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有魚哪裡來?水產養殖學問大

2023-01-10・共同購買辦年貨

文/邱怡華‧第八屆理事、北北分社生活材委員會主委 圖片/企畫部提供

年節餐桌上總少不了一尾鮮魚,為維護海洋資源永續利用,養殖漁業將會是重點產業。主婦聯盟合作社產品部於2022年九月起籌劃了一系列水產共學課程,讓營運團隊與時俱進,也讓社員對於水產品,從養殖、捕撈到驗證的趨勢能有更深度的認知。本文為筆者參加九月第一場課程之紀錄與整理。
 
虱目魚,生產者鰻鄉池中主要經濟來源之一,並與合作社共同開發各式全魚利用產品。

台灣水產養殖眉角多

專精友善養殖的農委會水產試驗所博士張秉宏,從水產養殖的日常管理談起,並帶大家認識各種養殖方式。以健康養殖為例,池塘水質好壞是關鍵,水質調控好,生物正常成長、減少發病率狀態下,便能降低用藥。他提出可藉由觀察溫度、pH(酸鹼值)、DO(溶氧)、ORP(氧化還原電位)、含氮廢物、生菌數等數據來監控並改善水質;倘若使用之水源帶有病毒,亦會造成生物感染,而部分水質受氣候影響,如水溫、鹽度影響最直接,低氣壓則易造成溶氧不足導致疾病,另外,殘餌這類有機物大量出現也會影響水質,方方面面得時刻注意,才能讓生物健康長大。

在台灣,還有以下幾種養殖模式:
一、海上養殖。以箱網養殖為主,利用純淨無污染的海水養殖,魚類肉質鮮美,是海鮮餐廳高級魚貨來源之一,合作社供應的海鱺便是以此方式養殖。但其易受氣候變遷影響,貽貝及藤壺類的滋生影響海流變化,進而造成箱網內的生態系被破壞,須承受疾病、掠食者攻擊及颱風等高風險。
 
設置於澎湖外海的箱網養殖,利用天然海水,供給海魚最佳養殖環境。(照片提供/湧升海洋)
二、陸上養殖。依水性有淡、鹹水兩種,淡水養殖屬難度低、構造簡單、成本低、生產密度高,還可配合產銷狀況調整的經營方式,不過,魚種有限、經濟價值不高,且水域有限;鹹水養殖則因需大量換水,易超抽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養殖方式則有:

  1. 藻相養殖。水體中藻類組成是影響水色重要因素,良好水色代表有健康藻相,可穩定水質、增加水中溶氧,降低有害物質,抑制病菌繁殖,這也是合作社多數生產者使用的養殖方式。但魚蝦生長緩慢,藻類死亡也易造成魚蝦中毒、發病率增加。
  2. 菌相養殖。光合菌可行光合作用,合成自身所需醣類、能量,及分解小分子,海洋酵母則可提升免疫、淨化水質,將此類微生物添加於飼料中,對養殖生物有整腸、促進消化和增加飼料效率 ,同時維持魚池環境穩定。

張秉宏也分享到,不論何種養殖,友善與否可從植物遮蔽率、水質、魚池周遭環境的物種豐富度及生物多樣性等面向去觀察,「改變食物就改變命運」,消費者選擇友善環境的養殖,才可以吃到健康水產、也改善生態。
 
不用藥的環境,池邊草相及植物豐富,也是鳥類喜愛的棲息地。 (圖為生產者黃芬香的生態魚池)
相對用化學藥劑控制水質,對友善養殖者而言,曬池有消毒與殺菌功能,是必要卻昂貴的成本。(圖為生產者鰻鄉的生態魚池)

漁產生態認證 實踐責任生產與消費

近年來,國人對魚類蛋白質的攝取增加,隨著全球化,有機種植與友善養殖面積越來越大,加上技術演變、供應充足等轉變,諸多國內外保育團體、NGO組織益發著重此議題。關於台灣和國際水產品驗證的趨勢,臺灣漁業經濟發展協會秘書長陳詩璋表示,台灣或亞洲推動認證主要由政府帶動,花費很多精力與資源,歐洲國家多數則是由消費者民間團體往上帶動,在採購行為上,亦由通路業者帶動共識,進而訂定採購標準,達到負責任的消費,或許可供借鏡。

現行台灣水產品認證包含有機水產植物、有機水產動物。以有機水產動物規範而言,從種苗來源到養殖環境,飼料、生長環境、疾病防治、養殖管理收成、運輸及宰殺都有明確標準,並須檢視生產紀錄及相關文件,連包裝亦制定在規範內,十分嚴格,申請並通過的國內業者僅有兩家。國際永續漁業驗證則有四大標章MSC(海洋管理委員會) 、ASC(水產養殖管理委員會)、BAP(最佳水產養殖規範)、Global G.A.P(全球優良農業規範),其中,BAP是全球知名且廣泛的水產品驗證之一,強調層面包括食品安全、社會責任、環境保護、動物健康福利與可追溯性等,稽核項目共186個,合作社生產者鰻鄉企業社亦是台灣通過BAP認證的少數養殖業者之一。

台灣位居亞熱帶,病蟲害、颱風等影響對養殖漁業是很大的挑戰。儘管漁產生態認證制度尚未普及,不過,合作社的水產生產者全都堅持友善環境飼養,社員秉持共同購買實踐負責任的消費,不僅獲得健康安全的食物,生產者也有穩定收入,持續營造安心的生態環境。

鰻鄉企業社的生態養殖 為降低使用地下水,鰻鄉換水主要靠雨水,約有兩成土地專門收集雨水。對負責人邱家兄弟來說,養土、養水比養魚重要,當水中藻類與浮游生物達到均衡,岸上植物相越多元,水質自然穩定,加上低密度放養,創造健康、共好的多樣生態環境。



(首圖圖說:合作社的生產者們堅持友善養殖。(圖為生產者黃芬香的生態魚池))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