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塊豆腐開啟非基改革命

2021-06-18・翻開合作社故事書  20週年特輯

20週年特輯|經典產品

合作社前身「綠主張公司」在1998年推出的「綠主張木棉豆腐」,是台灣第一次推出食品級非基改豆腐,不僅是共同購買的第二項自有產品,更開啟了非基改的革命,確立往後合作社堅持非基改食物的選擇。1970年代台灣開放美國雜糧進口,敵不過進口的低價黃豆,本土黃豆在台灣農田黯然消失超過30年。當時,進口黃豆高達九成以上皆為基因改造的飼料用黃豆,除了有糧食自主、藥物殘留、黃麴毒素等問題,最大的隱憂在於基改食物在健康與生態的高度不確定性風險。

 



為了做出這一塊安全的豆腐,甚至需專程進口非基改食品級黃豆。初期因需求量少,還得配合清洗產線、排除添加劑,根本無人願意代工。最後,名豐食品老闆黃孝誠被共同購買這群主婦鍥而不捨的態度感動,點頭允諾製作豆腐,而後名豐自家產品包括豆干、豆漿等,也全數改用食品級非基改黃豆。除了堅定推廣非基改豆製品,合作社的生產者也致力提升台灣糧食自主,2012年,喜願大豆特工隊加入本土大豆生產行列,曾與合作社攜手推出本土黑豆漿、指定以本土黑豆原料製作的月餅等。而從共同購買時期生產至今的豆麥醬油和多項豆製品,乃至2019年後加入的禾乃川、茶月兩家豆製品生產者,在社員支持相挺下,一起讓這條非基改的理念實踐之路,走得更加長遠。

 

主婦聯盟合作社,名豐豆腐,黃孝誠
為共同購買做出第一塊非基改豆腐的名豐豆腐黃孝誠老闆,與合作社有深厚的革命情感。

產品數一數
2020年豆腐利用量 ▶ 約224,900盒(較2017年增加約21%)
2019年禾乃川、茶月兩家生產者加入非基改豆製品生產者行列,增加4項豆腐新品使用非基改黃豆(含指定原料)產品數 ▶ 37 項

(主圖圖說:豆腐是優質蛋白質來源,吃下每一塊都是對非基改理念的實踐。)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