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山包海 日常盛宴過好年!

2024-01-09・主婦食堂

食譜設計/陳淑蓉・彰化站社員 文/黃榆晴 攝影/黃聖凱

年菜大魚大肉料理一定很費工?在陳淑蓉眼裡,巧妙混搭各式肉類與蔬菜、烹調簡便的「一鍋料理」,其實是她和先生平時晚餐經常吃的菜式。這次她運用種類豐富的食材,以最少調味、簡單好上手的料理方式,將滿滿的山海鮮味通通放入年菜裡。
 

義式水煮「年年有魚」(點圖見詳細食譜)

料理充滿濃郁海味,除了過年必吃的魚外,還加入多種海鮮,很有年節的豐盛感,料理方式卻很簡單。淑蓉認為合作社的食材新鮮度高,不需用醬料掩蓋食物原味、海鮮加蔥薑去腥的步驟也可省略。


 

「干貝呈祥」佐花椰菜黑米(點圖見詳細食譜)

過年吃得豐盛,也要兼顧飲食健康。使用富含膳食纖維、低醣的黑糙米搭配綠花椰,不僅營養滿分,擺盤更是繽紛。煎干貝有撇步,入鍋後勿翻動,大火煎至立體再翻面,側邊裹上奶油即可起鍋。


 

德式酸菜佐戰斧「豬福滿滿」(點圖見詳細食譜)

這道菜仿德式豬腳做法,戰斧豬排瘦肉較多,先煎後烤可鎖住美味肉汁,搭配酸鹹香脆的酸高麗菜和少鹽烹調的蔬菜,味蕾和營養都大滿足。吃不完的酸高麗菜冷藏保存,搭配滷五花肉、饅頭又是一頓好料。


 

「福氣歸來」羊肉海派湯(點圖見詳細食譜)

淑蓉在澎湖吃到這道湯品時,湯頭濃郁的「鮮」味讓她驚豔不已。羊肉與當歸本就絕配,再加上多種海產鱻味,並選用不搶味的雪白菇增加口感,過年餐桌喝下這一鍋,通體舒暢啊!


 



年菜加料推薦

石斑魚(黃芬香)-500g
採低密度海水粗放、生態養殖方式,餵食生餌,肉質結實鮮美有彈性,不用抗生素,以乾淨水質養出健康好魚。
照片 日本生干貝S/3S
合作社指定北海道海域生產,原裝進口、不包冰、不解凍再製、無發藥,真材實料,且通過重金屬與輻射檢測,解凍後直接以奶油香煎就很美味!
照片 平埔黑豬戰斧豬排
使用復育台灣平埔原生種黑豬,科學化專業飼養,不餵食廚餘,搭配豆渣補充營養,肉質紮實、油脂量較低,口感有嚼勁。
照片 花枝蝦丸、花枝漿
產品皆無使用魚漿、無食品添加物,海鮮原料比例達85%以上!花枝蝦丸使用邱家兄弟生態養殖的限量白蝦仁;花枝漿可做羹湯、炸排,用法多元。


 



食譜設計 陳淑蓉
近20年資深社員,教作經歷約10年。從小就開始做菜,擅長歐式料理手法,婚後育有兩子,因家人身體因素接觸健康飲食觀念,2019年在彰化市開設「為愛下廚」料理教室。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