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214期

主婦食堂加大版!再一擺!

【新的一年,編輯委員會夥伴捎來新年祝福】疫情讓世界改變,合作社共同購買追求永續共好的價值永不止息!(于有慧﹒總社編委會主委)/北北編委會祝大家虎年行大運、福虎生風,期盼疫情早日退散!(北北分社編委會﹒全體委員)/[主]婦聯盟合作社[婦]力自治自立強*[聯]合地區綠食育[盟]結社群掌聲響*[恭]祝祥瑞好運道[賀]年業績喜洋洋*[新]人入社遞傳承[年]年健康福慧長(張惠娟﹒北南分社編委會主委)/合作社是個溫暖的大家庭,裡面有你有我,一起攜手邁向美好未來。(謝文綺﹒台中分社編委會主委)/道別牛年,我們會迎來虎虎生風新的一年。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繼續努力著不一樣的日常,祝福所有社員與合作社,愛老虎油(Love You all!)(高慧蓓﹒台南分社編委會主委)/合作社晃眼已經走過20年,現今正處疫情,我們有信心突破逆勢,2022年再造新局!(林邦文﹒理事)/送您一份新年美食:1. 成分:真心、快樂與平安 2. 營養:溫馨、幸福及健康 3. 生產者:主婦聯盟合作社台南分社 4. 有效期:forever!祝您2022年闔家平安喜樂!(孫瑞鴻﹒理事)

本期月刊內容

  • 2022年01月214期 共 10 篇

2022-01-12 主婦食堂 

地方媽媽的年節手路菜

經歷一整年的辛勞動盪,終於到了年關,家人相聚好好吃頓團圓飯的時刻。每一道年菜,代表的是健康平安、富足順遂等共同的心願。

2022-01-11 主婦食堂 

國宴名菜 彰顯蘭陽精神的年節傳統

蘭陽手路菜藴含風土民情與先人智慧,更是登上國宴代表台灣精神,這次邀請宜蘭巧手媳婦黃偉慈示範兩道傳統道地,年節氣氛濃厚的糕渣與西魯肉,在炸滷出陣陣香氣的同時,彷彿也帶我們走進了落地歸根,文化傳承的故事裡。

2022-01-11 主婦食堂  惜食 

客家年菜 復刻勤儉惜食精神

雙和站社員杜季勳來自屏東縣的新埤鄉,年節時宰殺牲口祭祀,每一部分包括內臟、豬鴨血等都毫不浪費;醃製發酵曝曬,從肉食到菜類, 都務求可長存久放,點滴珍惜。

2022-01-10 主婦食堂 

元寶、燒魚、排骨~一桌幸福眷村味年菜

陳家淇小時候家住高雄岡山空軍眷村對面,小學同學一半以上來自眷村。媽媽曾在岡山空軍餐廳工作,家裡常出現麵食和眷村菜,她的菜餚因而傳承了滿滿的眷村味。

2022-01-10 主婦食堂 

巧媳婦的年菜變變變

農曆新年即將到來,想為過年餐桌增添菜色的豐富性,又考量健康不想吃得太油膩嗎?來,巧媳婦設計三道以蒸煮方式烹調的料理,作法非常簡單,新手煮婦煮夫也能在廚房大展身手。

2022-01-09 主婦食堂 

軟質年菜 讓長輩團圓桌上共享年節美味

歲末家族團聚屬人生一樂,但許多年菜纖維長難以咬斷,或咀嚼後不易吞嚥。如何做出適口又好吃的年菜,讓長輩共享過年歡聚時光?我們找來營養師陳秋敏與廚師孫偉騰一起聯手,讓年菜也可以兼顧質地、高齡者營養與年味!

2022-01-08 主婦食堂 

年節糖果DIY 安心健康吃甜甜

相傳年節供奉麥芽糖是為了黏住灶王的嘴,讓祂不向玉皇大帝打小報告;早年孕婦產後喝紅糖水,為身體滋補營養。無論是對神或人,糖總扮演著討喜及撫慰的角色。月刊邀請社員王祥蓉使用合作社材質純粹的糖以及好食材,製作三款討喜的年節糖果,讓我們一起吃甜甜、過一個安心的好年!

2022-01-05 產品故事 

健康年菜食材 葷素皆宜猴頭菇

合作社今年上架的猴頭菇山藥雞湯,其中的猴頭菇是來自新農友羅翔鴻。他受益於猴頭菇調養身體,回鄉從農後試著挑戰猴頭菇的生產,希望讓更多人享用這個好食材。

2022-01-05 產品故事 

純淨水源孕育的美味~台灣唯一有機荸薺

據農委會資料,2020年種植面積已不到七公頃,年產量僅95公噸,而與主婦聯盟合作社合作超過十年的張志銘更是全台種植有機荸薺的「唯一」農友。

2022-01-05 產品故事 

友善自然的釋迦 祝福新年萬事皆佳

台東的氣候和風土條件最適宜栽培釋迦,繼堅持自然農法的資深水果農友吳金銘之後,在地青農李俊儀回鄉種植台灣少有的有機釋迦,獲得全國百大青農肯定,

推薦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