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糖果DIY 安心健康吃甜甜

2022-01-08・主婦食堂加大版!再一擺!

食譜設計/王祥蓉‧ 台中分社社員 文/胡育慈 攝影/馬榮君

相傳年節供奉麥芽糖是為了黏住灶王的嘴,讓祂不向玉皇大帝打小報告;早年孕婦產後喝紅糖水,為身體滋補營養。無論是對神或人,糖總扮演著討喜及撫慰的角色。月刊邀請社員王祥蓉使用合作社材質純粹的糖以及好食材,製作三款討喜的年節糖果,讓我們一起吃甜甜、過一個安心的好年!

 

吃甜甜,用好糖

祥蓉這次設計的糖果食譜,主要採用兩款基底糖:一是台灣二砂糖,以本土甘蔗為原料,製程不漂白、不脫色,營養價值高於白砂糖;二是麥芽糖,以有機小麥芽發酵製作,再使用爐灶以木料蒸煮,製程單純,充滿古早味。

由於麥芽糖的質地綿密硬實,使用前可先整罐泡在熱水中使其軟化,以方便挖取;糖果煮製的溫度與硬度成正比,溫度越高、糖果硬度就越高,也較容易塑型且更易保存。

另外,製作地瓜薑糖時使用薑母茶包非常方便,此外也可使用茶山雜糧產銷班製作的有機薑糖,支持原鄉經濟;日常料理滷肉、熬煮甜豆湯時,加入以粗蔗糖為原料、遵循古法自然結晶製成的原色冰糖,或原鄉製作的手工蔗糖,清甜、芳香各有滋味。
 

茶香杏仁牛奶糖(點圖見詳細食譜)

這是祥蓉家最受歡迎的糖果,茶香與奶香兼具,層次豐富。小包裝的茶菁粉使用上非常方便,粉質細緻不結塊,加在液體或是麵團中都很適合,製作出來的點心色澤鮮明討喜。製作時可透過控制溫度調整口感,若煮至約100度呈濃稠狀,可作成牛奶糖抹醬,冷藏可保存約一週;若煮至115度,是入口即化的生牛奶糖;煮至120 度以上,是有嚼勁的牛奶糖;135度以上,則是硬糖果。也可使用其他堅果,或以巧克力粉、咖啡粉取代茶菁粉,變化不同口味。小提醒,此配方為適合凝固的比例,建議勿任意減糖。

茶香杏仁牛奶糖
 

三色軟糖(點圖見詳細食譜)

市售傳統三色糖的艷麗顏色來自化學色素跟香精,自己用天然食材製作色彩繽紛的三色糖,自食安心美味、送禮喜氣又心意滿滿。洋菜粉在超市可以買到,紅龍果清甜又顯色,也容易取得,與椰漿、茶菁粉搭配起來味道很豐富。雖然分層凝固時需要等待,但完成後非常有成就感呢!

三色軟糖
 

地瓜老薑糖(點圖見詳細食譜)

這是一款屬於大人口味的糖果,非常適合在濕冷的冬天嚼一顆來暖身。麥芽糖的甜度低於砂糖,具有延展與不易斷的特質,滾煮過程香氣濃郁,引人垂涎。試煮過程中,曾因薑的比例過高而讓家人頻喊辣口,最後調整為多數人皆能接受的比例,也可再自行調整薑塊用量。

地瓜老薑糖


 
王祥蓉 王祥蓉
主婦聯盟合作社台中分社麻園頭站教作講師,曾從事烘焙相關工作,育有二女。為了尋找製作蛋糕的天然食材而加入合作社,後來應區會邀請帶領親子烘焙課、研製米穀粉等多樣烘焙食譜,家人和社員們一聲聲「好好吃」的讚嘆,就是她樂此不疲的動力來源。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