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年菜 一菜多吃都不膩!

2023-01-06・主婦食堂

食譜設計/張淑玲.賴厝站站長 文/謝文綺 攝影/黃聖凱

將七樣傳統台菜融合成的「菜尾湯」,是經典台灣菜,這次運用預購年菜紅麴滷豬腳、紅燒金目鱸魚再加上小排肉,讓社員也能在家料理快手版「菜尾湯」。而冬季盛產的長年菜,經過簡單醃漬, 成為百搭好用的「雪裡紅」,讓過年餐桌呈現爽脆的綠意。多變化的年菜料理,道道都是吃不膩的好味道。

 

三合一快手版菜尾湯(點圖見詳細食譜)

淑玲站長的童年記憶裡,阿媽準備的菜尾湯就有雞、豬、魚及白菜滷,這次料理重點來自三個祕訣:一是醇厚湯底,用雞高湯、紅麴滷豬腳及紅燒金目鱸魚和煎炸滷製過的小排骨作基底;二是鮮甜味,將蝦米、香菇、肉絲、紅蘿蔔、黑木耳爆香再下大白菜煨煮;三是以甘菜和脆筍帶出酸香。各自處理好再依序加入,以小火慢燉成一鍋,有著舊式台菜之味,合作社加熱即食品滷豬腳筋、糖醋豬肉及自行煎炸金目鱸魚排亦可替代紅麴豬腳、豬小排、紅燒鱸魚。

三合一快手版菜尾湯

 

菜尾湯的醬蒸排骨這樣做(點圖見詳細食譜)

蒸醬排骨
 

 

一菜三吃雪裡紅(點圖見詳細食譜)

過年一定會出現的芥菜,因為葉片長又大,有長壽寓意,而且越煮越甘甜,代表苦盡甘來。除了炒薑絲、煮雞湯、燴干貝,芥菜還能自己動手做成「雪裡紅」,採用合作社的海鹽醃漬不死鹹、也不需洗掉;小芥菜可以直接料理,大芥菜則建議日曬半天或風乾一天稍微凋萎後再料理。年節時刻大菜吃多了,來點清爽鹹香的雪裡紅,不論想採西式作成漢堡、消化成堆的蘿蔔糕,或是簡單佐細麵吃,都別有風味。

雪裡紅
 

雪裡紅好運麵(點圖見詳細食譜)

雪裡紅好運麵
 

雪裡紅步步高(糕)昇(點圖見詳細食譜)

雪裡紅步步高升
 

雪裡紅多寶(堡)盒(點圖見詳細食譜)

雪裡紅多寶盒


 
賴厝站長張淑玲 食譜設計 張淑玲
主婦聯盟合作社賴厝站站長。因食安風暴加入合作社後,從只會煮水餃,到現在可受理雙胞胎女兒的點餐,甚至創立「烏白舞灶跤」,在社群分享以合作社食材料理的家常食譜。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