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綠色餐廳吃飯過新年

2023-01-07・共同購買辦年貨

文/蘇怡和.北南分社社員 圖片/綠色餐飲指南提供

華人聚會一大樂事就是吃飯,過年期間更是如此。月刊邀請綠色餐飲指南推薦北、中、南適合聚餐的好場所,讓大家春節期間也能有永續環保的外食選擇喔!此外,還有一些漏網之魚,像是台北有社員喻碧芳開的「東雅小廚」,以當季在地良材,低溫慢煨多道養生私房江浙料理,雖然過年期間沒營業,但提供冷凍年菜回家覆熱;社員陳惠雯創辦獲2022最佳綠食推動獎的「藝食知選」,則推出食材來自自家的淡水幸福農莊,以秀明農法栽種入菜的年菜調理包;彰化的「三時之聚」使用有機友善食材比例也頗高,提供小家庭可簡易烹調的年節料理包,如燻肉蘿蔔糕、綠寶田友善菱角油飯等,歲末年終,一起相約綠色餐廳過好年。
 

連結都市與產地的低碳蔬食
 台北|呷米蔬食餐廳 

照片提供/呷米
呷米是由環境律師文魯彬所創辦,執行長王淑珍全心投入經營後,把呷米定義為一間「都會區環境永續示範店」,現在不僅道道料理經典,且店內九成食材來自台灣,目前已做到食材裸買裸賣、消費循環、近零廚餘、無塑膠吸管、食物里程減碳等實績。從飲食出發,在都會區提供農民實質支持。今年推出的雙人、三人年菜套餐中,包含一款經典植物漢堡排,是無蛋奶的Vegan餐,漢堡選用含10%米穀粉的麵包,過年期間讓年輕朋友有個轉換口味的新選擇,用蔬食減輕環境負擔,親友多人聚餐,也能自由搭配組成有特色的過年小合菜。
 
 呷米蔬食餐廳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9號
📞02-23319662
🕘11:00-20:00

(週日公休,1/23初二起正常營業
 



在地友善蔬果變化創意料理
 台中|膳馨民間創作料理 

照片提供/膳馨
照片提供/膳馨
膳馨和多數綠色餐廳最大的差異是設有中央廚房,許多食材是在一年之初就估算好每月需求量,直接和友善環境的農友契作,出餐量大,影響力也大。主廚蕭至佑表示,在接觸生態廚師,並到產地實地參訪、了解本土食材來源後,膳馨決定轉型為綠色餐廳,「我們的雞、豬、羊、魚、蔬菜都是台灣生產,不使用進口的,因為在地的風味最好。」經營餐廳後,更深知食材是無法妥協的事,因此,他選用食材的首要考量是品質,第二是供應穩定,最後才是價格。經營年菜與冷凍熟食多年的膳馨,今年年節期間除了持續供應不敗明星菜色──黑蒜雞湯,更推出四套年菜組合,葷、素皆有。
 
 膳馨民間創作料理
🏠台中市西區存中街21號
📞04-23721650
🕘11:30-14:30;17:30-21:00


(1/23初二起正常營業)
 
 


經典上海菜傳承味覺記憶
 台南|窩聚生活衣食空間 



72歲的主廚毛星然是上海人,從小穿梭在爺爺奶奶的廚房裡,靠著耳濡目染的味覺記憶和做菜天分,開了上海家常菜餐廳30年。毛哥表示,上海菜最大的特色就是花工夫、重火候,一人廚房今年推出的年菜葷、素皆有;葷食的「獅子頭」,主體為花蓮的蓮貞豚網室豬絞肉搭配味萬田有機豆腐,手工甩出Q彈口感,再入鍋油炸定型,一顆有拳頭那麼大,特別的是,這道年菜外帶只有獅子頭,不附湯和配菜,客人可以按自己的口味添加蔬菜、海鮮豬絞肉搭配味萬田有機豆腐,手工甩出Q彈口感,再入鍋油炸定型,一顆有拳頭那麼大,特別的是,這道年菜外帶只有獅子頭,不附湯和配菜,客人可以按自己的口味添加蔬菜、海鮮等食材;另一道素食涼菜是「㸆麩」,以無防腐劑的㸆麩、搭配黑木耳、白豆干、毛豆仁等食材煨煮,適合作為團圓飯的開胃前菜。
 
 窩聚生活•衣食空間
🏠台南市東區東成街92-1號
📞0972-176207/0912-257872
🕘11:00-14:00;17:00-20:00


(週一與隔週日公休,1/25初四起正常營業)
  

註:各家餐廳年節期間營業時間不一、座位有限,可先致電確認與預約。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