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小孩都愛吃的6道野餐料理

2021-04-05・生活提案

文/潘嘉慧 食譜設計/Ashley 攝影/郭宏軒

野餐餐點要能保鮮,還要可以輕鬆做、方便拿。Ashley 分享幾道家人最愛的野餐餐點,只要運用冰箱常備食材,加上一些存放的祕訣,就能享用好吃、好拿、好健康的餐點囉!
 

方便多彩小孩最愛

蔥花捲餅(點圖看食譜)
Ashley 喜歡將食物製作成finger food,方便孩子們玩耍之後,隨手抓起來吃,蔥花捲餅就是孩子很愛的野餐食物之一。將蔥花、蛋、麵粉調成麵糊,煎熟後捲起來,再以竹籤串起來,方便取用。合作社的蔥抓餅或麥香餅皮也可以,打個蛋、加上蔥花或是蔬菜末就很好吃。



韓式雜菜冬粉(點圖看食譜)
考量野餐在戶外停留時間長等因素,Ashley建議此道料理不加入肉類等容易腐壞的蛋白質,以魚板和各色蔬菜例如紅色的紅蘿蔔、彩椒;黑色的木耳;黃色可選擇魚板;綠色則用小松菜、菠菜等等組合的雜菜冬粉,可以讓孩子吃得營養又有飽足感。

 

剩食變化做成飯沙拉糰好簡單

香料烤雞佐生菜(點圖看食譜)
生菜沙拉和水果是野餐時最賞心悅目的料理,繽紛的色彩讓人食慾大開。雞肉是居家料理最常見、實惠的肉品,加入沙拉讓營養更均衡。Ashley提醒,沙拉醬汁可以選擇油醋或和風醬汁,用密封小容器盛裝,食用前再淋上,比起美乃滋在外長時間沒能冰存更為安全。



烤雞胸肉芝麻飯糰(點圖看食譜)
家裡烤全雞剩餘的雞肉,切小丁之後可包進飯糰中增添風味,撒上芝麻讓米粒多了香氣。根據家人的喜好準備食材或冰箱的剩餘食材, 都可以包進飯糰裡,簡單又隨性!一顆飯糰、一杯飲料,席地而坐,就能享受野餐樂趣,不一定要大費周章準備食物。


 

把蔬菜包進來健康100 分

高麗菜三明治(日本昭夫三明治)(點圖看食譜)
柔軟的吐司包進高麗菜絲、帕瑪火腿及起司,再用防油臘紙或烤盤紙包裹起來,一樣秉持著野餐食物的原則,直接拿來吃。小朋友喜歡軟的口感可選吐司、佛卡夏,大朋友喜歡有嚼勁則可用貝果、雜糧麵包。



蔬菜油飯潤餅捲(點圖看食譜)
家裡冰箱剛好有油飯蒸熱,或是將剩飯拿來炒飯,都很適合包進潤餅皮裡。Ashley 還喜歡把蔬菜也一起包進來,吃起來口感不單調,除了米飯的口感、有飽足感,也兼顧蔬菜的營養和纖維質。潤餅皮捲起來後切對半,適合一口一個,且飯粒不容易掉到野餐墊上。


 

Ashley 艾胥黎|環保野餐達人

知名部落客,因為喜歡合作社吃當季及生活環保的理念,2013年加入成為社員,現在育有3 個孩子。喜歡帶著孩子野餐,在生活注入美感與樂趣,她曾在文章中提到:「野餐是最簡單的生活調劑」,把居家餐桌的風景延伸到戶外自然美景中。



 

文章留言

曹欣寶
2021-04-26 10:49:53
想要了承裝這些這些美好食物的竹籃或木質的便當盒去哪裡購買?加上這些包裝應該可以食物看起來更好吃
感謝分享
主婦聯盟合作社
2021-05-14 09:18:41
您好,那些盛裝食物的竹籃或木質便當盒,在一般大賣場都找得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