,使用較厚且保溫效果佳的鍋子,將不同食材疊放在一起,食材放置順序是關鍵,並用燉煮方式融合風味。除了利用不同蔬果外,調味料的醬氣、辛香料的增味,也能為疊煮帶來多樣變化。

食材放置順序 最上方是海鮮與肉類,使肉汁在燉煮過程與蔬果的甜味合而為一 含水分較多的蔬果、根莖類 易出水的菇類 鹽巴鋪底





 

 兩款料理小幫手這樣做超好用 

酸高麗菜 酸高麗菜-600g
採用合作社農友生產之高麗菜,以傳統方式醃製而成,保有高麗菜原有之色澤,更添發酵風味。酸菜魚、酸菜鍋或切碎包水餃,適合與有豐富油脂的食材一起料理。
有機鹽麴照片 有機鹽麴
以有機米百分之百自然發酵。鹽麴可用10:1的方式醃漬小黃瓜、蘿蔔、白菜、高麗菜等蔬果,做為涼拌菜食用;也可同比例醃漬肉品後,煎、烤、煮、蒸,取代鹽的鹹味並能軟化肉質,提升料理甘甜滋味,不過,鹽麴易燒焦,務必先擦掉再煎烤。




食譜設計 許怡慈

食譜設計 許怡慈
怡慈從小就在家中餐廳幫忙,擅長使用地產地銷的當季食材,加上身為藝術創作者自由的料理風格,總能將食材發揮到最佳風味,並達到營養均衡的攝取。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