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225期

共同購買辦年貨

時間回到1996年一月,共購買發起的第四個年頭,當時僅有三個營運據點,並剛剛開始鮮奶與新鮮雞蛋的配送。今年,共同購買邁入第30個年頭,友善生產的雞蛋和牛奶已為社員利用的日常,站所已有55間、有超過八萬個社員家庭。回顧過往篳路藍縷的點點滴滴,我們應感念過往合作人的付出、耐心與韌性,才有今日的合作社。兩個月前預購的年貨即將送到社員手中,令人滿心期待。我們的年菜沒有明星主廚,但道菜都是明星,追求永續生產永不褪流行;一款發粿只用蓬萊米、紅糖、酵母等最單純的原料,社員一吃將近30年;不像市面上零食口味花樣百百種,我們的年節零食除了要禁得起時間的考驗,還死心塌地「指定原料」,把生產者用心生產的食材做好做滿。過年煮到沒靈感?本期請來賴厝站長分享經典古早味菜尾湯、雪裡紅三吃神救援;年年有魚也要知道魚怎麼來,跟生活材委員一起共學吧!過年外食也有好選擇,到綠色餐廳吃得安心又永續。吃飽別忘了潔牙,新推出的減塑牙刷及牙線等你來體驗。新年適合回顧與展望,中長期計畫與亞細亞姊妹會為前進方向定錨。我們一起莫忘初衷,新的一年邁開大步堅定前行。 (文/黃楡晴)

本期月刊內容

  • 2023年01月225期 共 11 篇

2023-01-13 合作聯合國  社內大小事 

與亞細亞姊妹會攜手,走向永續的合作之路

2022年的亞細亞姊妹會,台灣「主婦聯盟合作社」與日本「生活俱樂部生協」的代表,依約來到韓國與「幸福中心生協」相會,分享彼此在2021年簽署聯合宣言後實踐的狀況與展望、後疫情時代遭遇的挑戰與看到的契機,以及朝SDGs 聯合國永續目標前進的行動,並議定2023年日本主辦「亞細亞姊妹會論壇」的主題與子題。

2023-01-13 生活提案 

孩子的快樂天堂!在竹北特色公園感受新活力

竹北人口密度高,為此我們成立了新站所「縣府站」,來擴大服務範圍。但竹北 除了人口多的印象之外,還有什麼好玩的地方?

2023-01-11 產品故事 

早晚刷牙天天減塑!用心從源頭減少廢棄

減塑,對現代人來說已經是個很熟悉的概念,但如何在生活中讓塑膠用量更少一點,就需要動動腦。伍駒有限公司花費四年時間,研發出可替換刷頭的兩段式牙刷,減少80%塑膠廢棄物重量,並發明牙線用量能減少約50%的環保牙線器,與主婦聯盟合作社共同落實責任生產、責任消費的理念。

2023-01-10 產品故事  親子食育 

年年有魚哪裡來?水產養殖學問大

年節餐桌上總少不了一尾鮮魚,為維護海洋資源永續利用,養殖漁業將會是重點產業。主婦聯盟合作社產品部於2022年九月起籌劃了一系列水產共學課程,讓營運團隊與時俱進,也讓社員對於水產品,從養殖、捕撈到驗證的趨勢能有更深度的認知。本文為筆者參加九月第一場課程之紀錄與整理。

2023-01-09 社內大小事 

2022中長期計畫回顧與展望

今年全社動起來的中長期目標計畫,經過各階段社員意見蒐集彙整後,已有初步發現與階段小結,並聚焦出亮點目標,將在新的一年裡落實為工作計畫,透過理事主席的分享一起來了解。

2023-01-07 生活提案 

來去綠色餐廳吃飯過新年

華人聚會一大樂事就是吃飯,過年期間更是如此。月刊邀請綠色餐飲指南推薦北、中、南適合聚餐的好場所,讓大家春節期間也能有永續環保的外食選擇喔!

2023-01-07 社內大小事  產品故事 

跟著共同購買辦年貨

翻開1996年一月發行的《生活者主張》年貨專刊,讀到這樣一段文字:「今年的年貨增加了生鮮品如土雞、雞蛋及鮮奶,柳松菇與玉米筍亦是十分難得;供應無防腐劑、人工色素之魚板魚丸製品也是新的嘗試。南北貨方面則加入一些常用的保健藥材……」

2023-01-07 社內大小事  產品故事 

從記憶中發掘米香年味

過年總少不了年糕等等節慶米食,月刊邀約幾位資深工作同仁一起聊聊合作社過往的年節米食,聽夥伴們聊起許多產品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點滴回憶在心頭,也讓人更珍惜餐桌上團圓的年味。

2023-01-07 社內大小事  產品故事 

社員年貨故事集

年節團聚時光,合作社的年貨走進萬千社員家的餐桌,充滿愛和感恩的味道無可取代。來聽聽各地社員分享的年貨小故事吧!

2023-01-07 社內大小事  產品故事 

無負擔的甜蜜滋味!年節零食留香20年

過年了!香甜可口的各式甜食、零嘴是年節裡快樂的泉源,再多都能騰出「另一個胃」裝下去,不過,這甜蜜滋味可得健康才好!合作社年年用心把關,幾款長青年節零食生產者,如棗泥核桃軟糖的「聯淳」、水果和蔬菜脆片的「原芳」,還有香檬軟糖的「豆之家」,以健康安心的共同理念與細膩的專業合作多年,都是值得認識的好夥伴。

2023-01-06 主婦食堂 

經典年菜 一菜多吃都不膩!

將七樣傳統台菜融合成的「菜尾湯」,是經典台灣菜,這次運用預購年菜紅麴滷豬腳、紅燒金目鱸魚再加上小排肉,讓社員也能在家料理快手版「菜尾湯」。而冬季盛產的長年菜,經過簡單醃漬, 成為百搭好用的「雪裡紅」,讓過年餐桌呈現爽脆的綠意。多變化的年菜料理,道道都是吃不膩的好味道。

推薦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