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宴名菜 彰顯蘭陽精神的年節傳統

2022-01-11・主婦食堂加大版!再一擺!

料理示範/黃偉慈‧北南分社社員 文/Sylvie Wang 攝影/郭宏軒

蘭陽手路菜藴含風土民情與先人智慧,更是登上國宴代表台灣精神,這次邀請宜蘭巧手媳婦黃偉慈示範兩道傳統道地,年節氣氛濃厚的糕渣與西魯肉,在炸滷出陣陣香氣的同時,彷彿也帶我們走進了落地歸根,文化傳承的故事裡。
 

糕渣(點圖見詳細食譜)

宜蘭特色料理,你會想起哪一道?肉羹、卜肉,還是今日要介紹的糕渣跟西魯肉?它們的共通點,就是勾芡。因為宜蘭濕冷的氣候,當地人喜愛將濃稠勾芡的料裡作為主食,讓食物不那麼快涼,吃起來也更濃郁有飽足感。

但勾芡的學問可不是如此簡單,像是這一道糕渣,就必須精準的調配好太白粉與湯頭之間的比例,攪拌時手的巧勁與火候也得顧上,才能做出適當軟糯的口感。當然,最後下油鍋那一炸,表面金黃美不勝收,看起來像豆腐,吃起來滋味卻截然不同,偉慈老師也笑著說:「糕渣代表宜蘭人外冷內熱的性格,所以記得上桌後要慢慢咬,才不會被裡頭熱呼呼的給燙著了。」

糕渣
 

西魯肉(點圖見詳細食譜)

「西魯肉」的命名相當有意思,「西」就是「絲」的台語,而台語「勾芡」的講法又為「打魯」,所以千萬別以為這是滷肉,而是鮮甜味美的羹湯才對。

這道菜也道盡了宜蘭人的刻苦精神,前人年節會煮雞,剩下的雞高湯味道鮮美,就把大白菜、肉絲、紅蘿蔔與香菇等食材全切成細絲一起放入熬滷勾芡,最後再放上炸得金黃的蛋酥,畫龍點睛,充滿年節喜氣,這道菜在偉慈老師的烹調中變成了一道家常健康的菜色:「充滿著五行的概念,紅黃白黑綠等各種顏色都有,吃一碗,營養都在裡頭了。」

西魯肉


 
黃偉慈 黃偉慈
熱愛美食烹飪的寫說教母,斜槓宜蘭正聲廣播電台客語節目主持人。 宜蘭巧手媳婦,各式請客菜餚或家常小菜做得道地又美味。本業是作文老師, 在高壓的生活中,做菜即是抒壓,設計健康好料理滋養全家人的身心靈。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