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1月236期

2024合作社的展望與目標 新年前瞻

2023年迎來共同購買30週年慶,為此我們在2023年的六月,盛大舉辦了二天園遊會,因疫情停辦二年的尾牙,也在2023年12月重新將同仁聚在一起好好吃頓飯,慰勞整年辛勞。其實疫情結束後的現在,除了旅遊業,大環境在消費習慣改變的影響下,大家都過得辛苦。但合作社沒有用這個當藉口,2024年的努力方向我們很早就確定。本期月刊特別專訪温昆庭總經理,跟大家分享2024 年的營運目標,這其中包括持續減塑減廢、做到循環經濟;配合台灣少子化、樂齡人口增加,開發ready to cook 或ready to eat 的熟食產品;農業政策是合作社的重要任務,也會持續推動,我們將搭起產學間的橋樑。營運團隊將在總經理的帶領下,勇往直前,為社員提供更多的產品與服務。轉眼要過龍曆年,一月16日開始來站所取年貨時,不妨看看站所的年貨大街,還可以補充點什麼。〈2024年貨大街澎湃開張!達人帶路備年貨〉訪問企畫課課長賴婷鈺,她跟我們分享生產者福瑄食品的「古早味花生糖」,選用大顆花生原粒不壓碎,並降低麥芽糖體厚度,有更佳口感;「法式水果軟糖-草莓」,嫣紅討喜,是合作社去化草莓格外品的季節惜食之作,值得入手。農曆過年休七天上哪玩?來溫暖的台南走一趟吧。安平一帶古蹟非常多且集中,有國家三級古蹟英商德記洋行、有建於19 世紀末的安平樹屋、有全台第一座西式砲台億載金城,用二天一夜的時間走讀一本近代史。

本期月刊內容

  • 2024年01月236期 共 11 篇

2024-01-19 社內大小事 

2023日本ASIM亞細亞姊妹會參訪 開放性的態度迎接更多可能

從1999年開始,日本生活俱樂部、韓國幸福中心、台灣主婦聯盟合作社締結姊妹會,每年進行參訪與交流會議,並在2017 年決議以一年論壇、一年代表者會議的方式進行,今年輪到日本生活俱樂部主辦論壇,三國姊妹代表們聚集在日本東京,進行為期四天三夜的論壇與交流。

2024-01-19 社內大小事  生活提案 

在台南安平走讀一本近代史

安平一代古蹟非常多且集中,德記洋行、安平樹屋、朱玖瑩故居在同一區域,而且在歷史脈絡上相關連,400年前,這裡曾經是荷蘭人的地盤,160 年前英國人在這佔有一席之地,也難怪有機會在這看到不少西洋旅客。

2024-01-17 社內大小事 

2024年合作社的展望與目標 總經理温昆庭新年專訪

上一期由理事主席彭桂枝分享合作社在2023年努力下,社務端的具體成果,這一期則由總經理温昆庭在新年之初,向社員報告合作社2024年營運端的展望與目標。

2024-01-17 產品故事 

不只養漁更心繫故鄉彌陀 張博仁的藍調時光

俯瞰北高雄海岸線,既能依山又能傍海的漁村非彌陀莫屬。已故導演齊柏林曾自空中拍攝彌陀,占地600公頃的魚塭,在陽光的照射下或淺綠或墨綠閃閃散發光芒,像幾何圖形的綠寶石。彌陀,這個濱海小漁村,是高雄虱目魚的故鄉,收藏著生產者張博仁成長的藍調時光。

2024-01-17 社內大小事 

站所最美風景 以心待人的服務

在站所夥伴的悉心經營中,合作社就像一個大家庭,同仁與社員建立深厚情誼。2023年九月組織部規劃「站所服務票選活動」,邀請社員對工作夥伴表達心意,本篇除分享得獎喜悅與服務心得,趁著年末,也向每位第一線夥伴致上最深謝意。

2024-01-17 生活提案  惜食 

打造從剩食到續食的淨零綠生活

年節將至,不只食安把關,廚餘、剩食也是民眾關切議題。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致力環保飲食文化的推動,關於剩食到續食的食物解方,一起聽聽可以如何行動與落實。

2024-01-17 合作聯合國  生活提案 

種子清潔勞動合作社 創造勞工即頭家的勞權自主

日本勞動自主事業發展種類多元,有二手商店、便當店、照護、幼兒園、園藝師、搬運服務等,在台灣,合作社也有不同類型的發展,像是種子清潔勞動合作社,以改善清潔員勞動條件為理念,創造每位勞工就是頭家的美好奇蹟,且承接勞務使用主婦聯盟合作社的環保清潔用品,照顧到成員同時展現社間合作精神。

2024-01-11 生活提案 

由高至低,由內往外~大掃除這樣做才對!

年節打掃千頭萬緒,加上年貨採購,時間上更有壓力。別緊張,月刊邀請種子清潔勞動合作社分享幾個打掃重點,順序對了大掃除也就事半功倍,輕輕鬆鬆乾淨過好年!

2024-01-11 社內大小事  產品故事 

達人帶路備年貨! 2024年貨大街澎湃開張

合作社年貨大街產品延續手路菜敬重的精神—堅持美味工序、嚴選在地、永續食材、對健康的追求,走進站所,良食、美味一趟滿足,友善水產全魚,拜拜必備健康飼養全雞、以及澎派海鮮,還有體貼社員首上架的熟食年菜,減添加不減風味的糖果零嘴,再加上營養師專業建議, 今年,一起過無負擔的豐足年!

2024-01-11 社內大小事  產品故事 

樂齡需求面面觀 開發鈣鎂D膠囊

暌違許久,今年一月合作社再度推出第二款營養補充新品—鈣鎂D膠囊。2023年九月,由產品部提案總社生活材委員會通過開發的這款營養補充品,除了以回應社員需求為出發,營養師陳文君也費心做了諸多準備與功課,以盡可能純粹的天然配方補給生理可能缺失的營養。

2024-01-09 主婦食堂 

包山包海 日常盛宴過好年!

年菜大魚大肉料理一定很費工?在陳淑蓉眼裡,巧妙混搭各式肉類與蔬菜、烹調簡便的「一鍋料理」,其實是她和先生平時晚餐經常吃的菜式。這次她運用種類豐富的食材,以最少調味、簡單好上手的料理方式,將滿滿的山海鮮味通通放入年菜裡。

推薦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