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電鍋暖心燉補 簡單又方便

2022-11-04・站所是我們的第二個家

食譜設計/彭嘉偉・碧湖站站長 文/蘇怡和 攝影/阿春 插畫素材/ freepik.com

進入立冬的11月,也是適合溫補季節,這次設計了適合懶人料理的電鍋食補,不管是一個人或一家人,簡單就能做出粥品、補湯、茶飲,輕鬆照顧身體。食譜結合盛產的根莖蔬果,如南瓜、玉米、芋頭、牛蒡、蘿蔔等,取材和烹煮都容易,讓大家過一個好補冬
 

五行南瓜小米粥(點圖見詳細食譜)

這道粥品運用五色根莖類,加上白米與糯小米混合的口感,營養又美味,尤其根莖類經常無法一次用完,把各剩一點的食材集合起來,就是美味的清冰箱料理。糯小米較好消化,黏性低,並含有豐富蛋白質、維生素等微量元素,適合長輩或病人調理身體,亦或作為冬季補脾胃食材。另外,以醃漬具有特殊風味與香氣的「蘿蔔乾」作為鹹味與鮮度來源,便可省去另備高湯的麻煩,如有輕微感冒症狀時,在粥品加點洋蔥與大蒜,就是能增加抵抗力與食慾的好料。

五行南瓜小米粥
 

綜合蔬果仙草雞湯(點圖見詳細食譜)

仙草消暑解熱的特性常被做成仙草茶、仙草蜜,讓人直覺僅適合夏天食用,但其實只要料理方式改變,從冷飲變熱湯、從甜點變主食,冬季入菜也很搭喔!尤其現在合作社有了這款用純仙草乾熬製的仙草甘茶,自己更不用再耗時費力地熬煮仙草,只要在煮湯時倒入兩罐,便能輕鬆端出香噴噴的藥膳湯。另外,因為雞肉熱量較紅肉低,又富高蛋白質,搭配湯品,加入紅棗、枸杞增添風味,就是大眾接受度高的藥膳雞湯,作為常日裡餐桌的小補品,十分方便。

綜合蔬果仙草雞湯
 

牛蒡養生果粒茶(點圖見詳細食譜)

牛蒡營養不輸人參,有「東洋人參」之稱,且富含胡蘿蔔素、鉀、鎂、鈣、膳食纖維等營養成分,是優質平價的養生食材。冬季身體需要熱量,經常不自覺食用較多的肉品而忽略纖維質,全食物利用連皮熬煮的牛蒡茶可補充優質纖維。彭嘉偉表示,搭配公平貿易香料與果粒的靈感是源於歐洲的香料熱紅酒,但牛蒡茶不含咖啡因與酒精,大人小孩皆可享用。若未喝完,也可當作高湯,加工料理成日式茶泡飯、排骨湯或麵線等湯底,是一可甜可鹹、可正餐可休閒的料理呢!

牛蒡養生果粒茶


 
食譜設計 彭嘉偉 食譜設計 彭嘉偉
碧湖站站長。加入合作社服務近三年,這裡和過往工作性質差異很大,在站所不只有數字,還得了解我們每日吃的食物怎麼來,如今也更懂得運用合作社食材快速料理出一桌養身又有效率的菜色。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