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207期

翻開合作社故事書  20週年特輯

編輯6月號月刊的同時,新冠肺炎疫情正鋪天蓋地襲來,讓人心生不安;但也因為生活的急遽變化、需要抉擇如何最妥善分配資源和時間,讓人有機會仔細檢視真正的「需要」和源自慾望的「想要」。翻開2003年12月《綠主張》月刊第三號,現任監事黃淑德寫道:「為了維持生產,靠的是持續刺激消費慾望,造就了『大量生產、大量消費、大量廢棄』的病態經濟,直接造成地球資源面臨枯竭和污染之環境超載。」時至今日,這樣的「浪費式經濟」仍充斥在整個社會,但參與合作社的你我,有機會主動做出選擇與改變。合作社及社員20年來持續以行動實踐「另一種生活」,以建構更良善的社會。放眼望向下一個20 年,現在的合作社是正值青春,邁向中壯年的時刻。6月16日是合作社創社的日子,邀請所有社員對合作社說聲「生日快樂」,貢獻自己的力量與合作社一起成長!

本期月刊內容

  • 2021年06月207期 共 19 篇

2021-06-25 主婦食堂 

一籃菜食譜

一籃菜的原意除了支持農友做計畫性的生產,還能讓社員享用當季的蔬果,均衡攝取不同的營養素,不會因為家人的喜好而有所偏廢。

2021-06-25 生活提案 

走讀公館歷史足跡 人文與記憶的交會

尋訪蓬萊米誕生地、台北自來水發源處,記憶構成的歷史斷面長出了藝術村……

2021-06-25 主婦食堂 

子姍的自學廚房團  讓社員成為料理高手

主婦聯盟合作社台中分社站務廖陳子姍在合作社站所工作時,經常面臨即期品要報廢、成堆的蔬菜社員不買,不忍心食材損耗,所以會想辦法加以料理順便讓社員試吃。

2021-06-18 產品故事 

從一塊豆腐開啟非基改革命

合作社前身「綠主張公司」在1998年推出的「綠主張木棉豆腐」,是台灣第一次推出食品級非基改豆腐,不僅是共同購買的第二項自有產品,更開啟了非基改的革命,確立往後合作社堅持非基改食物的選擇。

2021-06-18 產品故事 

一籃讓身體與環境都安心的菜

20年來,即便合作社的籃菜隨著四季、節慶、家庭結構等變化出不同的風土樣貌,但堅持減氮栽培、作物多樣性、硝酸鹽檢驗把關、允諾計畫性生產與消費的理想,始終未曾改變。

2021-06-18 產品故事 

用心提攜生產安全肉品:豬、牛、雞

台灣豬、安全牛、快樂雞,每一項肉品背後都有生產者的用心與合作社尋找的堅持;除了給予社員健康選擇,更藉此支持本土肉品。

2021-06-18 產品故事 

吃海鮮也關注永續海洋

根據統計,台灣總糧食自給率(以熱量計)僅32.1%,其中肉類為73.8%,但水產品卻高達189.1%,顯示供過於求,表示國人在本土水產品的利用率有待提升。吃魚是門學問,除了好吃,我們更應吃得環保、吃得安全。

2021-06-18 產品故事 

清潔衛生更要力行環保

清潔用品早已進入日常生活每個角落,如何在環保、安全與清潔、衛生間取得平衡,早在20年前合作社就努力尋求解方,更是台灣第一個以組織力量開發環保家用洗劑的團體。

2021-06-15 社內大小事 

社員來信

Q: 請問一下,明明我騎機車到站所只要12 分鐘,為什麼我家的地址不能使用當日配(跺腳)? (台北市 王先生)

2021-06-10 產品故事 

尊重生命的動物福利雞蛋

沒有了健康快樂的雞,能有可安心食用的蛋嗎?為此,合作社供應的雞蛋,從1998 年與彰化瑞成牧場合作的「鮮雞蛋」, 到「青殼蛋」、「西湖蛋」、「後壁蛋」、「善糧蛋」、「茂勇蛋」等,代表合作社雞蛋一步步邁向動物福利的開發歷程。

2021-06-10 產品故事 

共好的心成就安心鮮乳

鮮乳是許多家庭的必需品,多數鮮乳大廠集合眾多酪農生乳,飼養過程監管不易、品質良莠不齊,於是,提供安全、高品質的本土鮮乳成了合作社的重要任務。

2021-06-10 產品故事 

話說經典產品前世與今生

今年是合作社20 週年,我們回溯合作社自創社之初,多半在共同購買時期就打下基礎、供應至今的9大類經典產品,蒐集相關老照片及爬梳開發演進的歷 程,也用簡單的數據呈現產品近年在合作社的利用樣貌,希望讓社員更了解產品的來龍去脈,也更能珍惜其得來之不易。

2021-06-09 產品故事 

一碗米飯・一塊良田

1993 年,促使一群主婦集結了100多戶家庭,直接向農友購買安全無農藥的米糧,這是台灣綠色消費的重要起點,也是共同購買運動改變環境的開端。

2021-06-08 產品故事 

純米大吟釀  重溫好米共購初衷

共同購買運動的源頭是從買米和葡萄開始。適逢合作社創社二十週年,我們以宜蘭米農陳晉恭的益全香米製作純米大吟釀,展現產地的風土特性,也重返過往的共購場景。

2021-06-05 生活提案 

我們都是生活者

五月中一場意外的停電,和突如其來疫情高升,讓日常的節奏一下子被打亂,這才驚覺我們視為理所當然、井然有序的生活是如此脆弱。千絲萬縷的生活內容像一張網,身處其中的人們隨著線被拉扯牽動著,意外來時不知線斷掉的終點與源頭。

2021-06-05 生活提案 

宜蘭無過生活合作社 用雙手自己打造在地生活

源自主婦聯盟合作社的合作教育訓練, 讓無過生活掌握「共同購買」這種生活工具,希望創造支持地方的經濟體系。

2021-06-05 生活提案 

從食安跨足能源 社間合作建構綠能生活

一起參與綠電行動,未來世代就可減少呼吸燃煤廢氣,並創造不依賴核電的生活與生命選擇。

2021-06-05 生活提案 

找回自主權  一起創造另一種生活的可能性

合作社20週年,我們面對的現況是什麼?半數社員步入人生下半場;台灣少子化日益明顯;家戶所得差距拉大;台灣的自然資源日漸窘迫。邁向下一個20年,我們需要老幹與新枝的投入!

2021-06-05 生活提案 

中社食育士  社員攜手實現理想生活

食育士讓社員與非社員更了解合作社理念,進而轉化為生活中具體的行動, 擴大綠色消費與共同購買的力量。

推薦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