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媳婦的年菜變變變

2022-01-10・主婦食堂

料理示範/王佳琪.曾靜玲 文/潘嘉慧 攝影/李東陽

農曆新年即將到來,想為過年餐桌增添菜色的豐富性,又考量健康不想吃得太油膩嗎?來,巧媳婦設計三道以蒸煮方式烹調的料理,作法非常簡單,新手煮婦煮夫也能在廚房大展身手。
 

創意虎咬豬(點圖見詳細食譜)

尾牙時北部習俗會吃刈包,南部人則吃潤餅。刈包外型像一個飽滿的錢包,包進福菜、滷肉、花生等滿滿的配料,每樣食材都有不同寓意,像是福菜帶來福氣、花生代表好事發生,因此吃了刈包迎接來年,讓錢包滿滿、財運滾滾來。合作社沒有刈包、花生粉,但是尾牙好想吃刈包怎麼辦?巧媳婦把饅頭對開,用花生醬塗抹在饅頭上,撒上砂糖,再夾進滷到軟嫩好吃的五花肉,用合作社的好食材隨時可以變出創意刈包。

創意虎咬豬
 

年年有餘福滿堂(點圖見詳細食譜)

過年餐桌上少不了魚,因為魚與「餘」諧音,象徵年年有餘的吉祥寓意,又與「裕」同音,也有富裕的意思,兩者加起來即為「富足有餘」。但煎全魚需要技術,不會煎老是失敗怎麼辦?巧媳婦來替大家解套,選用鱸魚排切小片,搭配豆腐一起蒸,排成討喜的圓型,家中長輩、小朋友品嘗時不必擔心魚刺,且口感軟嫩、老少咸宜。而豆腐可取其諧音「福」,本身有濃濃的豆香味,再吸滿魚的鮮味,這道年菜做起來簡單又喜氣洋洋,端上餐桌好看又美味!

年年有餘福滿堂
 

團圓好彩頭(點圖見詳細食譜)

冬季是蘿蔔盛產時節,當季當令口感最佳,吃起來清脆多汁又甜,也是年節餐桌上的必備食材,過年吃完大魚大肉,來一碗蘿蔔湯可以去油解膩、幫助消化。蘿蔔的閩南語稱作「菜頭」,吃了菜頭一年都有「好彩頭」,吃出健康還能討個吉利。將應景的好彩頭鑲入絞肉、蝦仁蒸熟排滿圓盤,味道清爽,製作也簡單,而且看起來豐盛有年味!

團圓好彩頭


 
王佳琪曾靜玲 王佳琪‧曾靜玲
酸甘甜勞動合作社兩位大廚佳琪(左) 與靜玲(右),2020年初包辦了公館站的尾牙宴,煮出一桌澎湃菜色,讓大夥兒見識到兩位精湛的手藝。她們除了當班時默契十足,下了班也經常一起研究如何把合作社的食材變成好吃又容易上手的料理;靜玲是點子王,而佳琪總是可以把點子變成好料理。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