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寶、燒魚、排骨~一桌幸福眷村味年菜

2022-01-10・主婦食堂

料理示範/陳家淇‧台南分社社員 文/綠泥 攝影/李友欽

陳家淇小時候家住高雄岡山空軍眷村對面,小學同學一半以上來自眷村。媽媽曾在岡山空軍餐廳工作,家裡常出現麵食和眷村菜,她的菜餚因而傳承了滿滿的眷村味。
 

香菜元寶(點圖見詳細食譜)

陳家淇幼時常跟著外婆在廚房鑽來鑽去,幫忙理菜葉、剝蒜頭,小學三年級就發現自己喜歡做菜,近20 年來的工作也都和料理有關。她雖然不是眷村子弟,但老家餐桌上常有自家包的水餃,過年也必吃元寶。直到現在,她還是很喜歡包水餃,順應不同時令,包出香菜、韭菜、高麗菜、雪菜和瓠瓜等各種餡料的水餃;水餃的沾醬,則必用岡山在地的眷村風味豆瓣醬。她說,香菜水餃的餡料搭配首選是新鮮荸薺,買不到時可用洋蔥替代。

香菜元寶



洛神富貴金鱒(點圖見詳細食譜)

陳家淇熱愛做菜,常常受河堤站站長張嘉芳的請託,於週六烹煮過剩的雞蛋、原味豆干,化為好吃的茶葉蛋、無水滷豆干。她矢志將合作社的各種好食材納入料理中,例如洛神花蜜餞、紫蘇梅等,讓忙碌的社員都能善用做成簡單美味的料理。年年有魚已是必然,用洛神花蜜餞燒魚,獨特的酸甜滋味令人驚艷,想必大多數的社員都沒嘗過,今年過年就來試看看吧!

洛神富貴金鱒



高升排骨(點圖見詳細食譜)

除了魚之外,陳家淇說以前她的媽媽最擅長、餐桌最常出現的菜色,便是排骨料理。排骨油脂少,口感紮實,可變換出許多不同的作法,例如:洋蔥子排、夏天必喝的苦瓜排骨湯、紫蘇梅燒排骨等。她很尊敬合作社的好食材,總是烹調完畢、清理廚房後,才坐下來舒緩地品嘗菜飯。她說,平日可用小排肉做高升排骨,若逢年節就來個大盤菜,因此改用厚實的豬肋排,讓團圓桌上增添豐饒的年味。

高升排骨


 
陳家淇 陳家淇
曾任主婦聯盟合作社河堤站站務,目前在非營利幼兒園擔任廚房阿姨,每天要準備140 份的早餐、中餐和下午點心共三餐,使用的食材多半來自合作社。 曾有一位請假看牙的五歲小男生,跟媽媽說他還要回學校,因為想吃家淇阿姨煮的下午點心!可見她的廚藝多麼受到師生的喜愛和家長的肯定。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