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生活者

2021-06-05・翻開合作社故事書  20週年特輯

企畫編輯/莊佩珊  照片/企畫部

五月中一場意外的停電,和突如其來疫情高升,讓日常的節奏一下子被打亂,這才驚覺我們視為理所當然、井然有序的生活是如此脆弱。千絲萬縷的生活內容像一張網,身處其中的人們隨著線被拉扯牽動著,意外來時不知線斷掉的終點與源頭。

50年前,在日本有一群主婦開始反省生活不應如此無助、被動,開啟了一系列的生活檢討,從日常用品、食物、環境仔細審視,要求一個自己能夠參與、實踐並建構的生活系統,最終希望打造一個人與環境共存共好的生活模式,這是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的日本姐妹會⸻生活俱樂部生協的「生活者」運動。

在台灣,亦有一群人希望掌握生活的自主權,從糧食、從能源、從生活社區,動手建構一個符合人的需求,也符合環境承載能力的生活模式。他們在主婦聯盟合作社組織內構築理想,也積極跨出合作社外實踐理念。台中分社食育士以農糧出發,走向社區倡議永續生產與綠色消費;雙和區會幹部陳翠華與黃麗美,從關注食安跨足綠能推動公民電廠;一群宜蘭的合作社社員組成「無過生活社區合作社」,以在地需求出發,挖掘社區參與的能量。

他們的身影,其實僅是諸多社員將理想付諸行動的一小部分縮影,生活者的故事在合作社,不斷的在上演。邀請你一起走入他們的故事。
 


文章留言