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205期

春遊享受一籃子綠色野餐

四月,花苞再度綻放、綠芽伸出枝頭;提著一籃簡單的補給品,走出去與風和光嬉戲,身心都鬆開了。野餐達人社員Ashley與我們分享野餐心得,「野餐可以很隨意,隨手帶點食物就出發,重要的是與同伴的時光」她唯一在意的是如何讓野餐更有「綠」意;剛好的餐點不剩食、重覆使用的容器餐盤更環保、加一把蔬菜讓餐點更健康,春日野餐是人與自然共好的一小步。

本期月刊內容

  • 2021年04月205期 共 12 篇

2021-04-23 生活提案 

新竹單車小旅行:走訪百年建築,感受工藝人文之美

四月探春,這時節的新竹市氣溫舒適宜人,騎上單車穿梭在城市巷弄間,尋訪傳統建築之美,呼吸新舊交會的迷人氣息。

2021-04-23 社內大小事 

照顧人與環境 公益金傳播菜籃子的愛

在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利用的每一樣生活材產品,不只支持了社員自己出資的合作事業,同時,因合作社不以營利為目的,透過每年提撥結餘的10% 作為公益金,贊助環保生態、社區營造、社會公益、弱勢團體、急難救助及藝術人文等公益計畫,讓社員投入共同購買的每一塊錢,加乘發揮照顧人也照顧環境的多重效益。

2021-04-23 生活提案 

野蓮出庄登台 食物唱出時代滋味

老歌《燒肉粽》大家耳熟能詳,歌詞唱出底層人民討生活的心聲而廣為流傳。2020年底發行的音樂專輯《野蓮出庄》也以食物為主角,記錄下21 世紀台灣的移工故事、本土雜糧黃豆復育的努力,以及常民小食帶來的慰藉。既有時代歷史的縱深、亦富含人生百味的寬廣。

2021-04-23 社內大小事 

回收經濟權力 合作社與社區的共生與團結

合作社不僅是社員團結的組織,它還具積極的社會影響力。怎麼做才能讓合作社的力量超越自身,造福更多人?來看2020 年公益金贊助團體「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為我們剖析合作社第七原則,從理念到實務之間的行動方案。

2021-04-16 合作聯合國 

SDGs 關鍵數字,認知後更要行動

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委員賴曉芬,從台灣在地特殊性、目標進展可期待、切合時事等原則出發,精選6個重要且具體的目標,透過檢視台灣的進展,與大家共同激盪行動的可能性。

2021-04-16 主婦食堂 

帶著合作社產品去野餐 點到名字喊「有」!

帶著合作社產品去野餐!

2021-04-15 社內大小事 

社員來信

Q: 我覺得我們線上訂購用的紙箱太大惹,為了防止產品受損使用防撞包材可理解,但因包裝箱子太大而使用大量防撞包材,感覺不環保捏……建議將來出貨時留意箱子大小,避免使用過多的防撞包材。(竹北光明一路 傅賠梅)

2021-04-09 產品故事 

端午預購幕後直擊:媽呀,這瓶干貝醬我們做了一年!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以「預購」實踐計畫性消費的理念,每款產品遵守指定原料、減少添加物、照顧生產者等等原則,帶給社員安心品質的節慶預購品背後,其實有許多眉眉角角,2021 端午節預購即將開始,從規畫、選品到執行等過程,不藏私全部報你知!

2021-04-08 主婦食堂 

春天的滋味 梅香入菜解膩又清爽

春天就該吃梅子!合作社的梅子每年此時都是站所教作的主角。廣受台南各站所歡迎的料理講師曼妮利用梅酒、梅醋、梅醬入菜,料理更加豐富多變,簡單做也有好味道。

2021-04-06 生活提案  減塑減廢 

春日環保野餐 享受春光也實踐綠色生活

野餐本身就是減法原則,減去正式用餐的繁瑣、與一切多餘的準備。以此想來,我們又怎麼能隨意增加環境的負擔。春日正好,讓我們帶著初心,與季節共好、與環境共好。

2021-04-05 生活提案 

大人小孩都愛吃的6道野餐料理

野餐餐點要能保鮮,還要可以輕鬆做、方便拿。Ashley分享幾道家人最愛的野餐餐點,只要運用冰箱常備食材,加上一些存放的祕訣,就能享用好吃、好拿、好健康的餐點囉!

2021-04-05 樂齡生活 

低醣飲食這樣做才健康!醣類:蛋白質:油脂類=4:2:4

實證醫學指出肥胖、第二型糖尿病都是因為熱量攝取超過身體的需求量太多造成,所以執行低醣飲食有助於減重與第二型糖尿病血糖的控制,以及改善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指標,例如降低三酸甘油酯、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等。

推薦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