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快樂天堂!在竹北特色公園感受新活力

2023-01-13・共同購買辦年貨

文、攝影/陳建竹.綠主張月刊副總編輯 繪圖/WANQIAN

竹北人口密度高,為此我們成立了新站所「縣府站」,來擴大服務範圍。但竹北除了人口多的印象之外,還有什麼好玩的地方?

竹北市位於新竹縣的西北部,跟新竹市只隔著一條頭前溪。竹北原本是個農業鄉鎮,由於新竹科學園區就在附近,吸引大量高科技產業進駐,連帶吸引許多園區與科技產業的上班族搬過來,是新竹縣最大城市。竹北也是全國人口密度最高的縣轄市,市內人口有20萬以上,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約4,430人。遷入的人口多,出生率也相對變高,其他地方的學校面臨出生率降低沒有學生而需裁併的同時,竹北反而有增設學校的需求。

好了,鋪哏鋪那麼久,我要講的重點是,因為這裡出生率高、小孩多,竹北的公園也多,光是今年就一口氣新增八座特色公園!我最喜歡嘉德街旁邊的興隆公園,七大遊戲設施各有特色,其中自德國引進的森林蝴蝶攀爬網還是亞洲第一座,有多種玩法,考驗體力、毅力與腦力,小孩一下就可以玩得滿身汗。

剛結束的聖誕節,大家是怎麼過的?如果你住在竹北,可能會去有60年以上歷史、是當地信仰中心的耶穌聖心堂,感受聖誕節的溫馨氣息。這次若沒趕上也沒關係,小聖堂外有一棵大櫻花,春天來臨時記得去欣賞它的美。
 

竹北耶穌聖心堂(景點)

曾是竹北地標
📍 新竹縣竹北市中正東路431號 
☎ 03-5552075

竹北耶穌聖心堂的歷史要從1956年起算,當時是由西班牙耶穌會士募款興建,於1957年九月正式啟用。洗石子外觀的聖心堂是兩層樓的建築物,外表素淨淡雅,淺灰、深灰二色相間,顯得沉穩又有祥和的氛圍。教堂外通往二樓聖堂的對稱Z型階梯很少見,形成獨有特色,一樓則作為幼稚園、圖書室和兒童活動室,相傳竹北地區第一所幼稚園——聖心幼稚園,就是在此創辦。竹北耶穌聖心堂曾經是當地地標,但中正東路的陸橋建造後,聖心堂因為陸橋緊鄰產生的壓迫,降低許多光彩,有點可惜。不過到訪時正值聖誕節前夕,教堂內已開始做布置,讓人感到特別溫馨與溫暖。

綠主張月刊 竹北耶穌聖心堂

綠主張月刊 竹北耶穌聖心堂

綠主張月刊 竹北耶穌聖心堂

▇ 看過來:入口處左側建物的庭園外有座聖母像可以敬拜。 
 

六吋盤早午餐竹北店(美食)

菜單超豐富
📍 新竹縣竹北市博愛街287號
☎ 03-5527510

店名雖有「早午餐」三字,其實早餐選擇也很多,多到我選了很久才決定吃什麼。我點的是阿嬤燒肉吐司加起司與一杯冰拿鐵。坦白說吐司送上來時有點不起眼,一口咬下才覺得風味不錯。吐司不是傳統西式早餐店那種方形吐司,而是長方形的山型吐司,口感佳、麵香足。燒肉吃起來像中秋烤肉的味道,頗能刺激味蕾。冰拿鐵非常好喝,奶香濃醇、入口滑順,忍不住好奇一問,才曉得使用的是櫻島家鮮乳,櫻島家鮮乳採用台灣在地A級生乳,並與日本鹿兒島大學合作,讓消費者可以品嘗到有日本品質的台灣乳品。

綠主張月刊 六吋盤早午餐竹北店

綠主張月刊 六吋盤早午餐竹北店

▇ 看過來:靠豆子埔溪的那一側有大片落地窗,邊用餐邊欣賞溪景很舒適。
 

美利河Merry Pho美式越南料理(美食)

牛肉片放好多
📍 新竹縣竹北市文田街15號 
☎ 0975-896771

我個人認為,河粉好吃的關鍵跟日本拉麵一樣,都在於那碗湯。美利河的湯頭非常溫醇、鮮美,喝了不會口渴,如果喝了會口渴,可能是味精加比較多。我點的招牌嫩牛肉,沙朗牛肉片很多,雖然薄,但有咬勁,有牛肉香。河粉則是比較彈牙,分量不少,女生有可能吃不完。最後請用越南咖啡收尾,越南咖啡使用的是煉乳,煉乳是混入砂糖或糖漿的濃縮牛奶,風味濃郁,但美利河的煉乳我個人覺得給得比較少,也因此不會太甜,對我來說反而剛好。

綠主張月刊 美利河Merry Pho 美式越南料理

綠主張月刊 美利河Merry Pho 美式越南料理

看過來:店內寬敞不擁擠,廁所也非常乾淨。


 

孩子的天堂

竹北的公園有好幾座,這裡的小朋友一定超開心!


興隆公園(景點)

📍 新竹縣竹北市嘉德街旁邊

這座公園因為以「森林」為主題,因此又稱為生態森林公園,有十項遊戲設施。窪地探險遊戲場很有特色,沒有傳統階梯,取而代之的是攀岩牆、木板階梯、還有漆成橘黃色的石頭。竹林平衡區的每根竹子之間可踩踏的位置高低不同,竹子彼此之間的間距也不等,除了練平衡感還可以練膽量。亞洲首座森林蝴蝶攀爬網也一定要去玩玩看,這是從德國引進,攀爬入口有好幾個,玩法非常豐富,需要動腦筋也耗體力,想讓小孩快速放電回家乖乖睡覺的,帶來這裡玩就對了!

綠主張月刊 興隆公園

綠主張月刊 興隆公園
 

AI智慧園區公園(景點)

📍 新竹縣竹北市智慧二路1號

我聽住竹北的朋友說,這個智慧園區公園很受小孩喜歡,裡面有七大遊樂設施,包括寬版磨石子溜滑梯、攀爬網遊戲區、沙坑等等,光是寬版磨石子溜滑梯那一區,就夠小孩放電了,因為除了溜滑梯,還結合了鑽繩籠、攀繩、攀岩種種設施,我自己看了都想玩!講到這兒,也順帶跟大家分享一些帶小孩去公園玩時的注意事項,像衣著,切記不要穿拖鞋、夾腳拖,以免跑動時不小心扭傷腳;也不要穿著帽T或是有繩子設計的衣物,以免不小心衣服勾到遊戲設施,發生勒住脖子的意外。

綠主張月刊 AI智慧園區公園

綠主張月刊 AI智慧園區公園

 

佇站夥伴

左至右分別為:劉幸蓁、陳月珍、毛明莉、曾群珠。
縣府站長 劉幸蓁
何時接任站長:五年一個月


 綠 =綠主張月刊  劉 =劉幸蓁

 綠  站長午安,新成立的縣府站真漂亮!
 劉  新站所當然漂亮啊,我們樓上還有很大的教室可以辦活動,縣府站的人氣會越來越旺!

 綠  一定會的!對了,站長是什麼樣的機會下來到合作社服務?
 劉  我以前在手機通訊行上班,離職後在找下一份工作時,在新竹站當計時站務的姊姊推薦我來合作社上班,她覺得合作社是個很棒的地方,鼓勵我來試試,我才有機會認識合作社。

 綠  原來是姊姊牽的線。
 劉  對,而且我姊教了我很多東西。例如她特別叮嚀,在這上班不要喊「歡迎光臨」,但我以前的習慣一下改不過來,第一天上班看到社員就大喊「歡迎光臨」,結果所有人都笑出來!因為社員都像朋友,朋友跟朋友之間哪會喊「歡迎光臨」,如果真不知道名字,說「哈囉」或「你好」都比「歡迎光臨」好。

 綠  也對,「歡迎光臨」似乎比較生疏。
 劉  她還教會我料理。像我當時一個人住,不太會煮菜,面對社員詢問食材怎麼料理時會不知道怎麼回答。姊姊教我一個原則,只要碰上我不會料理的,全部都跟社員說「用電鍋清蒸即可」,合作社的食材很新鮮,只要蒸熟沾醬油就很好吃。

 綠  這一招很強耶!確實,只要食材新鮮,蒸熟後沾點調味料吃就很可口。
 劉  是吧,我姊也是這樣教她的孩子,例如將信功的五花肉退冰後用大同電鍋蒸熟,沾醬油吃即可。

 綠  妳最喜歡合作社的理念是哪一點?
 劉  以前覺得「用共同購買改變世界」很遙遠,現在則是覺得我們做得到。我們的環保主張、照顧小農的心意、與生產者的合作,這些種種行動下產生的消費,確實能一步步改變世界!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