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愛與巧思的階段離乳食品

2017-04-28・主婦食堂

食譜設計/卓冠齊 文/宋良音 攝影/游家桓 插畫/達非設計企劃工作室‧Hui

寶寶離乳食品四階段

從懷孕開始至今,從飲食上將兩個孩子照顧得無微不至的卓冠齊,坦言是在結婚生子後,廚藝才大幅度精進到可以辦桌請客的境界,而這一切都是「為母則強」的成果,一路走來的育兒經驗,讓她在準備離乳食品時別有心得。

從寶寶滿三個月開始,就可以循序漸進在不同階段製作離乳食品,但卓冠齊表示仍應把握「從泥狀、小顆粒到大顆粒,水分由多到少,調味從無到少許,主食從易咀嚼的白米到五穀雜糧」為原則,並在其中運用帶甜味的天然食材調味,提高寶寶食用的興致。例如,吞食期的菊彩蔬菜粥加入南瓜;壓食期的米麥魚蛋粥採用好消化的魚肉、洋蔥做湯底,並適時加入同樣好消化的小米、燕麥;到了寶寶一歲時,則可以製作放入少許醬油的小飯糰,擴大味覺想像。

由於卓冠齊秉持著應讓孩子與大人食用同樣食材的信念,更激發了她不斷嘗試調味與型態的變化,例如手指食物期的孩子慢慢想嘗試更有口感食物,就用魚肉、馬鈴薯、地瓜等製作小煎餅,讓孩子可以用手抓著吃,同時訓練手眼協調能力。

(點圖可以看食譜喔!)

南瓜紅蘿蔔粥

適合:四到六個月泥狀食物,吞食期

01南瓜紅蘿蔔粥

小米燕麥魚蛋粥

適合:七到九個月,壓食期

02小米燕麥魚蛋粥

可樂魚餅薯格格

適合:十到十二個月,手指食物期

03可樂魚餅薯格格

雞蓉炊飯

適合:一歲以上

04雞蓉炊飯

卓冠齊

201705_寶寶離乳食品 (2)

在大兒子出生後,為了增加食材採買的多樣性而加入主婦聯盟合作社。深深體會友善食材所帶來的安心與健康感,與對孩子的好處後,目前幾乎所有食材來自合作社。第二胎從懷孕開始至今全程使用友善食材,二兒子的體質與出生後兩年才開始食用友善食材的大兒子相較,抵抗力明顯好了許多。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