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自主權  一起創造另一種生活的可能性

2021-06-05・翻開合作社故事書  20週年特輯

文/彭桂枝・第八屆理事主席 圖/彭桂枝提供

主婦聯盟合作社的日本姐妹會「生活俱樂部生協」在1980 年代提出「生活者運動」,以「共同購買」為基礎,全面檢討自身的生活。「驅逐合成清潔劑」的請願運動一役,社員從自身覺醒,決定不再當環境的加害者,並將運動推向地方社會,訴求生活方式的改變。

生協經此請願運動也意識到必須建立一個尊重生活者主體的「另一種」生活(同時也是台日韓三國姐妹會共通的合作社第八原則「創造替代性社會」), 運用店鋪及班的型態, 讓組織走進社區,促進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創造共有生活的技術與文化。期間,他們更嘗試推出政治代理人,落實主權在民的理想。走過40 年,生活俱樂部生協已從食品合作社延伸到全面性的生活領域,如生活福祉合作社、能源合作社等。

 

主婦聯盟合作社「生活者」的實踐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起源於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對環境議題的關注,創社前輩們意識到藉由消費力量的集結可以改變台灣社會,期間嘗試過勞動合作社及公司等型態。1991年7月翁秀綾女士參與世界消費者組織聯盟大會,帶回日本姐妹會的理念,並且翻譯日本生活俱樂部生協橫田克巳理事長《我是生活者-創造另一種可能性」一書,前輩們有感於日本姐妹會的理念,決定將綠主張公司於2001 年正式改組為「有限責任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20 年來我們努力實踐「另一種可能性的生活」,包含了這些重要的面向:

不是掠奪式的經濟模式,而是環境永續的生產模式:本社藉由管控蔬菜硝酸鹽,使農友減量施肥,進而減少環境中氮肥的堆積,使農業生產環境可以永續運用,並且直接減少來自於農業部門產生的溫室氣體。

生活者拿回食物的自主權:本社響應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發起的非基改行動,認識基因改造食品對農業及食安的衝擊,我們的豆製品就是使用非基因改造黃豆製造;近幾年更是促成白肉雞與蛋雞食用非基因改造玉米配製的飼料。

惜物、愛物及減廢的精神:本社的社員都知道年節各項產品至少要在兩個月前就開始預購,可計畫生產避免浪費;全食物利用更是本社的產品開發主軸之一,例如:虱目魚肚、虱目魚丸及虱目魚漿就是非常經典的產品。在生活減廢上,則是持續思考如何減少各類塑膠包材及不必要的包裝,例如:雜糧八寶粥不附湯匙、奶皇包包裝不再置放塑膠托盤等等。

關注在地社會:本社藉由每年的公益金贊助計畫,支持社員、生產者及非政府組織進行生活環境改造的研究及各式行動。每年的公益金贊助計畫都記載在本社網站,社員民眾均可瀏覽。

上述生活者的全面生活檢討都是源自於社員民主參與的落實:本社定期辦理地區營運委員選舉,委員每年至少召開5次會議,瞭解所在分區的營運狀態,並且就社員及地方社會的需求規畫相對應的活動。例如:2014年,新竹分社的區會在瞭解到基改食品的風險後,社員們開始發覺到除了自身購買安全的食物,我們還可以關注學童營養午餐的食材議題,竹社委員發起學校午餐禁用基改初級加工食品的行動,最終促成全台的學校午餐自2015 年起全面禁用基改食材。

 

下一個20年 繼續建構另一種生活

本社邁向20週年,我們面對的現況是什麼?8萬名的社員中有一半是忠實利用社員;其中的半數社員已逐漸步入人生下半場;台灣少子化情形日益明顯;家戶所得差距逐漸拉大;台灣的自然資源(如土地、水及能源)日漸窘迫。

合作社20 年來持續發展地區營運與擴散合作力量,如專題所報導的3個故事,正標誌社員們再創另一種生活的實踐。但我們的故事絕不止於此,邁向下一個20年,我們需要老幹的持續投入,更需要新枝的接力,這麼棒的合作社絕對值得大家的投入及參與!

(首圖圖說:2019 年底新竹百人牽手護水源行動,彭桂枝擔任主持人。照片提供/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志工李明家)
 


彭桂枝
座右銘是「一群平凡人,造就一件不平凡的事」,致力於實踐女性在公民社會的參與與教育。曾經投入勞工運動,持續參與環境運動,2021年起擔任合作社理事主席。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