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23期

站所是我們的第二個家

有創業經驗的人,應該會知道開一家實體店大不容易。從創業資金、計算成本、尋找店面、空間規劃、購買設備、招募人力、庫存管理、行銷宣傳……這麼多的環節,環環相扣、缺一不可,因此每當合作社有新站所開幕,對合作社還有社員來說,都是一件值得大大慶祝的事情。12月即將開幕試營運的竹北二站「縣府站」,新竹分社的職員光是尋找合適站點就花了好幾年,過程可以說是一波三折,一起幫忙找點的社員們雖然心情也跟著起伏,卻清楚知道這個過程是重要的「社員參與」,就像自己開的店,想方設法都要讓她順利營運;而當年推動新北市三蘆站成站的成員們重新聚首,回憶起當初盼望成站的心心念念,幫站所張羅鍋碗瓢盆等設備,直到站所開張之後仍然持續參與地區營運,貢獻料理和不同專長。站所是這些社員的第二個家,也希望每位支持著站所營運的社員,來到站所時都能夠有回家一般的感受。許多人希望老後能夠實現「回家」善終的願望,隨著社員逐步邁入不同的生命階段,合作社也加大對福祉的關注度,更多相關內容請見下期報導。(文/黃榆晴)

本期月刊內容

  • 2022年11月223期 共 11 篇

2022-11-15 社內大小事 

竹北縣府站成站 再創一個幸福新家

九月初,竹北站召開地區營運委員會,組織部新竹分社課長李文成罕見地出現在會議中,空氣中瀰漫一股不尋常的氣氛,因為課長帶來了「竹北二站設立提案通過理事會」的好消息,歷經五年的成站計畫,終於開花結果。

2022-11-15 社內大小事 

我很小,但我很努力!三蘆站給三重社員一個家

三蘆站位於新北市三重、蘆洲交界的住宅區內,是主婦聯盟合作社第50個站所。門口社區空地有綠色植物相伴,一進門站長和夥伴的熱情招呼聲,以及廚房傳來陣陣料理的香氣,充滿了家的味道。

2022-11-14 社內大小事  產品故事 

2023年貨預購 為您準備的寶藏料理

主婦聯盟合作社從一包米、一串葡萄開始,一點一滴集結共同購買的力量,以計畫性消費為理念,譜出一首「支持生產者、友善環境和尊重土地」的交響曲。除了日常對社員的關照,每次節慶預購,合作社從食材選擇到生產製程,每道口味反覆調整、修正,每個生產環節都嚴謹討論,這份用心真情,也通通藏進2023年年貨預購裡。

2022-11-14 合作聯合國 

用食育復育台灣野孩子 深入自然探索食物的來源

兒少實境紀錄節目《叫我野孩子》製作人陳芝安說:「我不知道現在有多少都市人已經不烹煮了,但過去祖先取得食物的場域就是大自然。」她企劃一系列包含「採集」、「狩獵」、「靠海生活」、「小島人生」、「種稻」、「農家」、「魚塭」、「冬天的滋味」共八個主題, 讓孩子體驗在自然環境裡,為自己所吃的食物滴下汗水!

2022-11-14 樂齡生活  生活提案 

醫療與福祉的交會點 讓每個人安心回家

集結醫護相關背景人員的「社團法人台灣在宅醫療學會」,致力於把家改造成病房,讓病人有尊嚴地完成最終願望。本文由孫瑞鴻理事撰文分享她今年參與高雄年會的心得及親身經驗。

2022-11-11 合作聯合國 

公益金輔導智立勞動合作社轉型 成為更好的生產者

與生產者相互提攜是主婦聯盟合作社向來堅持的道路,2022 年,在產品部努力協調下,促成合作社第一個以公益金支持的小型生產者輔導計畫,委託好食機食農整合公司食品技師曾詮祐,協助本社小型生產者「智立勞動合作社」盤點產品製程、建立科學化管理習慣。

2022-11-11 合作聯合國 

合作經濟 搭起社區與地方的新橋梁

今年主婦聯盟合作社承辦內政部委託舉辦的「2022 合作教育種子培訓」計畫,由我擔任計畫主持人,以《地方創生X 社區經濟X 合作事業》為題設計課程,探討合作社如何結合近年方興未艾的地方創生、助益社區經濟,連結更多的機會與可能。

2022-11-04 產品故事  食農教育 

地方共生共榮的股份魚鄉 從懂吃魚到資源永續

來自台南七股的兩位年輕人,將養殖漁業的文化轉換成為大眾化的語言,從學校找到施力點,結合食魚教育,將當地獨特的漁業風貌和資源傳達給更多人。

2022-11-04 主婦食堂 

懶人電鍋暖心燉補 簡單又方便

進入立冬的11月,也是適合溫補季節,這次設計了適合懶人料理的電鍋食補,不管是一個人或一家人,簡單就能做出粥品、補湯、茶飲,輕鬆照顧身體。食譜結合盛產的根莖蔬果,如南瓜、玉米、芋頭、牛蒡、蘿蔔等,取材和烹煮都容易,讓大家過一個好補冬。

2022-11-04 社內大小事 

老廟、老糖廠跟老故事 源自明鄭時期的古城

許多人到新營都是為了轉車去白河、去東山、去其他地方,事實上新營非常值得慢遊。

2022-11-04 社內大小事 

社員來信

不用文圖並茂,也不用引經據典,只要是跟合作社相關的事情都可以問,我們會盡力回答,但不確定哪一期會刊登,所以請大家要按時領取月刊閱讀哦! 文/產品部、企畫部

推薦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