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共同購買辦年貨

2023-01-07・共同購買辦年貨

文‧專題企畫/黃榆晴 插畫素材/達志圖庫、Freepik.com

翻開1996年一月發行的《生活者主張》年貨專刊,讀到這樣一段文字:「今年的年貨增加了生鮮品如土雞、雞蛋及鮮奶,柳松菇與玉米筍亦是十分難得;供應無防腐劑、人工色素之魚板魚丸製品也是新的嘗試。南北貨方面則加入一些常用的保健藥材……」
 

往年的珍饈 成為今天的日常

黑白印刷的專刊裡提到的「鮮奶」,正是合作社最資深的乳製品生產者「四方鮮乳」,1996年以年貨主打星的角色首次跟北部社員見面;而「雞蛋」則是在當年還很少見的不添加抗生素、非密集籠飼的友善雞蛋。我們今天習以為常的日常生活必需品,在以前原來是逢年過節才有的珍品啊!

隨著愈來愈多家庭加入共同購買,2001年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創立,社員人數逐年成長,年貨上架的品項和數量也隨之增加。剛開始以傳統年節零食、水果和生鮮肉品海鮮為主,後來因應社員生活型態和需求的轉變,才漸漸加入滷蹄膀等即食年菜。2011年開始採年貨預購制,逐步演變為近年以熟食年菜為主、年節零食上架利用的方式;需求量的估算,也從早年多依賴人工,導入ERP軟體系統後更逐年累積數據和運作經驗。一路走來,始終不變的是支持本土農糧、透過計畫性消費減少剩食的理念。
 

沒有明星 樣樣經典的合作年味

不同於坊間通路主打明星主廚、人氣商品聯名等等操作方式,合作社年貨預購的產品大都是合作多年的資深生產者,使用社員熟悉的指定原料例如米、農畜產品,乃至於調味料來製作。為了讓社員一年一度的團圓飯能夠吃得豐盛圓滿,產品部同仁卯足全力,克服指定原料背後的重重挑戰,還有年菜食材繁複、料理環節多等處處考驗;而生產者秉持誠信製作的產品,有了社員堅定的支持,才能成就道道經典、多年屹立不搖的合作社獨家年菜。

本次專題報導要帶大家回顧早年的年節米食故事,還找到了傳說中的年節爆米香照片;社員熟悉的年節零食老朋友,有著惜食的初衷;也採訪了催生多道經典年菜的產品部同仁。而社員關於年貨的有趣記憶,跟早年的故事交織在一起,就是合作人珍惜的年味。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